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報告: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威脅(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14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恩斯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D. Haines)。(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

【看中國2021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根據美國國家情報總監4月13日發布的一份重要的年度情報報告,中國擴大其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的努力,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該報告還警告說,莫斯科和北京構成了廣泛的國家安全挑戰。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該報告沒有預測與俄羅斯或中國的軍事對抗,但它表明,所謂的灰色地帶權力爭奪戰,意味著不至於煽動全面戰爭,但將隨著情報行動、網路攻擊和全球影響力驅動而加劇。

該評估強調了拜登政府的機遇和挑戰。例如,伊朗並沒有推進其核武器的工作,這可能給拜登一些迴旋的餘地。但它為阿富汗的和平協議描繪了一個嚴峻的預言。這份報告的發布,正好是在拜登將宣布,他將在9月之前撤出美國軍隊的前一天。批評者可能會利用這份報告來暗示拜登在推進縮編時無視情報機構的預測。

雖然報告的大部分內容描述的是傳統的國家安全挑戰,但它對氣候變化和全球健康的關注度,也遠遠超過以往的威脅評估。這一轉變反映出拜登政府的高級情報官員承諾將更多地關注此類非傳統挑戰。

沒有預測中美直接軍事衝突

報告將中國推動「全球強國」放在威脅清單的第一位,其次是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年度報告中通常很少有廣泛的啟示,這些報告是解密評估的彙編,儘管情報機構對威脅的排序,以及它們如何隨時間變化,可以說明問題。

報告說:「北京、莫斯科、德黑蘭和平壤,已經表現出以犧牲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為代價,來推進其利益的能力和意圖,儘管出現了大流行病。中國越來越成為一個近乎同等的競爭對手,在多個領域,尤其是經濟、軍事和技術領域,挑戰美國,並正在推動改變全球規則。」

報告稱,中國的戰略,是離間美國及其盟友。北京還利用其在抗擊冠狀病毒大流行方面的成功來宣傳其「制度的優越性」。

報告預測,隨著北京繼續恐嚇南中國海的競爭對手,該地區將出現更多緊張局勢。報告還預測,中國將向臺灣政府施壓,要求其推進統一,並批評美國加強與臺北接觸的努力。但報告沒有預測任何形式的直接軍事衝突。

報告說:「我們預計,隨著北京加緊試圖將臺北描繪成在國際上被孤立、經濟繁榮依賴大陸的樣子,以及中國繼續增加在島周邊的軍事活動,摩擦將會增加。」

報告還預計,中國在未來十年內至少會將其核儲備增加一倍。報告說:「北京對限制其現代化計畫的軍控協議不感興趣,也不會同意鎖定美國或俄羅斯核優勢的實質性談判。」

中俄黑客威脅基建和供應鏈

報告稱,中國利用其電子監控和黑客能力,不僅在國內鎮壓異己,還進行影響境外民眾的入侵。中國還代表著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威脅越來越大,情報機構評估說,北京「至少可以對美國境內的關鍵基礎設施造成局部的、暫時的破壞」。

報告中對俄羅斯的評估幾乎沒有什麼意外。它明確指出,儘管許多人認為俄羅斯是一個衰落的大國,但美國間諜機構仍然認為它是一個先天性的威脅,並指出俄羅斯的供應鏈黑客攻擊,在全球約1.8萬個計算機網路中製造了漏洞。評估說,雖然俄羅斯會避免與美國發生直接衝突,但它會利用影響活動、雇佣軍行動和軍事演習來推進其利益並破壞其競爭對手的利益。

拜登13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雖然拜登提出了與普京舉行峰會的前景,但他就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邊境和克里米亞地區集結軍隊的情況向普京施壓。報告稱,俄羅斯將尋求務實合作的機會,但它也會向美國施壓,不要干涉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的內部事務。

雖然網路威脅傳統上是該報告的一個單獨部分,但今年的評估,更多的是努力將這種攻擊納入更廣泛的威脅圖景中,研究中國和俄羅斯對美國的入侵記錄。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加州眾議員希夫(Adam B.Schiff)表示,情報機構將威脅評估的重點,重新放在俄羅斯和中國身上是正確的。

民主黨人希夫說:「中國是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也是個正在崛起的挑戰。」他所在的委員會去年起草了一份報告,呼籲在應對中國問題上投入更多資源。「俄羅斯是一個垂死的大國。它構成的威脅類似一隻受傷的動物,它之所以危險,是因為它受傷了,被逼到了牆角。」

氣候變化和大流行病

報告稱,今年的報告對氣候變化對國家安全的影響進行了更為有力的討論,其威脅大多是長期的,但也可能產生短期後果。

報告說:「今年,我們將看到中美洲人口移民激增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中美洲人口正從Covid-19大流行病和極端天氣的經濟後果中掙扎出來,包括2020年的多場颶風和幾年來反覆出現的乾旱和風暴。」

它補充說,冠狀病毒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將迴盪多年,預測經濟損失將惡化幾個國家的不穩定,雖然該報告沒有點名具體國家。

報告說,加上氣候變化造成的極端天氣,今年全球經歷嚴重飢餓的人數將從1.35億上升到3.3億。報告說,這場大流行已經擾亂了其它衛生服務,包括非洲的小兒麻痺症疫苗接種和HIV治療。

通常情況下,國家情報總監會向國會遞交威脅評估報告,並同時發布書面報告。但去年沒有發布解密評估,因為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情報機構試圖避免激怒白宮。

2019年,時任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發表了一份關於伊朗、朝鮮和伊斯蘭國威脅的分析報告,與川普總統的觀點相左。該報告的證詞讓川普在Twitter上猛烈抨擊,告誡他的情報主管們「回去上學」。

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D.Haines)、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J.Burns)以及其他高級情報官員,將在14日和15日就該報告作證。

「美國人民應該儘可能多地瞭解我們國家面臨的威脅,以及他們的情報機構正在做什麼以保護他們,」海恩斯說,她的辦公室發布了這份報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