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金融危機爆發的年份了麼?(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2-0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9日訊】要討論今年會不會有經濟危機,我們離不開經濟週期的話題。

《聖經》上曾經提到一個故事——約瑟解夢。

話說埃及法老告訴約瑟,他夢見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健碩;肥牛吃草的時候,又來了七隻母牛,但這七隻母牛卻長得又瘦弱、又醜陋;很奇怪,瘦牛把肥牛都吃光了,還是那麼瘦弱,像是什麼也沒有吃過一樣。

接著,法老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一棵麥子,長出七枝麥穗,又飽滿,又美麗;隨後,又看見一顆麥子長了七枝麥穗,卻是枯乾、瘦弱,被風吹焦了的樣子;很奇怪,七枝後長出來的麥穗,吃光了飽滿的七枝麥穗,還是那麼枯焦、乾癟。

睿智的約瑟告訴法老,七隻肥碩母牛、七個好穗子預示著七個豐年;七隻乾瘦醜陋的母牛、七枝細弱穗子預示著七個災年,埃及遍地必迎來七個大豐年,隨後是七個大荒年。

法老恍然大悟,於是任命約瑟為徵糧官,在豐年的時候,向民眾徵收糧食;而當飢荒來臨之時,人民要哀求他,才能花盡積蓄、家畜、土地與埃及法老換取糧食,於是法老就賺取了埃及全部土地……

這就是最早的關於經濟週期的故事。

正如一天有晝夜交替、一年有四季輪迴一樣,人們也普遍相信,經濟運行也存在著明顯的週期——猶如古埃及7個豐年和7個災年輪迴一樣。

價格的上漲和下跌,社會的繁榮與蕭條,如果總是反覆出現某種週期性的現象,那麼,這就是經濟週期。

1862年,法國經濟學家朱格拉(Juglar)出版了《法國、英國及美國的商業危機及其週期》一書。他提出,資本主義經濟存在著9∼10年的週期波動,這個週期通常稱之為「朱格拉週期」。

現代經濟研究認為,朱格拉週期主要與社會投資週期有關,在美國市場上通常用設備投資佔GDP的比例來確定週期的開始和結束。

到了1923年,英國經濟學家約瑟夫-基欽(Kitchen)研究發現,經濟體系存在著40個月(3∼4年)左右的小週期。一個朱格拉週期,通常包含2-3個小週期,小週期被稱為「基欽週期」。基欽自己認為,這種小週期是由心理原因引起,而這種心理原因,又由農業豐歉影響食物價格所造成……

現代經濟研究認為,以前的基欽週期是基於農業週期而形成。但是,今天的經濟中,農業已不佔據主要地位,但卻依然存在著3-4年的基欽週期,這主要是由原材料和基礎工業品的庫存週期而造成,所以當前的基欽週期通常被稱為「庫存週期」。

1925年,蘇聯經濟學家康德拉季耶夫(Codrulieff)在美國的雜誌上發表了《經濟生活中的長波》一文。他通過對英、法、美等資本主義國家18世紀末到20世紀初100多年的批發價格水平、利率、工資、對外貿易等36個系列統計數據加工分析認為,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過程存在3個長波:

1)從1789年到1849年,上升部分為25年,下降部分35年,共60年;

2)從1849年到1896年,上升為24年,下降為23年,共47年;

3)從1896年起,上升24年,1920年以後是下降趨勢。

全過程為140年,包括了兩個半的長週期,顯示出經濟發展中平均為50-60年一個週期的長期波動。

這個週期被稱為「康德拉季耶夫週期」

康德拉季耶夫認為,生產技術的變革、戰爭和革命、新市場的開發、金礦的發現、黃金產量和儲量的增加等因素都不是導致長波運動的根本原因。長波產生的根源,是資本主義經濟實質固有的那些東西,尤其與資本積累的週期相關。

到1930年,「GDP之父」美籍俄裔經濟學家庫茲涅茨,提出了一種為期15-25年,平均長度為20年左右的經濟週期,該週期主要是以建築業的興旺和衰落這一週期性波動現象為標誌加以劃分的,所以也被稱為「建築週期」或「房地產週期」,當然也被稱為「庫茲涅茨週期」。

到了21世紀的今天,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的掌舵人雷-達里奧,則根據自己在投資過程中對經濟的理解,重新提出了一個基於短期債務週期和長期債務週期的理論。短期債務週期大約在10年左右,而長期債務週期可達70-80年,主要以債務佔GDP的比例來作指標。我這裡將其稱為「長期債務週期」。

