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事專家:共軍攻臺用不上軍艦(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1-05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艦 航母
2020年8月18日,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 89)以接近中國海岸線的區域穿越了台灣海峽。(图片来源:公用领域/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去年12月,兩個中國航母戰鬥群首次同時出海,向世界「秀肌肉」。然而,在談到「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台海時,它們只是轉移注意力的政治手段。中國海事專家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教授甚至認為,北京並不需要大型和先進的軍艦來攻打臺灣

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教授是智庫「國防優先」(Defense Priorities)的亞洲參與主任。此前,他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擔任了20年的研究教授,任職期間,他在該學院創建和領導了中國海事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並因此被授予高級文職服務獎章(Superior Civilian Service Medal)。

戈德斯坦教授稱,如果看一下地圖,就知道,這個中等大小的島嶼離中國的海岸線不到100英里,就很容易理解為何大型軍艦派不上用場。

他舉例說,如果美國試圖入侵古巴,它需要第三、第五和第七艦隊嗎?實際上,美國陸軍和空軍,很可能在沒有海軍支持的情況下就很足夠了。所以他認為,臺灣的情況也是如此。

不需要軍艦

戈德斯坦教授描述了共軍攻臺的可能畫面。當然,這只是一家之言的理論,由於他在中國海事研究上的學術地位,我們確實有必要瞭解。

這位教授說,在攻擊的第一階段,臺灣將被數以千計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摧毀,消除其防空系統,擊中跑道,並打掉關鍵的通信節點。共軍甚至可能不會使用致命的火箭炮。

之後,數以百計的共軍空軍轟炸機和攻擊機,將在臺灣上空自由馳騁,並得到監視無人機和遊蕩的戰機的重要協助。

這些打擊的主要目的,除了消滅臺灣的小型海軍和空軍之外,還將以巨大的火力清除島上的走廊,為共軍士兵通過降落傘和直升機插入鋪平道路。

北京一直在大規模提升其空降部隊,因此所有三個主要部門現在都在進行非常定期的跳傘演習,包括在夜間、在沿海地區,甚至在水上。

中國的消息來源證實,共軍可能有大約450架運輸機準備好運送這些部隊。中共還將其最先進的運-20運輸機用於為傘兵服務。

在詳細研究了像諾曼底這樣的重大空降行動後,共軍很清楚,這些部隊需要額外的火力和機動性,為此已經開發了特殊的輕型坦克、吉普車和反坦克武器。

共軍的傘兵部隊,將從一支龐大的運輸和攻擊直升機隊伍的協調努力中獲得關鍵的幫助。為了顯示直升機在不斷發展的共軍中的突出作用,特別是在臺灣的情況下,中共一直在同時裝備兩種類型的運輸直升機和兩種類型的攻擊直升機。

北京密集的生產計畫得到了從俄羅斯大量進口的補充。一位研究共軍的俄羅斯專家,最近在一份題為《旋轉翼天朝帝國》(The Celestial Rotary-wing Empire)的分析報告中估計,共軍有1500架直升機。

戈德斯坦教授認為,在傘兵和直升機部隊之間,中共完全有理由希望在第一波中向島上投入5萬名士兵,並在第一個24小時內運送遠超10萬的士兵。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戰略家們敏銳地意識到,這些第一波攻擊將遭受非常大的傷亡,但他們認為這是獲得勝利的必要代價。這一觀點,與我們之前講過的軍事專家福克斯(Tom Fox)的研究不謀而合。

正如中國的戰略家們正在努力解決空降突擊的火力問題一樣,他們也一直在刻苦地研究供給問題。北京的直升機和空降部隊,將通過降落傘投放的托盤和專門為此目的開發的重型無人機進行補給。

大多數西方國防分析家,似乎對中國的兩棲坦克部隊很感興趣,共軍的新聞報導中幾乎每天都在讚美這支部隊。然而,北京的戰略家們非常清楚,用緩慢和高度可見的突擊車對頑抗的守軍進行兩棲攻擊風險很大。

因此,雖然共軍的裝甲部隊可能會派點兒用場,但上岸的主力部隊,至少在初期,將是乘坐廉價的小型輕型船隻的步兵。這種方法與兩棲作戰的前沿思想相一致。

正如不久前給美國海軍陸戰隊(US Marine Corps)提供建議的兩位美國戰略家所寫的那樣:「分散在廣大地區的較小的地面部隊和能力[可以]......實現巨大的效果。」

為了反映對小規模和更大的分散性的強調,共軍近年來對使用輕型船隻的行動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這些船隻具有速度快、隱蔽性強和成本低的特點,但它們最顯著的優點是體積小,幾乎可以由任何民用船隻攜帶和投射,包括中國龐大的漁船隊。

這類船隻的範圍很廣,從帶舷外發動機的充氣筏到小型登陸艇,再到更高性能的船隻。後者是一種16米的「新型高速船」,特別是用於地面部隊的928D型衝鋒舟。

這種船可以很容易地隱藏在靠近中國大型港口的空曠倉庫裡,共軍突擊隊可以在四或五個小時內進入整個臺灣海岸線。

常規部隊與特種部隊

因此,剛才說的突擊載體並不嚴重依賴軍艦,但它們確實依賴於大量訓練有素的突擊部隊,特別是特種部隊。

在反恐戰爭期間,隨著西方國家軍隊的精銳部隊規模和能力的增加,北京也對這種能力進行了大力投資。

如果經常看中國的軍事新聞,就知道,這些被選中的士兵正在為隱蔽的插入、夜間行動、狙擊戰術、確保硬目標、城市戰鬥和山地行動做準備。

這些部隊將在臺灣的後方地區製造混亂,關閉道路和攻擊總部,但他們也將確保控制關鍵目標,這些目標包括關鍵的高地、機場和小港口。

當共軍在臺灣的海灘上登陸時,特種部隊很可能已經確保了這些登陸區的安全。

共軍對特種作戰的喜愛並不令人驚訝。兩千多年前,中國戰略家孫子寫道:「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意思說:「用常規部隊交戰,用特種部隊取勝。」

然而,美國的戰略家們似乎更喜歡簡單地計算有多少兩棲坦克可以放入水中,因為運輸這些坦克的巨大船隻,有可能成為美國魚雷和導彈的目標。

尋求打敗中共入侵的「技術靈丹妙藥」的粗糙模型,沒有考慮到臺灣主要由山脈和城市地區組成的事實。換句話說,這將是一場老式步兵野戰和巷戰。

應該指出的是,兩棲坦克從來沒有成為登陸海灘的決定性因素,在諾曼底、仁川和福克蘭群島的登陸戰中都不是。相反,空中力量才是這些戰役的決勝因素,而共軍擁有大量的空中力量,並輔以龐大的導彈、無人機和遠程炮兵部隊。

當然,一場步兵戰會深受空中力量的影響,但士兵的士氣和鬥志也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最後,戈德斯坦教授建議,美國戰略家在更好地瞭解當地的地理環境和當前中國軍事理論的發展的情況下,對這種情況進行真正的瞭解將是明智的。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意思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百戰都不會有危險。」戈德斯坦教授的理論和建議確實值得臺灣和美國的戰略家重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