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也可以切换“休息模式”不复胖的秘诀(组图)

作者:高佳欣 整理报导 发表:2021-12-3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餐
天气冷让人食欲大增,各种庆祝节日的大餐也让人摄取的“卡路里”爆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寒冷的冬天是最容易发福的季节,天气冷让人食欲大增,各种庆祝节日的大餐也让人摄取的“卡路里”爆表,如果能在冷冷的冬天持续减重,没有进入冬眠状态,真的不简单。台湾知名减重医师萧捷健在粉专分享,“减重的过程,不要怕休息。”阶段性休息非常重要,能带给身体固定体重复胖,打破停滞期等好处,同时萧捷健医师也教大家四招,阶段性休息不复的秘诀。

减重也可以切换“休息模式”

萧捷健医师指出,减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可以维持3~6个月左右的减脂饮食模式,和可以维持一辈子的维持期饮食模式。当你开始觉得累了,有剥夺感,快撑不住了,可以切换回“休息模式”。

休息,可以带来三个好处:

1、固定体重设定点

体重设定点,会受到胰岛素等荷尔蒙,生活习惯,运动,压力和睡眠等因素影响。设定点有点像是体温维持恒定一样,如果你的体重长久都维持在70公斤,要在一个月内吃到80公斤也不容易,身体会让你吃不下。减重也会遇到一样的问题,身体会让你想要回到原本的体重。一旦感觉饥饿,或内心觉得有剥夺感,我们的体重就没有办法固定住。

休息后,身体感受到足够的能量;如果我们能在2~4周维持差不多的体重,设定点就会固定下来。如果没有固定住,很容易一吃就开胃,体重像回力镖一样弹回去。

2、打破停滞期

很多人在减去15%到20%的体重之后,进入停滞期。身体以为我们遇到饥荒,进入节能省电模式,提高我们的存活机率。

打破停滞期的方法,绝对不是吃更少,而是休息。门诊学员常常在两周以上的休息后,回到减脂模式,体重又开始可以往下降。

3、避免报复性进食

一直减重,但是体重却闻风不动,是很让人灰心的。生活遇到挫折的时候,美食带给人的血清素和多巴胺,是最好的抚慰和犒赏。但是,这个奖赏机制最危险的地方,就是会让你上瘾。

在受不了爆食后,常常就一发不可收拾,更难克制食欲了。这时候,体重设定点还没有固定住,身体也以为你还在饥荒逃难状态,怎么吃都吃不饱,几周以来的努力就这样白费了。

所以,该休息就休息吧!尤其在冷冷的冬天,放过自己两三周,对自己好一点吧。

减重“休息模式”的饮食如何不复胖

至于阶段性休息的饮食该怎么做,才不会复胖呢?

减重
减重维持期一定要算卡路里,因为大家都太低估自己吃下去的热量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计算卡路里

减脂期不算卡路里就算了,维持期一定要算,因为大家都太低估自己吃下去的热量了。事实上,吃到TDEE(注:身体每日所能消耗的热量,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的热量并不低,绝对能吃饱饭还附送一盘点心。

2、运动

运动没办法让你瘦更快。研究证实,只控制饮食的组别,减轻的体重比只运动的组别还要多五倍以上。运动是不能减重,但是却能帮助你消耗多吃下去的热量!假如今天吃了烤肉加海鲜煎饼,赶快去运动吧!

3、每天量体重

如果一周体重上升超过1公斤,一定要检讨一下维持期的饮食,是不是真的吃太多了。可以使用myfitnesspal这个app,输入食物就能知道热量,并且自动帮你计算。

4、由碳循环调整

减脂期可能会有2~3天低碳日,一天高碳日(解禁日)配合运动。维持期的时候,可以改成高碳日两天+低碳日两天,或是高碳日维持一天,低碳日减少成一天等方式,来让自己放松一点。

我们常常把食物分为好食物和坏食物,坏食物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好吃。吃了之后,我们就会有罪恶感,于是生活就陷入了抵抗意志力和感受罪恶感的循环中。

萧捷健认为这世界上没有什么坏食物。米粉汤,鸡肉饭,酒酿汤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特别的食物,对你来说意义是不一样的。把你的选择,留给最好的味道,而不是毫无节制的乱吃。医师也勉励大家,可以边享受美食,边拥有自律的美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