現在,我最後把從短到長的經濟週期理論總結如下:

基欽週期(庫存週期,40個月左右);

朱格拉週期(設備投資週期,9-10年);

庫茲涅茨週期(建築業週期,15-25年);

康德拉季耶夫週期(科技發展週期,45-60年);

長期債務週期(債務累積週期,70-80年)。

以上有關經濟週期的內容中,每個大週期都包含若干個次一級的週期,其中應用最廣、研究最多的是朱格拉週期和庫存週期。不過,中國曾經有一個有點兒名氣的分析師叫周金濤。他說了一句話:人生發財靠康波!

但對這事兒,我不大信。像周搞的那個康波週期,確定到某一兩年會發生什麼事兒,幾乎接近於求籤算卦了。即便以前有康波週期,現在都不一定有。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無論投資、收入、消費還是支出,抑或進出口規模,各國政府在社會經濟活動中,都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

政府總是期望熨平經濟週期波動,實現經濟持續永久的增長,所以動輒以拯救經濟的名義,自信滿滿地出臺逆週期的投資、消費及支出等干預措施。一方面為那些與政府關係密切的行業、公司和個人創造了巨額利益,另一方面也使得經濟週期更加具有不可預測性。

更要命的是,作為經濟體系的基石,人類貨幣體系自1914年以來,也一直處於深刻變動之中,這對經濟週期也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1816年,英國正式建立金本位,到20世紀初,金本位已經成為世界標準;

接下來,1914年的金本位崩潰;

然後,1922年金匯兌本位建立;

然後,1936年金匯兌本位崩潰;

然後,1944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建立;

然後,1971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

然後,2008年全球開啟「直升機印鈔(QE)」時代。

在以上每一次的變動和危機中,央行和政府對於貨幣的控制一步步加強,從100多年前金幣銀幣為主,變到可兌換黃金的紙幣,變到名義上可以兌換黃金的紙幣,再變到和黃金沒有任何關係的、純粹由中央銀行自由印刷的信用紙幣……貨幣的價值,也從最初確定重量的金銀銅實物,變成了誰也搞不懂到底代表什麼的一個名目和概念,其價值居然要靠政府自己的統計數字(CPI)來確定……

除了以上因素之外,人口增長和人均預期壽命的增長,我堅信其對經濟週期影響更加深遠——要知道,這個星球上大多數人的預期壽命,最近75年增長了一倍還多,各個國家在全球人口數量中的佔比也在此消彼長,怎麼可能對經濟週期沒有大都影響,可惜,沒人就這個問題做深入論述……

實際上,每次聽到有人說「純粹的市場經濟」,我都覺得好笑至極——當今世界上,因為經濟中最基礎的貨幣,受到了央行和政府的嚴格操縱,某種程度上說,我認為所有國家,基本都是「半計畫經濟」國家,哪有什麼所謂的「市場經濟國家」?

在政府和央行強力干預下,我個人基本認可其週期特徵的,只有庫存週期、朱格拉週期和長期債務週期,因為——這三個週期,都是由背後的人性所集體驅動。

即便如此,這三個週期的真實波動也要進行價格水平的調整,更不必說,所謂的「經濟週期」。在我們東邊的某個鄰居那裡,經濟週期還不如一頭豬一樣的年輕胖子的一個小腳趾頭隨便點一下更有用。

對於我們做投資的人來說,在瞭解一些經濟週期概念的同時,還要很清楚地明白,從社會學角度,去討論什麼央行印鈔是不是正義和公平,政府是否在過度借債,貨幣和財政政策是否會帶來長期泡沫,是否在擠壓後代們的生存空間……這些對於資產價格的波動,基本上毫無影響。

在每一輪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實施當中,無論是政府的掌控欲,還是市場的嗜血性,都絲毫不會因為我們的觀點而發生重大改變。資產價格,也不會因為個別投資者的看法而改變。

相比那些掌管國家貨幣和財政政策的大人物,我們普通人,除非極度的機緣巧合,基本不會對資產價格的趨勢和運動產生什麼大的影響。在認清韭菜地位的基礎上,我們所努力的方向,是盡量去確定市場處於什麼階段,資產價格處於什麼階段,政府的政策可能會有什麼影響。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