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習近平打壓補課業的原因(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7-27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東方
位於北京的新東方集團總部、新東方大廈。(圖片來源:Peter/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英國媒體引用中國的前政府官員、行業高管和分析人士的話表示,習近平課外輔導行業的突然鎮壓,完全符合他的意識形態決心,即「政府、軍隊、社會和學校,黨是所有人的領導者」。

據《金融時報》7月27日報導,當習近平在3月份告訴一群教育工作者,中國的學校輔導行業是「一種慢性病」時,這似乎只是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的慶祝活動中對不平等和其它社會弊端的又一次警告。

但是,這個年產值1000億美元的行業並不知道,習近平所想的治療方法將遠遠超出現有的控制中國最大科技公司的努力,相當於一些分析家所說的「死刑」。

課外輔導業以前曾因越來越富裕的中國父母的需求而蓬勃發展,這些父母希望提高他們的獨生子在激烈的一流大學入學競爭中獲勝的機會。

一位前政府官員說:「鎮壓的核心是努力加強意識形態控制。」他現在為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工作,並要求不透露姓名。他們補充說,習近平此舉的直接誘因與人們對長期存在的社會壓力日益關注有關,例如父母的教育支出不斷增加,出生率下降。

自從23日對家教公司實施嚴厲的新限制的消息泄露,並在週末得到證實後,在美國上市的行業領導者好未來教育(TAL)、新東方教育和高途科技教育(Gaotu Techedu)的股價平均崩潰了約60%。高盛公司估計,這些限制可能會使該行業的年收入從1000億美元減少到250億美元以下。

根據共產黨和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新規定,輔導公司業務的核心部分只能在「非營利」的基礎上進行。他們還說,該行業的公司將不再被允許使用一種名為可變利益實體的公司結構,即VIE,許多敏感行業的中國公司,都採用這種結構向外國投資者出售股份。

這些措施比習近平政府對中國最大的科技集團採取的任何措施都要嚴厲得多,這些科技集團也採用了VIE,但主要是以反壟斷和數據安全為由成為目標。總部設在北京的諮詢公司Plenum的合夥人陳龍,稱這些措施「相當於對通過課外輔導賺錢的公司判處死刑」。

在中共的政治局表示決心「防止資本的無序擴張」後,12月開始對科技行業進行更廣泛的「整頓」,其中包括馬雲的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團,以及打車公司滴滴出行。

總部位於北京的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分析師Ernan Cui說,對課外輔導業的打擊表明,中共政府「不怕簡單地關閉一個大型和有利可圖的行業,以實現其社會和政治目標」。

她補充說:「習近平在‘共同繁榮’標題下的新興社會目標議程,更直接地反對市場加劇不平等的傾向。對螞蟻金服、阿里巴巴、滴滴以及現在的輔導業等高知名度公司的一系列打壓,是試圖給市場上一堂課,告訴它誰才是終極老大。」

總部位於北京的投資公司Prospect Avenue Capital的Ming Liao補充說:「在過去20年裡,(中國)政府專注於增長和效率,但現在他們正在朝著經濟平等的方向重新平衡。他們希望確保蛋糕的分配更加平等。」

對家教行業的打擊,也與中共對監督教育的更大興趣相吻合。中國教育部在4月向中小學發布了指導方針,警告它們不要在圖書館裡放任何「違反黨的路線、原則和政策」或「宣傳個人主義、新自由主義等錯誤觀點......以及崇拜外國意識形態」的書籍。

但是,儘管中共試圖堅定地將技術和教育公司納入麾下,中國政府也必須校準其針對私營部門的運動可能帶來的負面經濟影響。

澳大利亞麥格理銀行(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arry Hu指出,習近平利用中國經濟從Covid-19大流行病中復甦的機會,在去年年底掀起了他的「監管風暴」。在2021年前三個月的季度環比增長出現令人擔憂的下滑之後,經濟在第二季度開始加速,使監管機構更有信心,對以前因其對經濟增長、就業和稅收的巨大貢獻而受到重視的私營企業採取行動。

Larry Hu說:「促進增長和遏制風險之間的內在張力意味著,[政府]必須抓住這個短暫的窗口期,儘可能多地採取行動,監管風暴的持續時間和強度取決於經濟形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