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登《時代》百人榜 彭定康:代表香港勇敢新一代(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9-24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百大具影響力人物。(圖片來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百大具影響力人物。(圖片來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每年選出100大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 100),因國安法而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年上榜,與台灣總統蔡英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同入選。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為羅撰寫介紹,形容他是「年輕一代的典型勇敢代表」,毫不畏懼中共的打壓,堅持為香港捍衞自由及民主。

此前,羅冠聰已憑470萬票登上《時代》讀者投票榜首。羅冠聰在Facebook感謝各界支持,指自己獲選也許是過譽,「但作為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肯定,則是恰如其分」,也是國際社會對香港抗爭的一個肯定。

代表「共產黨想要消滅的精神」

《時代》雜誌於香港時間星期三公佈編輯挑選的百人榜結果。羅冠聰獲選登上「先驅」(pioneers)一欄。彭定康介紹道,被迫流亡的羅冠聰是香港年輕一代的領袖之一,挺身反對北京打壓香港開放社會的法治與自由;習近平及其黨徒打破了讓香港自由與地區自治的承諾,把造就香港成功的價值視為生存的威脅。

彭定康又表示,羅冠聰出身尋常勞動家庭,獲選為這座城市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他不會宣稱自己是民主自由運動的傑出推動者,他只是勇敢年輕新世代的典型代表,他們的精神正是共產黨想要消滅的。但是,自由的理念無法被關進籠中。」他說,羅冠聰與拍檔黃之鋒一樣,跟隨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的步伐,甘願為香港人的民主權利押上個人自由,「我們必須繼續為羅冠聰和爭取香港自由的人們挺身發聲。」

羅與蔡英文習近平一同入選 讀者投票居榜首

另外,除了羅冠聰,至少有10位華人登上今年《時代》百人榜,當中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此前,《時代》雜誌於9月19日公佈讀者投票結果,在超過470萬人投票下,羅冠聰以3.8%的得票榮登榜首,是繼去年「香港示威者」後,再次由港人奪得讀者票選第一名。

羅冠聰23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撰文回應獲選一事,表示感到「難以想像」,「對我個人而言,上榜也許是過譽了;但作為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肯定,則是恰如其分。」他說,香港的抗爭扭轉了世界對中國共產黨的妄想,並以極具感染力的行動、畫面化身成守護自由的標桿,提醒大家所享有的民主自由非從天而降,而是靠眾人警醒、合力守衛。「從來沒有人想像過,香港抗爭的槓桿力量竟如此巨大,威脅到整個極權帝國的存續」,羅冠聰說。

香港抗爭威脅極權帝國存續

羅表示,自己一直受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印度聖雄甘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等歷史巨人所啟發;又提到香港眾志黃之鋒、周庭等患難之交,以及在牢獄中的梁天琦和抗爭現場的前線手足們。他說,自己從經歷學生運動、當選議員、入獄、流亡,不過俱俱六年光景,「當中所受的窘苦,不比仍在牢獄的手足,或者於中國大陸不見天日的12人。」

他強調會繼續謙卑地為珍愛的港人爭取公義、民主,「我也懷著無限感激和悲憤的心情,在我力所能及的崗位中,持續地尋找光明。」他最後寫道:「我永遠都與穿金戴銀、名成利就的TIME 100其他人物相反,我只能過著漂泊、不安的生活──但至少我無悔,我正無限接近生命的意義。」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在Facebook回應道:「從三十年前六四屠城的流亡,到當今國安法下的流亡,我相信這一代的伙伴可繼往開來,在世界舞台展現香港人的頑強抵抗意志」,又勉勵羅冠聰保重。他回應傳媒時表示,羅冠聰獲獎的意義在於國際社會仍然非常關注《國安法》下的香港,又呼籲此刻更要關注12位仍被扣留在中國大陸的抗爭者。

網民鼓舞:我們等你回來!

網民在羅冠聰Facebook紛紛留言,對他登榜感到鼓舞:

「你被選入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我們深感鼓舞,你和一班年青人的血汗努力被全世界的人看見和認同!衷心感謝你們的付出!」

「多謝你為香港努力爭取及付出一切,保重!」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等你,保重加油。」

「總有一日你會返黎,亦發現我地一直都等緊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