結束俄烏戰爭 美國軍事專家支招(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3-2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2022 年3月3日俄罗斯轰炸烏克蘭南部城市马里波。(图片来源:維基共享資源/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也舉行了幾次和談了,莫斯科在3月10日首次明確提出了其結束烏克蘭戰爭的要求。對此,美國著名軍事專家,分析了現在結束俄烏戰爭,可能達成甚麼樣的協議,以挽救更多的生命,同時烏克蘭會獲得怎樣的好處?

對俄烏戰況的研判

坎西恩(Mark Cancian)是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國際安全計畫的高級顧問。他曾經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在美國海軍陸戰隊度過了三十多年。最近,他在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上撰文表示,現在是時候向普京提出結束戰鬥的建議了。

坎西恩說,美國和北約已經含蓄地確定了一個最大限度的立場:普京撤退,重新建立戰前的現狀。這在道義上是站得住腳的,但沒有幾週的戰鬥是不可能達成的。即便如此,烏克蘭的勝利也是不確定的。相反,美國應該向普京保證一個中立但獨立的烏克蘭。一個快速的解決方案,將拯救成千上萬的生命。雖然有些人可能會爭辯說,這就成了俄羅斯的勝利,但它不會。一個獨立和民主的烏克蘭將繼續存在,而對俄羅斯侵略的譴責將世代相傳。

坎西恩認為,美國和北約沒有宣布結束戰爭的具體條件,但已經表達了許多版本的「這種侵略必須結束」。這意味著局勢恢復到入侵開始前的樣子。這樣的立場在道義上是合理的。俄羅斯入侵的理由:消滅新納粹的「維和行動」是無法令人信服的。現在大家都明白了,真正的原因是普京希望重建「大俄羅斯」,即蘇聯甚至沙皇時期的俄羅斯。他認為蘇聯的崩潰,是「20世紀最大的悲劇」。他在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頓巴斯的侵略行為,已被證明,是一個更廣泛的侵略計畫的第一步,而不是俄羅斯族人的一次性重新組合。但實際上是,蘇聯「帝國」裡,包括了很多不情願的少數民族,所以才會在蘇聯解體時,那些小國要求獨立。

但是,烏克蘭的軍事形勢,在本質上並不支持要求俄羅斯投降。俄羅斯軍隊深入烏克蘭境內,並緩慢向前推進。雖然俄羅斯迅速瓦解烏克蘭的最初計畫失敗了,但普京已經加倍努力,開始了長期攻勢。沿著三條軸線繼續進行:在北部向基輔,在東北部圍攻哈爾科夫(Kharkiv)並向基輔移動,在南部向三個方向突圍,向西部的敖德薩(Odesa),向東部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以及沿聶伯河(Dnipro River)向北。這些推力似乎正在緩慢但穩定地進行。在3月3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電話中,普京表明瞭他要接管整個烏克蘭的意圖。他並沒有退縮。

烏克蘭部隊的表現令人驚訝,他們擊敗了俄羅斯最初的進攻,現在正一步步抵抗俄羅斯的進攻。關於俄羅斯軍隊和飛機遭到廣泛破壞的故事不斷湧現,這些破壞是由烏克蘭人的勇氣和西方提供的武器造成的。但是,傷亡人數不斷增加。數以千計的烏克蘭軍事人員和平民死亡,城市正在遭受重創。

此外,戰爭結果並不明確。大多數軍事觀察家認為,在戰場上,將感受到更大規模的俄羅斯軍隊的存在,並最終壓垮烏克蘭人。這可能會導致一個由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傀儡政權。另一些人則假設,長期的叛亂會消磨掉俄羅斯的決心。雖然這樣的叛亂從長遠來看可能會成功,但它將對烏克蘭的經濟和社會造成巨大的破壞。還有人想像普京政權的終結,因為沮喪的軍官、憂心忡忡的寡頭和不安的民眾,會聯合起來推翻現政府。所有這些結果都是合理的。然而,無論哪種結果發生,烏克蘭人都將在死亡、痛苦和物質破壞方面付出可怕的代價。

此外,還存在著戰爭升級的風險。儘管美國和北約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與俄羅斯發生任何直接對抗,但隨著烏克蘭人絕望的照片不斷湧現,要求設立禁飛區和提供更積極支持的民意呼聲也在增加。這些行動將增加無意中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儘管北約與俄羅斯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但並不是零,而且會有巨大的破壞性,特別是在普京揮舞著他的「核劍」的時候。

