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國情報局長因叛國罪被捕 與中共關係密切(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1-09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KNB)主席馬西莫夫(Karim Massimov)(右),因「叛國罪」被捕。(圖片來源:Kremlin.ru/CC BY 3.0)

【看中國2022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哈薩克斯坦前情報局局長馬西莫夫(Karim Massimov)因涉嫌叛國罪被逮捕,與此同時,在這個前蘇聯國家的暴力抗議活動,導致政府大樓被毀和數十人死亡之後,政府試圖恢復秩序。時評人士指出,馬西莫夫與中共的關係不簡單。

據《金融時報》報導,馬西莫夫1月6日被拘留,是由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KNB)在1月8日宣布的,他曾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直到1月5日被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解雇。

此舉表明,因燃料價格上漲而開始的街頭抗議活動,引發了托卡耶夫和他的前任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之間的權力鬥爭,後者是該國長期任職的第一位後蘇聯總統。

抗議活動在很大程度上是和平的,但在1月5日突然變成了暴力,武裝人員襲擊了安全部隊,並衝進了商業首都阿拉木圖(Almaty)的政府大樓。週五(1月7日),托卡耶夫聲稱,有2萬名「匪徒」參與了這次襲擊。

前總理馬西莫夫是納扎爾巴耶夫的親密盟友,納扎爾巴耶夫於2019年下臺,但一直保留著對強大的哈薩克安全委員會的控制權,直到1月5日,托卡耶夫將他趕走,自己擔任這一職務。

托卡耶夫隨後實施了緊急狀態,指示安全部隊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開槍殺人,並請求俄羅斯幫助恢復秩序。

位於哈薩克斯坦的戰略解決方案風險和合規諮詢公司的創始人格蘭西(Simon Glancy)說:「很明顯,托卡耶夫意識到,馬西莫夫是對他的權威的嚴重威脅,因為哈薩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些部門,不接受托卡耶夫的指示,只接受納扎爾巴耶夫和馬西莫夫的指示。這顯然不能繼續下去。」

他繼續說:「馬西莫夫是一個非常有策略和謹慎的操控者。在我看來,他的下場很可能是目前內部權力鬥爭的結果。」

據俄羅斯的非官方通訊社、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哈薩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它於1月6日對叛國行為展開調查,並「以涉嫌犯下這一罪行」拘留了馬西莫夫和其他人員。

格蘭西說,最初對馬西莫夫的逮捕保密,「只是強調,我們離瞭解全部情況還很遠」。

托卡耶夫是納扎爾巴耶夫的門徒,被認為是一個臨時人物,而前總統保留了對安全機構的控制權和「國父」的角色。

作為納扎爾巴耶夫「大秘」的馬西莫夫,實際上控制了這個國家,據傳,他一直在監視托卡耶夫。週三(1月5日),當托卡耶夫控制了安全委員會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哈薩克國家安全委員會稱,馬西莫夫的副手阿比什(Samat Abish)是納扎爾巴耶夫的侄子,他仍在其職位上。

自12月底以來,納扎爾巴耶夫和他的近親們一直沒有在公眾面前露面,並被傳言已經逃離哈國。1月8日,他的新聞秘書烏基貝(Aidos Ukibay)說,這位前總統在哈薩克斯坦,並與托卡耶夫保持聯繫。

根據托卡耶夫官方網站上的一份聲明,他1月8日告訴普京,局勢正在穩定下來。

他說,俄羅斯總統支持他關於召開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網上峰會的呼籲,該組織還包括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塔吉克和吉爾吉斯斯坦。克里姆林宮表示,峰會的日期有待確認。

在抗議活動期間,全國各地的電話和網際網路服務被封鎖,支付系統暫停,阿拉木圖機場關閉,火車服務停運。

俄羅斯外交部說,情況正在「逐漸向好的方面轉變」。包括幾個支付系統在內的通信和基礎設施服務正在恢復正常。

它說,阿拉木圖的政府大樓是一些最嚴重動亂的現場,已經「清除了極端分子」。「許多激進份子要麼被消滅,要麼被逮捕;他們的身份目前正在被確認中」。

哈薩克當局說,機場將繼續對民航業關閉,直到星期二(1月11日)。

馬西莫夫與中共

馬西莫夫1965年出生在蘇聯哈薩克切利諾格勒(今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的一個維吾爾人家庭,哈薩克約有40萬維吾爾人。馬西莫夫曾先後就讀於北京語言學院、武漢大學法學院,是中共培養的,哈薩克斯坦前國家安全局主席。

時評人士Inty在推特上說:「這個應該就像習近平拿上權力以後,清理胡錦濤人馬一樣。托卡耶夫拿上權力的第三天,就把納扎爾巴耶夫的大秘(馬西莫夫)給抓了。馬西莫夫之前是納扎巴耶夫的大秘書,也是前總理。本來準備接手哈國總統職位,但是被搞成薄熙來的下場。」

《TFI全球》報導,數千人在阿拉木圖(Almaty)和西部的曼吉斯陶省(Mangystau Province)走上街頭抗議稱,作為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如此上漲燃料價格,實在是不公平。然而很快,抗議活動就被某些希望將俄羅斯踢出中亞的神秘組織劫持了。有分析指出,這次抗議,哈國各地燃料價格的暴漲只是個引子,隨後抗議就被劫持進入了暴力和無政府狀態。

根據推特上的消息,在神秘組織的劫持下,這次抗議活動已經變成完全反莫斯科的運動。以下是這些所謂抗議者的一些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總統和政府全面辭職;建立一個由有聲望的公民和公眾組成的臨時政府;退出與俄羅斯的所有聯盟。

《TFI全球》分析稱,從這些要求中不難看出中共的影子。不是說廣大的哈薩克人民痛恨中共嗎?為什麼一個看似國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會要求停止與俄羅斯的關係呢?為什麼不提民眾要求對中共的經濟侵略行為進行規範呢?

那麼,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馬西莫夫,以「叛國罪」被捕,到底是「權力鬥爭」的結果?還是哈國現總統「清理門戶」的結果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