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動盪 與俄中關係更加複雜(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2-01-07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斯坦民變
1月6日,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中心的一個停車場內燒燬的汽車。(圖片來源:ALEXANDER BOGDA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中亞哈薩克斯坦局勢動盪,當局鎮壓行動已導致數十人死亡,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應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請求,俄羅斯和其他幾個獨聯體國家向哈薩克斯坦派兵企圖穩定當地局勢。中國通過一帶一路計畫與哈薩克斯坦結成的經濟關係將面臨何種局面?受到各界關注。

引起爭議的俄羅斯干預

應哈薩克斯坦總統的要求,俄羅斯1月6日開始向哈薩克斯坦派遣空降兵部隊,先頭部隊和一些裝甲戰車等裝備已經抵達。俄羅斯主導這次以獨聯體集體安全防務條約組織名義的「維和行動」。該安全組織包括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和中亞的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這幾個國家決定向哈薩克斯坦派遣少量部隊,而俄羅斯的出兵規模將會達到5千人,具有參加車臣和喬治亞戰爭,以及吞併克里米亞行動的經驗。

為了給出兵做輿論準備,俄羅斯媒體開始解釋其在哈薩克斯坦有什麼重要利益?首先是與俄羅斯接壤的哈薩克斯坦北部地區有大量俄語系居民需要保護,此外,俄羅斯還在哈薩克斯坦租賃了著名的拜科努爾航天中心需要保護。哈薩克斯坦擁有豐富的鈾礦資源,鈾產量能佔世界的40%,俄羅斯核能主要原料的很大一部分來自哈薩克斯坦。由於哈薩克斯坦局勢動盪,鈾的價格大幅上漲。

不太為人所知的還有:俄羅斯軍方租賃了前蘇聯時期所興建的薩勒-沙干靶場,位於哈薩克斯坦西部大草原上,俄羅斯剛服役的幾款最新式的洲際彈道導彈的飛行和彈頭末端飛行軌跡的測試都在這個靶場中完成。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這次是以反恐為名,請求俄羅斯派兵維持秩序,顯示他並不信任哈薩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留下的安全部隊。托卡耶夫已經在5日撤換了國家安全情報首腦,換上他的人。

要求俄羅斯出兵行動,被哈薩克許多人士批評為是托卡耶夫政權無能,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恢復國內秩序,喪失哈薩克主權。他們擔心哈薩克斯坦未來可能會更加依賴莫斯科,擔心與俄羅斯相接壤的哈薩克斯坦北部地區未來也會被俄羅斯吞併。

分析人士認為,哈薩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是將針對中國?還是俄羅斯?尚有待觀察。哈薩克斯坦權力更迭之後,國內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力量會抬頭。當地的政治生態也會發生變化,前景很難預測。

中國在哈薩克斯坦的「一帶一路」計畫

在中國推行「一帶一路」過程中,哈薩克斯坦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哈薩克斯坦,並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習近平更表示:「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是一輩子的朋友。」

據報,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合作投資55個大型項目,總投資額為273億美元,其中十多個項目已經完成,8個項目處於凍結狀態及取消。中國在哈薩克有很多資源投資,例如許多石油、天然氣、用來發核電的鈾礦,很多都是哈薩克進口給中國。

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資源消耗國,過去十多年不斷向外尋求資源,除了在南海擴張主權,以保護這條能源運輸生命線之外,亦同時向西部大陸發展,尋找更多資源和開發土地。哈薩克斯坦石油探明儲量達40億噸,蘊藏量分別位列中亞第1位及全球第15位,其天然氣探明儲量更達39兆立方米,在中亞僅次於土庫曼。除化石燃料外,四分之一哈薩克的礦產資源亦十分可觀,用作核能的鈾礦儲量更佔全球40%。

早於2013年推行「一帶一路」計畫初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以50億美元,收購哈薩克斯坦最大油田卡沙干油田(Kashagan));在2017年,中國又與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KazMunaiGas)達成合作協議,哈薩克斯坦承諾每年向中國出口50億立法米天然氣,哈薩克斯坦從中總收益高達10億美元。據中國內地媒體統計,截至2017年,中國對哈薩克斯坦累計投資已達428億美元,使中國成為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國。

最近幾年,北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對哈薩克斯坦的大量投資卻引起了哈國社會的越來越多的不滿,抗議活動此起彼伏,除了指責北京同哈國官員合作「掠奪」土地、礦產和石油等自然資源之外,中方投資的石油和礦業公司在當地引發生態災難也是屢遭批評的問題之一。

2019年4月,哈薩克斯坦西部阿特勞地區的威爾河上近日突然出現了大量死魚,而這並非該地區唯一引起生態恐慌的事件。哈國媒體在報導中說,當地居民指責這些反常的生態現象是在該地區投資進行勘探和礦業開採的中國公司造成的,而當地政府官員一直對該問題搪塞。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隱瞞其投資收購的「卡拉姆卡斯」油氣田在2019年3月13日發生惡性劇毒物質泄漏事故,中方公司一直對外隱瞞,直到這些劇毒化學物質引發火災,才被外界獲悉。劇毒物質、大火以及濃煙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破壞。一些哈薩克斯坦地區冬天下黑雪等生態危機,也引起哈薩克斯坦民眾的憤怒。

據俄羅斯「新聞前線」網站報導,一個名為「哈薩克斯坦社會主義運動」的組織在哈國媒體上發表公告稱:必須取消將51家高污染中國工廠從中國轉移到哈薩克斯坦的計畫,為此必須阻止中方人員的生產建築和工人居住點的建設!必須從裡海和哈薩克斯坦西部趕走中方企業,將採礦業企業國有化!土地,石油,天然氣和所有資源必須屬於人民,收益應屬於數以百萬計民眾,而不是那些靠近王位的億萬富翁和寡頭!

今年4月,正在組建中的哈薩克斯坦民主黨,在該國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圖以及首都努爾蘇丹舉行集會遊行提出兩項訴求,一,抗議哈國《土地法修正案》和《土地改革委員會土地修正案草案》中壟斷土地的條款,二,反對中國在哈國的投資項目,以避免哈國墜入投資陷阱。

有分析認為:當中亞地區爆發示威時,中國通常較擔心當地「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是否安全?以及這些示威會否繼而引發當地的反華情緒?會否影響在中亞地區資源鏈的供應?和對中國新疆的影響等因素。但哈薩克斯坦總統要求以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迅速出兵協助,是否會引發中國擔心?或許也值得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