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豬以後都是通脹……(圖)

作者:任澤平 發表:2021-04-19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19日訊】先看看一些數據:2021年,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34.2%,1-2月增33.8%;3月出口(以美元計)同比30.6%,前值60.6%;進口(以美元計)同比38.1%,前值22.2%;3月社會融資規模同比增長12.3%,前值13.3%;3月M2同比增長9.4%,前值為10.1%;3月CPI同比0.4%,前值-0.2%;3月PPI同比4.4%,前值1.7%。

2021年宏觀經濟形勢的關鍵詞是:全球經濟復甦共振、通脹預期、流動性拐點和市場風格切換。邏輯一脈相承。

一季度中國GDP增長18.3%,兩年平均同比增長5.0%,較2020年四季度下滑1.5個百分點;季調環比增長0.6%,較2020年四季度下滑2.6個百分點,動能放緩。同時,PPI同比飆升至4.4%,比上月加快2.7個百分點,大宗商品價格大漲,「拿掉豬以後都是通脹」。

這符合我們此前的判斷:2021年一季度前後是經濟頂,隨後回歸潛在增長率,增速前高後低。中國經濟週期正從復甦轉入過熱和滯脹,通脹預期抬升,結構性資產價格泡沫化,我們可能正站在廣義流動性的週期性拐點上。

1、拿掉豬以後都是通脹

近年,中國經濟的通脹週期和豬週期錯位。2019年中國經濟週期處在衰退期,但CPI大漲,主因是豬價大漲。當時筆者提出「拿掉豬以後都是通縮」;「你看到的是假通脹」;「不能因為一頭豬犧牲整個國民經濟」;「豬也阻擋不了降息」。

2021年則恰恰是「拿掉豬以後都是通脹」,除了豬價在跌,其它都在漲,原油、鋼鐵、銅、化工品等價格都在漲。出現了3月CPI同比僅0.4%,PPI同比則高達4.4%,一個「通縮」、一個通脹的奇特現象。

2021年,拿掉豬以後都是通脹……
2021年,拿掉豬以後都是通脹……(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建議適當調整CPI權重,降低食品比重,提高居住類比重,以更體現居民實際感受到的通貨膨脹。

2、大宗商品大漲 增加國內輸入型通脹壓力

疫情發生以來,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共振、美元流動性氾濫、供需缺口拉大,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自去年底迅速上漲,原油、化工、黑色和有色金屬漲價尤其明顯。

大宗商品兼具金融和商品兩種屬性,這輪上漲的主要驅動力是:美元流動性氾濫,拜登推出3萬億美元基建刺激計畫,絕大部分要通過超發貨幣;全球經濟復甦共振,隨著疫苗加快接種,美歐日經濟加快復甦;「碳達峰」目標帶來的鋼鐵減產預期,助推黑色金屬漲價。

美國強財政刺激下,大宗商品漲價,國債收益率上行,資金回流,一些新興經濟體被迫加息,無疑是對仍處在疫情中的新興經濟體雪上加霜。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大概率出現分化。

3、目前可能正站在廣義流動性的週期拐點上

近期,多場公共政策部門會議關注通脹問題,提出「穩物價」、「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加強原材料市場調節」等。

隨著經濟復甦回歸潛在增長率、通脹預期上升以及前期廣義資產價格上漲,中國正在回歸貨幣政策的正常化,結構性收緊信用政策。中國貨幣當局試圖保持幣值穩定是負責任的表現。

因此,中國正站在廣義流動性的週期性拐點上。近期M2、社融等增速紛紛放緩。同時,央行表態「不急轉彎」。

4、資本市場風格切換

由於通脹預期上升和流動性拐點出現,資本市場風格出現了切換,高估值板塊由於利率上升而殺估值,市場風格轉向受益於漲價的週期品、低估值板塊、全球貿易恢復受益板塊等。

這站在宏觀從上到下的視角,邏輯線索是十分清晰的。

5、中小企業成本上升利潤受到擠壓,惡化就業環境,經濟「K型」復甦

近幾個月,CPI和PPI剪刀差急劇擴大。原材料價格上漲對中下游企業利潤衝擊已經開始顯現,對於尚未完全恢復小型民營企業更是雪上加霜。市場調研顯示,空調行業所用的原材料包含硅鋼、銅、鋁等漲價商品,導致生產成本上漲10%,基本擠壓了全部利潤。玻璃、鋁材加工等行業也面臨價格大幅波動問題,導致訂單下降、經營困難。

最近,中小企業普遍反映訂單減少、成本擠壓利潤等現象,值得重視。

在經濟K型復甦的背景下,中小企業是解決就業的主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增加中小企業成本且無法轉嫁,惡化其經營環境以及宏觀上的就業環境。所以,2021年的大學生就業環境極其嚴峻。

就業形勢嚴峻,居民實際收入下降。3月,官方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較1-2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尚未回到去年底5.2%的水平;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較1-2月回落0.2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底0.1個百分點。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兩年平均實際增長4.5%;2019年一季度實際增長6.8%。

6、工業生產高位放緩,韌性仍強

3月工業生產處於偏低水平,但一季度增速不差。3月工業增加值同比6.2%,較1-2月8.1%的高增長有所回落,季調環比0.6%。

可能的原因:一是3月中下旬以來的環保限產,二是大宗商品漲價且波動較大,生產商存在觀望情緒。

出口對生產端繼續起到拉動作用,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速15.9%,處於歷史高位。

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增速6.8%,較2020年四季度7.1%增速略有下滑,與一季度PMI生產端的變化趨勢一致。

7、三駕馬車中,基建和房地產投資面臨放緩壓力,消費和製造業投資回升但難以對沖,出口仍強但存不確定性

消費反彈超預期,但仍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3月社零消費兩年平均增速6.3%,較1-2月回升3.2個百分點,環比1.75%,邊際改善明顯。一季度,社零消費兩年平均增速4.2%,2019年同期為8.3%。

但是展望未來,受居民收入和就業約束,消費的反彈力度值得懷疑。

基建和房地產投資高增長不可持續。3月房地產投資兩年平均增長7.7%,較1-2月略升0.1個百分點。房地產調控加碼,金融政策收緊,房企的銷售和資金回籠速度下滑遏制後續土地投資動能,房地產投資後續承壓。

一季度,基建投資兩年平均增長2.3%,較1-2月上升3.9個百分點。隨著經濟恢復、逆週期調節的必要性大幅下降以及地方財政緊張程度加劇,基建投資面臨壓力。

第二產業保持較好增勢,但第三產業修復情況不及預期,這與年前散點疫情有關,也反映服務業修復能力不足。一季度,第二產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6.0%,在近年來處於較高水平;第三產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4.7%,低於去年四季度2.0個百分點,也大幅低於疫情前水平。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