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籲泛民協調爭立法會過半 若落敗面臨加倍打壓(視頻)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3-27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耀廷等民主派人士發起「立會過半」行動,協調9月立法會選舉參選名單。(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戴耀廷等民主派人士發起「立會過半」行動,協調9月立法會選舉參選名單。(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今年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民主派乘著反送中運動延續的浪潮,積極爭取議會過半數議席。民主派人士3月26日發起「立會過半」行動,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形容今年是「千載難逢、稍瞬即逝」的機會,一旦成功將會為港人取得「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以爭取特赦抗爭者、追究警暴以致政改等訴求。不過民主派也有心理準備「不成功便成仁」,面臨中共當局的加倍打壓。

2016年發起「雷動計劃」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與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牽頭推動民主派協調機制,26日正式發起「立會過半」(Majority in Legco)行動,記者會有多名民主派人士出席,包括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張超雄,以及將參與協調工作的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和東區區議會主席黎志強等。

民主派在反送中運動後的區議會選舉取得大捷。戴耀廷指,民主派要在立法會取得過半議席,今年是「千載難逢,也是稍瞬即逝,如果本屆得不到,中共專制政權將會封殺香港人所有未來可能性。」

民主派能成功,他相信能為香港人取得「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推動香港的真正改變,包括與抗爭運動連結,推動特赦抗爭者、就警暴問題向警方和官員問負,以及爭取雙普選、重啟政改等。

戴耀廷:地區直選要取23席

香港立法會共70個議席,35個經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產生,其餘35名經功能界別選舉產生。要達到民主派過半數,即取得35席以上,戴耀廷指民主派的目標是地區直選「66443」,即在「五大選區」的新界東、新界西各取6席,九龍西和香港島各取4席,在九龍東取得3席,共拿下23席。因此協調參選名單的工作必須做好。

而根據「立會過半」提供的資料,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共派出16隊人參選,有15隊人成功當選,成功率達93.75%;泛民主派則派多達26隊參選,只有17隊獲勝;本土派有13隊參選,僅3隊成功。數據又顯示,民主派在該次選舉中,未有將高達36萬張選票轉化為議席。

政治打壓加劇 民主派「不成功便成仁」

今次民主派該如何協調?戴耀廷此前撰文提出了三個方案:「初選」、「排名加棄選」和「棄選」三種方案。他說,目前形勢以「排名加棄選」方案機動性最強,即在「提名」和「選舉」前各進行民意調查,排名較低者考慮不報名或棄選。

不過由於各區情況不同,戴耀廷指還需繼續商討,但透露目前九龍東、九龍西的協調工作已在進行中。至於泛民兩大黨——民主黨和公民黨,已相繼公開承諾會支持初選或協調機制。

記者會當日,正值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遭警方以殖民地惡法「煽動意圖」罪入屋拘捕;新一屆區議會上任不足3個月,已有3名主席、1名副主席和另外11名區議員遭警方拘捕。

出席記者會的公民黨東區區議會主席黎志強坦言心情沉重,不知警方的清算何時輪到自己,又表示自己從1988年參選至今,香港民主路屢遭中共及建制派打壓。他激動表示:「民主派真的沒有分裂的本錢,一分裂我們就死定了,司徒華講過爭取民主一定要堅持下去,堅持到最後。」他呼籲所有同路人參與協調,爭取議席過半,「今次選舉好可能不成功便成仁」。

籲盡快登記功能界別選民

功能界別方面,民主派同樣要寸土必爭。區諾軒呼籲市民把握時間登記成為功能界別選民,搶攻過半議席,否則《基本法》23條立法已「殺到埋身」。他指功能組別的選民登記門檻高,海關近日更以疫情為由暫緩處理公司登記進出口牌照,他要求當局作出寬限,又呼籲利用香港人的智慧和腦筋,攻破政府的複雜行政程序。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其功能界別的選民數字由過去的1.2萬人跌至7千人,呼籲民主派支持者勿掉以輕心,否則連「保本」都做不到。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說,一旦民主派能獲取立法會過半數,將可以透過連續否決《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亦能直接左右政府的運作,「只要過半,共產黨就要學習尊重香港人。」

不過,北京當局和香港建制陣營已嚴陣以待,力阻民主派「搶灘」。《蘋果日報》較早月中報導,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已南下坐鎮深圳紫荊山莊,為立法會選舉部署策略。有媒體則引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曾批評,民主派要在議會過半是要「奪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25日接受香港01專訪時更揚言,若「反對派」成功爭取議會過半,將嚴重衝擊香港管治,行政主導亦會崩潰,觸發憲政危機,屆時中央必定會出手,例如動用違憲審查權「糾正」違反《基本法》的議案云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