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獻計讓港人丟居留權 卻讓官二代慌了(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1-12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日前提倡中央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禁止雙重國籍,讓持外國籍的港人自動失去失去特區護照、香港居留權和投票權,引起熱議。(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日前提倡中央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禁止雙重國籍,讓持外國籍的港人自動失去失去特區護照、香港居留權和投票權,引起熱議。(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家慧綜合報導)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親中議員葉劉淑儀日前獻計中央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禁止雙重國籍,讓持外國籍的港人自動失去失去特區護照、香港居留權和投票權。此舉原意是對付以BNO護照申請移民英國的香港人,不過就可能先嚇慌一眾香港官員甚至中共官二代,皆因大量中共官員和家人擁有香港身份證和外國國籍,是公開的「秘密」。葉劉這次向北京獻媚之舉,會否弄巧反拙?

因應北京和港府以《國安法》打壓港人,英國政府宣佈讓近540萬合資格香港居民,1月31日起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綜合港媒報導,任保安局長時力推23條惡法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在《南華早報》撰文稱,隨著《國安法》生效,香港正面臨另一個移民高潮,又引述英國政府估計未來5年內或有逾25萬人透過新計劃移民,指中國政府認為英國違反了承諾,正考慮採取反制措施。

葉劉倡中央釋法 禁港人擁雙重國籍

葉劉淑儀提出,中國政府或是時候「出手」終止出於歷史原因對港人的「特殊待遇」,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禁止雙重國籍。她建議當局可設定確實的「截止日期」,日後獲取外國國籍的港人,會被視為出於個人意願,根據《中國國籍法》第9條放棄中國籍,自動失去持有特區護照、香港居留權和投票權。她並揚言,「決定離開的港人,是時候抉擇了。」

葉劉淑儀1月12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再解釋稱,《中國國籍法》第9條列明,定居外國、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中國公民,「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她稱,如果港人寧願「辛苦坐6年移民監」都要移居英國,證明他們「不想做中國人」,理應取消他們的中國籍身份。

她還建議中央應該就此進行一次釋法。被問到建議是否針對所有國家、不只英國時,葉劉指邏輯上應對所有國家「一視同仁」。

葉劉淑儀是協助特首決策機構行政會議的成員。不過,特首林鄭月娥12日早上見記者時,似乎有意與葉劉的建議「劃清界線」。林鄭指,國籍問題非常敏感,澄清行政會議沒有討論過有關議題,也沒有提出如何處理BNO作為旅行證件等問題,「我不想大家誤會」。

林鄭不忘表忠稱,中英政府主權移交前曾有共識,如果單方面有偏離,另一方採取行動是理所當然,港府會配合國家反制措施;但她不知道有任何方案正在討論,特區政府現時無任何應對措施。

港高官多擁居英權 林鄭未披露家人國籍

「雙重國籍」風波引起社會熱議。《眾新聞》12日引述資深政務官的說法指,不少香港現任常任秘書長或部門首長的高級政務官,都是在八、九十年代加入政府,相信他們都透過港英年代的居英權計劃獲得了居英權。對此,當局回應稱,《基本法》並無對公務員的國籍或所持護照訂明要求,只有《基本法》第101條規定的例外情況則除外(即司長、副司長、局長、廉政專員、審計署署長、警務處處長、入境處處長及海關關長,須由無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

《蘋果日報》則報導,林鄭月娥2017年參選特首時,曾自曝一家人97前已獲得英國國籍,她本人在2007年擔任發展局長時放棄英籍,但丈夫和兩名兒子仍擁有英籍。此後她也未有再回應家人是否仍持有英籍。

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12日撰文指,因歷史原因,擁有外國國籍的香港人「數以十萬計甚至百萬計」,遍佈政商專業界別,還包括不少舉足輕重的財團首腦或政界頭面人物,怒斥葉劉淑儀的建議「唯恐香港不亂」。

官二代多持港身份證 常委親屬藏港

受葉劉淑儀建議影響的,還不止是一般香港人或官員。中共高層家族、官二代不少擁有香港身份證,是公開的秘密,層級甚至直達政治局。2016年的「巴拿馬文件」曾揭示,中國最少七名現職或離任中央高層官員,後代或配偶都擁有離岸公司及持有香港身分證,包括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女兒張曉燕、常委劉雲山的媳婦賈立青、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以及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

當時還有記者登門到香港元朗加州花園一間獨立屋,找到張高麗的女兒張曉燕,她拒絕回應用何種方式獲得香港永久居留身分。賈慶林女兒賈薔則被港媒查出化名為「林青」在香港營商。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曾透露,內地領導人子女後代利用香港作為跳板處理家族財產,在政圈是公開秘密,持有香港身份證方便他們這樣做。那麼,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同時擁有雙重國籍?

「國籍法」為何無法嚴格執行?

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在Youtube頻道分析,《中國國籍法》在香港和中國無法嚴格執行的原因,從一些統計數字就可以得悉。

蕭若元說,當今中國一向被嘲是「中華移民共和國」,習近平多名家族成員都擁有加拿大籍和澳洲籍。一旦他們被取消中國籍,「這些人是否要不准他們回中國?」他進而指,2013年「兩會」提出涉嫌、被舉報持有外國居留權、外國護照、外國國籍的人大代表有179名,佔代表比例6%;政協委員近450名,佔委員比例20%,「中國的人大政協會議,可以說是『國際會議』。」另外,據傳九成中共中央委員,還有八成五中央候補委員、八成中紀委委員都有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

官二代官三代八成有美國身分

他說,據稱美國政府的資料還顯示,中國部級以上官員(含已退位)的第二代,有七成五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他們同時依然擁有大陸戶籍。第三代擁有美國公民身份者更達到九成一以上。他們的子孫都有外國國籍,同時也是中國人。

蕭若元再盤點有外國籍的名人,美國籍的有江澤民孫子江志成、陳雲兒子陳元、劉華清之女劉朝英、薄熙來兒子薄瓜瓜;中紀委前書記吳官正的孫女、張萬年之子張建國等定居美國;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兒子曾偉則是澳洲籍。

還有數據顯示,1995年至2005年十年內,中共有118萬裸官,逃走去西方的有近萬人,帶走資金1萬億;子女帶走的資金3、4萬億。蕭若元笑言:「這就叫滿朝文武藏綠卡,半壁江山養紅顏」。

娛樂明星方面,擁有外國籍的更是不計其數,導演陳凱歌是美國人,馮小剛是加拿大人;港星謝霆鋒是加拿大人、甄子丹是美國人。最好笑的是「愛國」大片《建黨偉業》電影一眾名演員,多被發現是「外國人」。

蕭若元最後以香港大學「師兄」的身分,奉勸提出嚴格執行「國籍法」的師妹葉劉淑儀,做人有時不可以太認真,「認真的話,就大家都沒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