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恐已爆社區傳染 大陸抵港者須隔離14日 週六始生效惹質疑(視頻)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2-06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2月5日宣布中共肺炎新防疫措施,週六起從大陸入境人士全部要強制隔離檢疫14天。圖為被用作隔離營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外。
港府2月5日宣布週六起從大陸入境人士全部要強制隔離檢疫14天。圖為被用作隔離營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外。(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一日內新增4宗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宗相信是在本地感染,特首林鄭月娥2月5日承認本地疫情惡化,或已經出現社區傳播,宣布實施更嚴厲防疫措施:週六凌晨起,所有從中國大陸抵港人士,包括香港居民,都要強制隔離檢疫14天,又即時關閉兩個郵輪碼頭。有傳染病專家指,新措施等同全面封關,但擔憂未來三日「空窗期」會有大量人從內地湧港求醫;民主派與建制派也同表憂慮。也有立法會議員引述港府高官披露,林鄭拒絕「封關」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有關。

一天三宗本地感染 專家憂香港變武漢

香港24小時內新增了4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名病人都沒有外遊紀錄,包括一名25歲男子,以及一名早前確診男子的56歲妻子和28歲女兒。至此,香港的中共肺炎確診個案已增至21宗。《明報》引述權威專家、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現無外遊又無接觸輸入個案的確診,顯示香港進入「疫情新階段」,已陷入險境,須提防釀成武漢的形勢。

香港出現社區大規模爆發的危機逼在眉睫,國際亦升級針對香港的防疫措施。繼美國航空後,美國聯合航空也在香港時間5日早上宣布週六起停飛往返香港的航班,直至本月20日。台灣下午也提升對中港澳的旅遊警示,2月6日起到過港澳後入境台灣要隔離14日。到傍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終於宣布對從中國大陸入境人士採取強制檢疫措施。

週六起從大陸入境須強制檢疫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將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訂立附屬法例,要求所有從大陸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內地居民及其他旅客,一律需要強制接受檢疫14天,從星期六(2月8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政府又宣布即時關閉啟德郵輪碼頭及海運大廈郵輪碼頭,是香港第三輪關閉口岸措施。目前香港出入境關口只餘下陸路的深圳灣、港珠澳大橋以及機場三個。另外港府會成立100億元防疫和抗疫基金,協助有需要的行業。

林鄭月娥承認香港出現了本土感染病例,又首度表示病毒或出現了社區爆發,疫情有惡化趨勢,因此當局有必要進一步壓縮香港與大陸之間的人流。她在聽取多名醫學專家的意見後,決定採取上述措施。

林鄭否認後知後覺 為禁戴口罩言論致歉

對於疫情出現本地傳染才推出強制檢疫,是否後知後覺?措施要到星期六才實施,會否造成大批人趁這幾天湧入香港?林鄭月娥稱,當局的措施是一輪一輪調整,力度越來越嚴厲;又稱每日仍有很多香港居民跨境,佔入境人次超過8成,因此要預留時間讓他們處理實際問題。她又重申,要全面封關不切實可行。

林鄭又提供了一些入境數字:昨日起暫停羅湖等4個口岸後,機場以外口岸的總入境人次減少64%,有約2.6萬人;機場入境人次也減少約1萬人,當中持中國護照的佔6,039人,但直接從大陸坐飛機到港的只有224人,認為成效「立竿見影」。

另外,林鄭又為她前一日要求官員帶頭不准戴口罩、「戴了也要脫下來」的言論道歉,稱她表達得不清楚才引致誤會,她當時所指的對象是主要官員。

專家憂三天「空窗期」構成風險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對《蘋果日報》指,港府的最新措施等同全面封關,但問題是3天後才實施,存在「空窗期」,期間任由港人和內地人士隨意過境及在社區活動,做法不能接受。他認為措施應盡快上馬,直至有新的安排為止。

何栢良又指出,香港已有零星個案追縱不到源頭,顯示社區已有初期傳播鏈,存在「隱形病人」;而目前每日仍有2萬多人出入香港,政府也要確定有足夠隔離設施。他又要求政府交代違反強制檢疫要求的懲罰細節。他最後勸勉特區政府要認真聽前線醫務人員及市民的意見,否則任何措施只會變成壞措施。

香港民主派和建制派都不滿新防疫措施要隔數日才實施,留下防疫漏洞。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極為失望,認為林鄭至死也不講出「封關」兩個字,是高傲至極。又擔心今日至8日期間,會有大批人士包括懷疑染病者從大陸湧到香港使用醫療服務,但目前有足夠隔離病房的醫院不足,林鄭也未能提供措施的具體實行細節。

議員引述高官:不封關為遷就駱惠寧辦公

《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港府仍然留下通路讓大陸權貴入境,很可能造成「衝關」效應,大陸人仍會想方設法來港爭取獲得病毒快速測試、治療的機會,對社區構成「播毒」風險。

涂謹申又透露,他以短訊與政府高層聯繫,了解當局堅拒封關的原因,對方稱一旦全面封關的話,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返內地述職或工作後便不能回港;其次是人道理由和要顧及家人身在內地的港人。涂謹申表示,他將發公開信予國家領導人,促中央指示林鄭封關,以免造成與香港人對立。

建制派方面,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兼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也對林鄭的做法表示不滿。他說,強制檢疫措施要週六才生效,難以預計會否導致更多大陸人在此期間湧港,是非常不智的做法。他認為在疫情嚴峻之下,大陸商界人士可以用視像會議方式來進行商務活動,估計現時入境的大陸人大多以尋醫為主,擔心香港的檢疫設施及地方不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