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送中港青遭華春瑩扣帽分裂國家 家屬斥構陷 議員憂電視認罪(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9-13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送中的12位港人的家屬星期六(9月12日)聯同立法會議員開記者會,呼籲當局儘快讓他們回港。(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被送中的12位港人的家屬星期六(9月12日)聯同立法會議員開記者會,呼籲當局儘快讓他們回港。(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梁路思報導)12位欲循水路流亡台灣、逃避國安法打壓的香港青年,被廣東海警拘捕和關押在深圳至今20多天,一直無法接觸律師,家屬牽腸掛肚,更擔心他們遭不人道對待。至星期日(9月13日),深圳公安正式通報12人涉嫌偷越國境罪被刑事拘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在Twitter稱他們企圖分裂國家。香港議員擔憂中共「未審先判」作政治定性,反映被送中青年的處境更加凶險,呼籲外界為他們發聲,將他們營救回香港。

8月23日,被指違反《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2名港人,在香港東南方水域被廣東海警拘捕,並被押送至深圳市鹽田看守所拘留20多天。多名獲家屬委託的大陸律師至今未能與他們會見,甚至被國保要求退出代理案件。他們的處境日益引起外界以至國際社會的擔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日晚發聲明指,美國對12名被中共大陸海警逮捕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近況表示深度關切,指中共當局不讓被拘人士跟他們選擇的律師接觸,也尚未提供被捕人士的情況或公布他們的控罪。聲明寫道:「我們質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承諾的保護香港居民的權利,並呼籲當局確保當事人獲得正當審理程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也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關注12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情況,形容今次是香港人權狀況惡化的另一個可悲例子,要求廣東當局必須確保以正當程序處理案件。

華春瑩稱企圖分裂國家 議員促依法送回香港

至星期日(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Twitter回應奧塔格斯的帖文,宣稱該12人在海上非法越境被捕,又稱他們並不是民主運動人士,而是「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其後,深圳公安局首次發出通報,稱8月23日廣東海警查獲的李某某、鄧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當局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據中國刑法,偷越國境罪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中共外交部未審先判,並扣上「分裂國家」帽子,有份協助被捕人家屬的本土派人士鄒家成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引述兩名家屬直斥華春瑩「生安白造」(構陷),認為反映事態已相當嚴重,被扣留港人的處境將更危險。

同樣有份協助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強調,難以相信12人是意圖進入內地、為了將香港分離於中國,重申12名港人涉嫌的罪行是在香港發生,大陸當局應依法將他們送回香港特區按法律程序處理。

朱凱迪斥「人質外交」 憂重演「電視認罪」

同樣協助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在Facebook回應指,由中共違法禁見律師後已可預見,中共已把12人案「定性」為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將利用作為「反港獨政治宣傳」,如今「華春瑩的『帽子』只是開始,下一階段可能出現的是銅鑼灣書店員工式的電視認罪」。他又指「人質外交」是中共慣常手法,「現階段似是和美國政府鬥嘴,但也說明了12人的命運將成為中共在外交上可供運用的籌碼。」

朱凱迪又強調,無論「帽子」有多大,中共也不能解釋為何可以剝奪《刑事訴訟法》裡對嫌疑人的保障,包括會見經家屬委託的律師。林鄭月娥最好也回應一下,她口中的「按中國法律辦事」是否包括剝奪會見律師權。

受家屬委託協助被捕港青的大陸律師盧思位,13日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指,案件不應上升至國安層次,如果沒有《港版國安法》第五十五條(由駐港國安公署行使管轄權)的前提下,內地也不能偵查在香港的行為。他至今未能接觸當事人,會考慮投訴或控告鹽田看守所。

關押看守所如墮黑洞 議員呼籲各界發聲

朱凱迪接受《看中國》採訪時形容,目前12名港青的情況形同「失蹤」和「處身黑洞」,尤其是大家都知道大陸看守所有酷刑、長時間逼供、不讓睡覺,甚至有人被打死,「完全可以想像他們這20多天被人百般折磨。」他又表示,家屬連想都不敢想像他們的處境,「去了大陸黑獄,新聞都看得到,是有入沒出的,出來也甩皮甩骨⋯⋯最擔心是不止扣留20日,而時2個月、3個月,王全璋更被扣留了4年見不到家人才判監。」

他認為共產黨對此案猶如「撿到寶」,先是利用國安法在港高調捉人,如今再將其眼中的「港獨份子」捉回大陸,可預見它會一路將這群人放入劇本之中,「可能要全中國人日日電視機看到他們認罪,自認港獨、懺悔,再將事件進一步擴大,甚至說台灣給錢他們逃走的,製造對自己有利的政治宣傳。這件事明顯被擺到很高的層次,作為幫共產黨維穩、推動政治宣傳的用途。」他表示,事件已不是家屬低調不出聲就可悄悄解決,此時若不高調發聲可能更糟糕,「各界都出聲,才對他們的安全有多一分保障。」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對《看中國》表示,這些香港青年棄保潛逃,只是違反香港法律,與大陸法律無關;中共試圖營造這批港青是畏罪潛逃,一來不讓接觸律師和家屬,二來遲遲不公佈控罪,令事件一下子從刑事案件上升至人權事件,甚至美國國務院和蓬佩奧都出聲。他指中共違反了自己簽署的人權公約,令事件演變成國際事件,處境尷尬,可謂又一次「撞板」。

家屬聘律師被國保恐嚇 逼接受「官派律師」

有受家人委託的內地律師11日對港媒透露,遭國保警告案件涉及香港國安法,不能接辦,否則可能會嚴重影響執業生涯,亦要求他不要接受任何媒體採訪。盧思位被四川當地的司法局要求約見。被捕人士李子賢家人委託的內地律師紀中久,則被看守所告知李已經自行聘請兩位辯護律師,但家屬對此並不知情。

12名港青被「官派律師」的做法,與過往中共打壓維權人士十分相似。為法輪功信仰案做無罪辯護而被捕的709律師王全璋,2015年被抓走後一直失蹤,至2019年才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向《蘋果日報》透露,被拘留期間一共被官方安排5個律師,他至今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並一律拒絕,他又透露遭當局強迫認罪。維權律師謝陽也曾拒絕官派律師,他也對《蘋果表示》,港人家屬一定要堅持拒絕官派律師的安排,否則日後更難得知被捕者的情況,案件也更難得到公正的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