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 美女医师分享关键8类营养素(组图)

作者:高佳欣 整理报导 发表:2022-05-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书华医师
台湾许书华医师分享可以提升免疫力的8类营养素。(图片来源:许书华医师陪你写日记脸书照片合成)

近期中国疫情未见停歇,台湾防疫模范生也面临确诊数飙升的难题,Omicron变异株惊人的传染力让人防不胜防,民众忧心身体免疫系统是否能够抵抗病毒,台湾许书华医师感受到大家对疫情的担忧,特别在脸书粉丝专业“许书华医师 陪你写日记”发文分享可以协助调节免疫功能,提升免疫力的8类营养素。

许书华医师提醒,氧化压力、慢性发炎及病毒复制的能力皆会影响免疫系统,另外蛋白质、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D则在调节免疫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蛋白质摄取不足会增加感染风险。

若要提高抗氧化的能力,可以摄取多酚、锌、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而多摄取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Omega-3,6)及低GI(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饮食可以抑制身体发炎,多酚和维生素D则能够“抑制病毒复制”。

提升免疫力的营养素
8类营养素可以协助调节免疫功能。(图片来源:文字资料来源许书华医师 陪你写日记/看中国制图)

8大营养素增强免疫力

1、蛋白质

(1)低蛋白质饮食(<0.8 g/kg)会增加感染风险。

(2)蛋白质摄取不足会导致活性免疫球蛋白和肠道相关淋巴组织的数量减少,上述在肠道黏膜防御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2、脂质和碳水化合物

(1)摄取反式脂肪酸,尤其是来自如薯条炸物等加工食品,会促进身体慢性发炎。吃大量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白面粉、精制糖),高升糖指数造成的急性高血糖和急性胰岛素反应也会导致自由基增加。

(2)相较之下,加工较少的低升糖指数食物,如蔬菜、水果、坚果、种子和全谷物,不会引发这种不良的餐后发炎反应。

(3)不饱和脂肪酸Omega-6和Omega-3需要在饮食中摄取,人体无法自行产生。从鱼类和海鲜中摄取Omega-3已被证明可触发抗发炎反应。

家人一起吃早餐
肠道菌和免疫习习相关,膳食纤维可增加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并促进好菌培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膳食纤维

许医师提醒肠道菌和免疫习习相关,膳食纤维可增加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并促进好菌培养,另外也可补充益生菌。

4、维生素A

对皮肤的角化、分层、分化和功能成熟中发挥作用,是抵御外来病原体的前线。维生素A也参与健康黏膜的形成,例如呼吸道和肠道的黏膜,是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所必需的。

5、维生素D

(1)T细胞功能与维生素D密切相关,也被证实可以调节免疫系统。

(2)研究显示在欧洲,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率似乎随着纬度的增加而减弱。例如,芬兰和挪威等北欧国家有强制强化维生素D的摄取,其国人维生素D水平是欧洲最高的,但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率也较低。相反的,像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老年人口的维生素D水平偏低,尽管日晒充足,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更高。

6、锌

锌已被证明对皮肤维护和黏膜完整性很重要,且未螯合游离形式的锌已被证明具有直接的抗病毒作用,锌也是200多种参与抗氧化防御酶的辅助因子。

7、铁

动物实验发现,在长期缺铁期间,抗体的产生通常会减少。

8、多酚

食用高多酚饮食能发挥多种抗氧化、抗发炎,及抗病毒活性作用。

许书华医师希望大家日常生活中从吃开始帮自己“头好壮壮”,以上八大类营养成分可以帮助免疫系统的提升,降低感染风险,另外她也提醒,要想维持良好的免疫功能也要记得适度舒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