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牌削掉皮膚 遭港警襲擊的記者曝光累累傷勢(圖)

八大傳媒工會組織促鄧炳強公開道歉 促5.10施襲警員停職受查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5-21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家傳媒工會的聲明附上記者在採訪反送中示威時遭港警打傷、威嚇、噴胡椒、被盾牌削掉皮膚的圖片為證。(圖片來源: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眾新聞工會)
四家傳媒工會的聲明附上記者在採訪反送中示威時遭港警打傷、噴胡椒、被盾牌削掉皮膚的圖片為證。(圖片來源: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眾新聞工會)

【看中國2020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5月10日母親節當天的旺角反送中抗爭,港警包抄大批記者後大量噴射胡椒噴霧、逼令記者蹲下和停止拍攝。有記者被箍頸昏厥,也有攝影記者遭盾牌削掉大片皮膚,傳媒界將這次「無差別襲擊」形容為「記者版8.31」事件。多個傳媒工會5月21日與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開會前發表聯署聲明,要求他公開道歉,並要求將5.10違規警員停職調查,同時停止無真憑實據的「假記者」指控。

5月10日,港警在旺角大圍捕230多人,當晚在現場採訪的記者同遭警察施暴。事後,在多個傳媒工會和組織強烈抗議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僅稱情況「不理想」,答應與傳媒工會代表與本週四(21日)會面。

不過綜合傳媒報導,鄧炳強僅答應與其中4個記者組織——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的代表會面;而《壹傳媒》、《明報》、《香港電台》及《眾新聞》4家傳媒的工會代表,則被拒絕與會。

這4家傳媒工會20日晚上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極度憤怒及遺憾,質疑這次會面只是對外上演「公關秀」,鄧炳強實際沒有誠意和記者溝通。他們要求鄧向受影響記者公開道歉,又詳細羅列出十多項前線記者採訪反送中等活動時遭受警暴的事例。

明報記者遭扯開面罩噴胡椒 盾牌削去大片皮膚

明報職工協會反映,5月10日當晚,警方在旺角從兩邊推撞中間人群時,警察無故向人群噴射胡椒噴劑,《明報》一名攝影記者被噴中,其間有警察夾雜污言穢語辱罵「黑記」,更有警察刻意拉開其面罩,令胡椒噴劑流向眼部,又在距離其左耳3、4厘米位置再噴胡椒噴劑5秒。攝記形容「中椒」後身濕如被潑兩桶水,「痛到扎扎跳」,要不停大叫及踢東西紓緩痛楚。

《明報》另一名攝記在通菜街被警察噴射胡椒噴劑後,被命令蹲下。他一直拍攝現場情况,其後被多名防暴警察揮動警棍喝罵,多度要求他關掉器材;警員又將他帶到暗巷,接連對他出言侮辱。

當晚另外兩名《明報》記者在西洋菜南街採訪期間,被速龍小隊用力以圓盾推撞,其中一名攝記拍攝期間被盾牌𠝹傷手臂至大面積脫皮,傷口長達13厘米。

《蘋果》攝影記者遭箍頸一度暈眩

壹傳媒工會則反映,一名《蘋果》攝影記者當晚遭防暴警推撞驅趕及迎面噴射胡椒噴劑,被推撞間幾乎仆倒地下,其後被警員喝令「踎低」、箍頸,一度暈眩和失去知覺。另外,《壹週刊》4月底採訪有關助理警務處長陶輝的新聞時,遭警方鎖上手銬帶返警署調查。港警同時在未申請「交出令」(production order)下擅取其新聞材料。

《香港電台》也有多名記者10日當晚遭粗暴對待,有速龍小隊多次用盾牌和警棍推記者,認出其是港台記者時,更用頭壓向記者的頭部。警方也多次無故拉起封鎖線,接著在附近多次拉扯和推開記者和迎面噴胡椒噴霧。有記者被無故截查期間,被要求對著鏡頭說出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亦不讓記者拍下過程。

《眾新聞》也指,當晚警察故意將擴音器對住記者前面,「有案例指控大聲公可構成襲警,未知這是否構成襲擊記者。」港警又經常築起人牆故意遮擋鏡頭、「噴椒」後阻延記者接受急救等,對待手法極度不人道。

八組織聯合聲明 促將5.10違規警停職調查

另外,8間傳媒組織及工會20日又發表聯合聲明,對警方5月10日對新聞工作者「瘋狂羞辱、干擾、襲擊」表示極度憤慨。又批評鄧炳強僅「選擇性會見」部分組織,對此表示不滿。

聯合聲明指,「警暴橫行,記者蒙災」,要求嚴肅整治警隊,停止傷害新聞工作者,並提出六項要求,包括:一、立即停止所有對傳媒的語言或肢體暴力;二、勒令5.10涉違規扣查及襲擊記者的警務人員停職受查;三、警務人員須嚴格遵守並執行《警察通例》、《警隊條例》、《警察(紀律)規例》等規定;四、向所有受傷、受辱記者公開道歉;五、立即停止作出無真憑實據的「假記者」及「假記者證」指控;六、交出具體改善方案,不再空談檢討等。

另外,鑑於有人近日大力鼓吹「官方記者認證制度」,八個機構表明採訪是基本的公民權利,毋須官方認可。任何篩選記者制度,將嚴重危害新聞自由,他們會堅決反對任何相關建議。任何新聞組織或團體同意類似制度,「將等同放任政府收窄採訪自由,親手扼殺香港已日益萎縮的新聞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