美國、北約和烏克蘭可向普京提出的停戰交易

基於上述戰況的研判,面對一場結果不確定的長期破壞性戰爭的前景,坎西恩提出了美國、北約和烏克蘭,應該向普京提出交易。

在說坎西恩的建議之前,先說說3月7日,普京對烏克蘭提出的停戰要求是甚麼,這些要求包括:停止所有軍事行動、修改憲法以體現中立性、承認克里米亞為俄羅斯領土、承認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涅茨克(Donetsk)的獨立地位。

下面是坎西恩的提議,大家可以分析一下,與普京提出的要求,有多大的分歧,最後雙方能達成協議的前景有多大。當然,談判雙方一開始,肯定是各自提出要求,然後再一步步達成共識的。

第一:烏克蘭和北約承諾,烏克蘭將不會成為北約成員。理想情況下,可以給這一承諾設立一個時間跨度,例如,10年。

雖然這看起來是個重大讓步,但事實上卻沒有讓步。北約的歐洲成員擔心,讓烏克蘭加入聯盟,將使他們陷入與俄羅斯的衝突中,而他們在軍事上還沒有準備好,他們的公眾也不支持。儘管公眾表示支持,但他們在衝突前的擔憂推遲了對烏克蘭加入的行動。在目前的衝突之後,烏克蘭是不可能成為北約成員的。

第二:烏克蘭繼續作為一個獨立國家,擁有民選政府。這意味著澤倫斯基總統將繼續執政,民主機構也將繼續存在。

這將是俄羅斯的關鍵讓步,也是烏克蘭人的硬性要求。在經歷了入侵和戰爭的體驗後,烏克蘭人民不會接受一個與普京結盟的政權或對其民主機構的重大改變。

第三:與北約的聯繫將被切斷。烏克蘭目前與北約有許多聯繫,儘管它不是成員。一個中立的烏克蘭,將意味著切斷這些聯繫:沒有培訓人員,沒有聯絡行動,特別是沒有北約部隊。

對烏克蘭來說,這確實是個困難的讓步,因為它將削弱軍事準備。然而,普京可能會堅持這一點,因為他覺得北約在軍事上侵犯了他的東部邊界。該協議可能允許來自中立的或獨立的軍事承包商,為烏克蘭培訓軍人和後勤支持,以加強烏克蘭軍隊。

第四:烏克蘭將來會從各種渠道購買武器。

這讓俄羅斯放心,不會有北約軍事存在的後門。這並不是甚麼讓步,因為現在烏克蘭的大部分武器都是蘇聯的。這樣的政策將使烏克蘭繼續部署各種武器裝備。

第五:頓巴斯地區的分離省份不被承認為獨立國家。雙方都同意續簽《明斯克協議》,該協議旨在結束東部省份的戰鬥並達成解決方案。

因為,普京不會放棄這些分離省份,烏克蘭也不能接受它們獨立。作為一項臨時措施,解決方案可能會撤回它們的獨立宣言,或者通過談判,建立一個俄羅斯承認它們但其他國家不承認的機制。這可以通過一項聯合國決議來安排,俄羅斯同意棄權。這也將使聯合國在和平努力中發揮作用。儘管《明斯克協議》未能成功結束烏東地區的衝突,但它們將提供一個機制來推遲解決這一局部衝突,從而不妨礙結束更大範圍的戰爭。

第六:俄羅斯從烏克蘭撤出其所有部隊。美國和北約同時撤軍。

俄羅斯需要撤出所有部隊,因為協議將規定一個獨立的烏克蘭。俄羅斯不能留下任何「維和人員」。作為回報,在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的同時,美國和北約也將其派往東歐的部隊撤回,並返回其永久基地。

結語:「普京主義」不再有市場

坎西恩承認,美國不能把這樣的交易強加給烏克蘭。烏克蘭人必須帶頭進行談判,並支持談判的結果。他們對結束戰鬥的絕望請求表明,他們可能願意達成這樣的協議。

許多人會譴責這樣的交易是對烏克蘭的「芬蘭化」。這指的是芬蘭在冷戰期間的地位,它保持獨立,但在蘇聯的監督下接受中立的外交和安全立場。這種安排將是不同的,因為烏克蘭將可以自由地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坎西恩指出,最終「普京主義」將會結束。現在人們對普京政權普遍不滿,而且從長遠來看,它無法維持擴張和侵略的外交政策。最終,它將因其內部矛盾而崩潰。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烏克蘭和俄羅斯可以通過談判達成新的協議。

坎西恩認為,這裡說的方法的最大好處是,現在就會結束戰鬥和破壞。此外,烏克蘭人將有獨立國家的保障,而避免俄羅斯勝利和佔領的風險。西方的許多人似乎熱衷於將戰爭進行到底,但烏克蘭人將承擔瀋重的代價。所以,最好現在就和普京做交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