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要遵守这些民间习俗与禁忌(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12-20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篇文章要为各位介绍先前比较少谈到的民间习俗--冬至拜月老!
这篇文章要为各位介绍先前比较少谈到的民间习俗--冬至拜月老!(图片来源:Shizhao/公有领域)

二十四节气中的大节--冬至终于来临啰!很多人早就都买好了汤圆,甚至是早已享受过诸多美食,或早就已经进补了好些时日了。没关系,小编在此要另外为各位介绍先前比较少谈到的民间习俗--冬至拜月老

冬至是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日子,在这个严冬日里,古人总期待冬藏粮食是能积满仓库的,并恭敬进行一些祭拜活动,藉着“谢冬”来传达丰收的好心情;今人则多半关注冬至进补事宜,并在恢复生息间,预备着手准备过新年的物件。现在咱们先来了解一下冬至吧!

冬至习俗 多吃温热补品

在唐代之前,古人将冬至视为更胜新年的重要节日,唐代之后,冬至的重要性也仅次于新年,古人会饮用“节酒”,或选在此时穿着新衣服,接着再进行祭祀一切神灵、祖先等活动。部分地区为了迎接冬至,还会“守冬”,这就有些类似过年的守岁,主意在于为儿孙添岁、为长者延寿;部分地区则有冬猎的习俗,打猎之后再将猎物赠送给亲友,在人情往来之余,具有庆贺瑞雪丰收之意。

提及冬至,人人均知道在冬至这一日要吃象征圆满的汤圆,吃完汤圆之后就代表又长了一岁。吃汤圆,可谓非常重要的中国传统习俗。

不过,除了吃汤圆,我们还可以在冬至做什么事情呢?以下列举几项。

古人认为立冬的寒气较重,容易导致身体不适,因此要“补冬”。专家建议大家这时候可以喝羊肉炉或姜母鸭来补气血。根据中医观点,冬天有两个大日子应该要吃温热的补品--羊肉,也就是立冬与冬至,只要在对的时间内补对,有助于未来一整年的身体调养。羊肉丰富脂肪、蛋白质、钙、铁等营养,具备祛寒保暖、促进血液循环之功效,而多吃温补食物更助于顾脾益肾、滋养胃气,更能稳定消化系统。

至于不敢吃羊肉者或吃素者,能改喝由山药、莲子、茯苓、芡实(或薏仁)熬煮成的四神汤,这项温和不燥热的补品,适合所有人食用。

此外,冬至除了吃汤圆求得圆满之外,我们还可以吃饺子或馄饨。其实,在古中国,汤圆是南方人在吃的,北方人多半是吃饺子、馄饨,时至今日,南北的习惯虽然不同,但因为象征的意义与欢喜之心是一致的,因此不妨在冬至日换享用先前不曾尝试的美食吧!

不过,我们既然连吃不同颜色的汤圆都会了解其中具备的不同意义,那么我们应当先了解吃进的饺子、馄饨代表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吃它。

其实,吃饺子是因为立冬是秋冬交替的节日,“交”替就被当成“饺”,因此特意以饺替,于是吃饺子就代表节日交替之意。民间还流传一则故事:

东汉末年的名医张仲景不忍民间老百姓因为传播开来的瘟疫而家破人亡、挨饿受冻。于是,他就想办法熬煮羊肉、辣椒等祛寒药材,并将捞起的食材剁碎、包进面皮中,并称之为“祛寒娇耳汤”。从冬至起至大年三十,他将“祛寒娇耳汤”免费发放给贫困百姓,饺子遂由此诞生。许多人因为饺子外形像吉祥的金元宝,喜欢吃进了水饺就代表旺财之意,一般人普遍喜爱具有发大财、财源广进之意的美食,因此许多人遂喜爱在冬至日吃饺子。

至于吃馄饨,是因馄饨的音近似“混沌”,因此吃馄饨就代表“混沌初开”,具有打开智慧、让脑袋清醒之意,对莘莘学子而言,特别具有意义。因此,大家也就喜欢冬至吃馄饨,盼能增长智慧,换得好运气。

祭祖拜师 向月老祈祷

不过,冬至活动最特别的,应当不是享用美食,而是去月老庙。有些人可能会质疑:什么?冬至日居然去拜月老?这是什么情况!?

命理专家杨登嵙表示,冬至这一天是祭拜月老的最好时机!

杨登嵙说道,冬至吃汤圆,是具有团圆之意,但“圆”同样带有“缘”之意,因此未婚男女能在冬至这日前往月老庙祈求好缘分。

那么,想婚的朋友在去月老庙之前,需要做好哪一些准备呢?仔细看清楚啰!

前往月老庙之前,先准备具有绿、红、白、黑、黄的五色丝线,接着准备汤圆、红枣、桂圆、糖果、鲜花、水果等供品。当东西都备妥后,进入月老庙祭拜时,别忘了把自己的名字、地址、黄历年生日,以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对象条件告诉月老,最好是描述得越详细越好。如果话都说不清楚,月老该如何帮你找到好姻缘呢?!

当祭拜完月老后,记得将五色绳缠绕在手腕上,或是放在身上、钱包中,这样才能为自己招来良缘。

除了拜月老,冬至也有敬老尊师的习俗,除了关怀家中长者及当地耆老之外,民间也有祭孔尊师的习俗。古人会选择在这一日拜师,或是师生互相宴请,或许,冬至可谓是最早的教师节呢!

既然要尊敬老者,为人子女理应要在这天对家中父母表达关爱。在冬至这天,子女能准备具有延年益寿之祝福意涵的猪脚面线来孝敬父母。实际上,一般人也能够借由享用猪脚面线来除去晦气,好让不顺的生活能够转运。

遵守禁忌 欢度冬至

1、吃汤圆应当要吃“双数”,并避免吃“单数”,以免增加“落单”的可能性。至于汤圆的选色上,应当红、白汤圆都吃,因为红与白分别代表了人缘与姻缘。

2、由于冬至当天是一年内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日子,因此天色大约会在下午5、6点就转黑。根据民间习俗,阴气这时会变得较重,因此尽量不要在外逗留。

3、根据传统习俗,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被称为“四立四至”,也就是“四绝日”与“四离日”,它们均是农忙的大节气。古人认为,这几天是不吉祥的。因此在这时候结婚的寓意不佳,因此不适宜结婚。

除了婚嫁,包括搬家入厝、开工开业或动土兴建等,也都应该要尽量避免在“四绝日”与“四离日”期间进行。

参考

〈2021冬至吃汤圆、馄饨、猪脚面线开运!冬至是鬼节要拜拜?5禁忌看这里〉(Marie Claire美丽佳人)

〈冬至吃汤圆啰!冬至习俗、由来、禁忌和开运方式一次看〉(Pinkoi设计志)

〈冬至(国历12月21或22或23日)〉(农委会-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冬至不只要吃汤圆,更要拜月老!命理老师揭秘〉(风传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