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危機傷害英國 約翰遜想念川普(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22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喀布爾
2021年8月20日,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密密麻麻擁擠在喀布爾機場軍事區域附近的路邊上,希望在塔利班軍事接管阿富汗後逃離該國。 (圖片來源: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計畫,連與之併肩作戰的英國盟友都蒙在鼓裡,頗感背叛的英國朝野,呼籲政府重審外交策略,政府內更滋生了與川普(特朗普)總統合作會更好的想法。

就連英國前工黨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也在8月22日的《星期日郵報》上,洋洋灑灑地寫了2700字的文章,抨擊美國總統拜登從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的「低能」撤軍,稱這一決定是「悲慘的、危險的和不必要的」,並聲稱此舉讓「全世界的每個聖戰組織都在歡呼」。

2001年9月11日紐約和華盛頓發生襲擊事件後,20年前倫敦派遣英國軍隊進入阿富汗時,布萊爾是英國首相。布萊爾說,英國有「道義上的義務」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需要撤離的人都撤離」。

布萊爾還向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出了嚴厲的警告,美國處理撤離的方式表明,英國可能會被從國際大國的最高級別中降級,有報導稱,英國在美國軍隊何時撤離方面基本上被蒙在鼓裡。

川普指出撤軍順序完全錯誤

從18日到22日,川普發表了數個短聲明,指責拜登創造了另一個敦刻爾克(Dunkirk)大撤退,並稱,阿富汗的恐怖局勢,就是虛假選舉的後果之一。

川普說:「拜登這樣做是為了慶祝9月11日(反恐勝利),而實際上慶祝的是我們的敵人,因為我們已經讓塔利班的旗幟,飄揚在歐巴馬-拜登在喀布爾建造的價值10億美元的美國大使館上。」

川普抨擊,拜登在阿富汗的行動不是撤退而是投降。他說:「把美國人留下來等死是不可饒恕的失職行為,這將留下歷史罵名。他是否會為歷史上最大的戰術錯誤道歉,在撤離我們的公民之前撤離了軍隊?」

川普還在聲明中闡明瞭撤離順序,他說:「首先,你把所有的美國公民帶出來。然後你把所有的(武器)設備帶出來。然後你把基地炸成灰燼,然後你再把軍隊帶出來。你不能像拜登和覺醒將軍們那樣按相反的順序進行。(這樣)沒有混亂、沒有死亡,他們甚至不知道我們離開了!」

川普在隨後的聲明中說:「拜登必須向美國道歉,因為他允許軍隊先於平民離開,並允許將價值850億美元的先進軍事裝備交給塔利班(以及俄羅斯和中國,這樣他們就可以仿造這些裝備),而不是將其帶回美國!」

撤離混亂損害美英關係

目前,英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很緊張,國防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警告說,由於拜登8月31日的撤離期限,使任務變得更加緊迫,「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讓所有人離開阿富汗」。

首相內閣內部人士表示,首相認為如此迅速的撤軍是「愚蠢」和「令人沮喪」的,而據稱首相私下裡稱拜登為「瞌睡喬」,這是川普創造的綽號。據稱,約翰遜還表示,英國「與川普(合作)會更好」,但唐寧街(首相府)稱這些說法「完全不真實」。

英國首相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感受,被不同的消息來源描述為「憤怒」、「背叛」和「失望」。

唐寧街駁斥了這些說法,在阿富汗的未來懸而未決的情況下,挑起緊張局勢對美英兩國都沒有好處,但毫無疑問,華盛頓的撤軍速度讓英國也暴露在危機中。

然而,一位部長譴責美國的孤立主義,並警告說英國將不得不「重新審視」最近對國防和外交政策的審查,因為美國不再是一個可靠的盟友。

他們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美國剛剛向世界發出信號,他們並不那麼熱衷於發揮全球作用。這方面的影響絕對是巨大的。我們需要把綜合審查拿出來重讀一下。我們將不得不對我們所有的假設和政策進行嚴格的重新審視。」

2010年至2012年,在前保守黨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政府擔任第一任國家安全顧問的里克茨勛爵(Lord Ricketts)說,在美國處理阿富汗撤軍問題之後,英國將需要「重新思考」其外交政策立場。

他在接受泰晤士報電臺採訪時說:「這對英國來說是一個恥辱的時期。恐怕我們已經瞭解到,(美國總統)拜登將美國的政治置於北約聯盟的團結之上,而英國在這一決定中根本沒有什麼作用。

「鐵的事實是,我們將需要在各種領域繼續與美國人合作,這是個困難的經歷,但我們需要讓美國人回到與他們的盟友合作,考慮我們的觀點。但我們不能以某種方式發明一個沒有美國人的外交政策,所以我們必須深呼吸,與拜登做一些坦誠的交談,然後重新與他合作。」

這位聯合情報委員會的前主席繼續說:「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幾個月前政府公布的綜合審查中,關於英國作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在國際危機中發揮作用的很多言論。我們實際上已經表明,在美國人做出決定的情況下,我們是相當無能為力的--我們幾乎沒有選擇,只能跟隨。」

布萊爾:盡快協調製定西方對塔利班的制裁措施

之前,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希望在月底前完成從喀布爾機場的撤離,因為他準備撤出所有美國軍隊,此舉可能會迫使英國同時結束其行動。

但布萊爾敦促在救援任務中「不要重複武斷的最後期限」--這是指華盛頓與塔利班達成的多哈協議,承諾在9/11週年紀念日之前撤離阿富汗。

這位前工黨領袖說:「我們必須撤離並向那些我們有責任的人提供庇護,那些幫助我們並支持我們的阿富汗人,他們有權要求我們支持他們。絕不能重複武斷的最後期限。我們有道義上的義務繼續下去,直到所有需要撤離的人都撤離。我們不應該勉強地這樣做,而應該出於深深的人性和責任感。」

他呼籲英國以今年七國集團主席的身份,幫助協調國際應對措施,「讓新政權承擔責任」。

布萊爾22日在接受天空新聞採訪時說,「真正為這一決定歡呼的,是那些敵視西方利益的人」,其中包括中國和俄羅斯的政權。

布萊爾說:「我們需要制定一份激勵措施、制裁措施和我們可以採取的行動清單,包括保護平民,以便利用我們所擁有的影響力,而這一影響力並非微不足道。塔利班會發現,治理(國家)比他們想像的要難得多。阿富汗的人口是不同的。這也讓塔利班明白,他們的行動會有後果。這一點很緊迫。過去幾週的混亂局面需要被類似於連貫性的東西,以及可信和現實的計畫所取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