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报告】美英报告均指香港每况愈下行政权独大 学者忧北京全面接管(图)

作者:高锋 淳音 发表:2022-04-02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英国罕有于同日发表报告,批评香港在自由、民主等各方面持续倒退。
美国和英国罕有于同日发表报告,批评香港在自由、民主等各方面持续倒退。(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4月2日讯】美国和英国罕有于同日发表报告,批评香港在自由、民主等各方面持续倒退。美国发表的“香港政策法报告”,及英国发表的“香港半年报告”,均指香港民主持续遭瓦解,港人的权利及自由持续受侵蚀,港府就批评两份报告的内容不实和荒谬。有台湾学者认为,《港区国安法》使香港失去自主能力,未来恐怕会沦为另一个中国城市。

美国国务院周四(3月31日)发表的“香港政策法报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持续瓦解香港民主制度、公民社会;敢言传媒受到打压,两大独立媒体《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因《港区国安法》被迫关闭;当局把批评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和平政治言论定为刑事罪行;又利用《港区国安法》,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拘留民主派人士,拒绝让他们保释,无视《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各项自由。

报告指居港美国人 由8.5万人减至7万人

报告表示,北京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彻底改革,阻止未经北京批准的政治团体参与,对香港司法机构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随着中国收紧统治与持续压制,香港与中国内地城市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

报告提到,受香港防疫政策及其他因素影响,在香港生活的美国人由早前估计的8.5万人,减至7万人。因应风险与不确定性增加,部分在香港的国际企业已完全撤出,最终将迫使香港许多优秀人才逃离,损害香港声誉并削弱竞争力。

香港在国际组织的独立性 同时受到质疑

报告也提到,在一些国际组织,香港政府充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协助打压台湾,包括阻止台湾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报告认为,这反映了香港在国际组织里独立行事的能力正受到侵蚀。

CECC年报吁国会立法禁增出口人群控制武器予港警

而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于周四发表年度报告,当中有关香港的部分,批评北京单方面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削弱香港的自治;又提到大部份因《港区国安法》而被捕的人,只是参与和平集会或政治活动;并指出港府对新闻自由及网络自由的打压愈来愈严重。报告建议持续关注香港的政治,包括关注黄之锋、黎智英等;敦促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暴;希望国会立法禁止向香港警方增加人群控制武器的出口等。

英报告:香港的自治和生活模式被牺牲

同一天,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香港去年下半年报告,认为中国及香港当局继续有系统侵蚀《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给予港人的权利及自由,包括重新定义“一国两制”框架,牺牲香港的自治和生活模式。

报告说,实施不足两年的《港区国安法》压制反对派,并把异见人士定罪;香港行政立法机关、民间社会及传媒的另类声音几乎绝迹;《港区国安法》摧毁香港的公民社会,个人及团体害怕被捕及监禁,被迫解散或自我审查;工会、学生组织等被迫解散,传媒受打压,香港几乎没有独立媒体。

学者吴叡人认为,下任香港特首的功能,必然纯粹是镇压者跟执行者,中联办跟港澳办的角色会增强很多。(石头 摄)

港府:两份报告的指控不实和荒谬

港府在周五(4月1日)回应美、英两份报告,批评报告的指控不实和荒谬。发言人说,执法部门在《港区国安法》下是根据证据和严格依照法律采取执法行动;又指香港的传媒环境蓬勃依然,只要不违法,批评政府的自由并没有受到限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在周五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发布的“香港政策法报告”无视事实,指香港回归以来,港人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至于中央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赵立坚说“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

中国驻英大使馆批评英国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发表所谓的报告,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没有赋予英方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责任,奉劝英方放下殖民心态,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长期关注香港局势的台湾学者吴叡人说,《港区国安法》摧毁了香港的言论和结社等自由,也摧毁了法治。(吴叡人提供)

学者:两份报告同一天发布 对中国构成很大制约

接受本台专访的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表示,美、英这两份报告在同一天发布,而且措辞强烈,不排除经过事先协调,目的是增大对中国的压力。

吴叡人说:美国跟英国在外交行动上经常会协同一致的行动,我认为是有可能的。本来就要公布的报告,挑在很近的时间先后发布出来,增强对中国的压力。因为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把中国给拉下水了,导致习近平国际压力非常大。如果美、英两国大约同一时间发布报告,对中国治港严厉批评的话,对中国会构成很大的制约。

疫情证明无民间组织协助 港府管治水平急速下降

长期关注香港局势的吴叡人说,《港区国安法》摧毁了香港的言论和结社等自由,也摧毁了法治,结果连自我管理和监督政府的能力也摧毁掉,只剩下独大的行政权。

吴叡人说:最近这一波香港的疫情非常惨烈,7千人死掉这是无法想像的。刚好证明了没有民间社会的参与,只靠行政权去管治会变成什么样子?过去一起参与把香港弄得很好的所有力量都被排除掉了,就只剩下有行政权的人。你看,把所有权力交到他们手上,碰到一个危机,会变成什么样子?

北京无意恢复港自治 中联办跟港澳办角色会增强

吴叡人相信,北京根本无意恢复自由、法治、民主选举等香港成功的要素,未来恐怕“特别行政区”只是伪装,实际上由中央透过傀儡接管香港。

吴叡人说:他不会直接把香港变成直辖市,应该会派一些傀儡来当特首。表面上,香港还是维持“特别行政区”,但这些只是伪装。我认为下任特首的功能,必然纯粹是镇压者跟执行者,中联办跟港澳办的角色会增强很多。

另外他说,根据《基本法》,1997年后香港参与国际组织的权利来自中国中央政府。两岸关系冰封之际,北京打出“香港牌”也是大势所趋。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