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要遵守這些民間習俗與禁忌(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12-2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篇文章要為各位介紹先前比較少談到的民間習俗--冬至拜月老!
這篇文章要為各位介紹先前比較少談到的民間習俗--冬至拜月老!(圖片來源:Shizhao/公有領域)

二十四節氣中的大節--冬至終於來臨囉!很多人早就都買好了湯圓,甚至是早已享受過諸多美食,或早就已經進補了好些時日了。沒關係,小編在此要另外為各位介紹先前比較少談到的民間習俗--冬至拜月老

冬至是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在這個嚴冬日裡,古人總期待冬藏糧食是能積滿倉庫的,並恭敬進行一些祭拜活動,藉著「謝冬」來傳達豐收的好心情;今人則多半關注冬至進補事宜,並在恢復生息間,預備著手準備過新年的物件。現在咱們先來了解一下冬至吧!

冬至習俗 多吃溫熱補品

在唐代之前,古人將冬至視為更勝新年的重要節日,唐代之後,冬至的重要性也僅次於新年,古人會飲用「節酒」,或選在此時穿著新衣服,接著再進行祭祀一切神靈、祖先等活動。部分地區為了迎接冬至,還會「守冬」,這就有些類似過年的守歲,主意在於為兒孫添歲、為長者延壽;部分地區則有冬獵的習俗,打獵之後再將獵物贈送給親友,在人情往來之餘,具有慶賀瑞雪豐收之意。

提及冬至,人人均知道在冬至這一日要吃象徵圓滿的湯圓,吃完湯圓之後就代表又長了一歲。吃湯圓,可謂非常重要的中國傳統習俗。

不過,除了吃湯圓,我們還可以在冬至做什麼事情呢?以下列舉幾項。

古人認為立冬的寒氣較重,容易導致身體不適,因此要「補冬」。專家建議大家這時候可以喝羊肉爐或薑母鴨來補氣血。根據中醫觀點,冬天有兩個大日子應該要吃溫熱的補品--羊肉,也就是立冬與冬至,只要在對的時間內補對,有助於未來一整年的身體調養。羊肉豐富脂肪、蛋白質、鈣、鐵等營養,具備祛寒保暖、促進血液循環之功效,而多吃溫補食物更助於顧脾益腎、滋養胃氣,更能穩定消化系統。

至於不敢吃羊肉者或吃素者,能改喝由山藥、蓮子、茯苓、芡實(或薏仁)熬煮成的四神湯,這項溫和不燥熱的補品,適合所有人食用。

此外,冬至除了吃湯圓求得圓滿之外,我們還可以吃餃子或餛飩。其實,在古中國,湯圓是南方人在吃的,北方人多半是吃餃子、餛飩,時至今日,南北的習慣雖然不同,但因為象徵的意義與歡喜之心是一致的,因此不妨在冬至日換享用先前不曾嘗試的美食吧!

不過,我們既然連吃不同顏色的湯圓都會了解其中具備的不同意義,那麼我們應當先了解吃進的餃子、餛飩代表了什麼,以及為什麼要吃它。

其實,吃餃子是因為立冬是秋冬交替的節日,「交」替就被當成「餃」,因此特意以餃替,於是吃餃子就代表節日交替之意。民間還流傳一則故事:

東漢末年的名醫張仲景不忍民間老百姓因為傳播開來的瘟疫而家破人亡、挨餓受凍。於是,他就想辦法熬煮羊肉、辣椒等祛寒藥材,並將撈起的食材剁碎、包進麵皮中,並稱之為「祛寒嬌耳湯」。從冬至起至大年三十,他將「祛寒嬌耳湯」免費發放給貧困百姓,餃子遂由此誕生。許多人因為餃子外形像吉祥的金元寶,喜歡吃進了水餃就代表旺財之意,一般人普遍喜愛具有發大財、財源廣進之意的美食,因此許多人遂喜愛在冬至日吃餃子。

至於吃餛飩,是因餛飩的音近似「混沌」,因此吃餛飩就代表「混沌初開」,具有打開智慧、讓腦袋清醒之意,對莘莘學子而言,特別具有意義。因此,大家也就喜歡冬至吃餛飩,盼能增長智慧,換得好運氣。

祭祖拜師 向月老祈禱

不過,冬至活動最特別的,應當不是享用美食,而是去月老廟。有些人可能會質疑:什麼?冬至日居然去拜月老?這是什麼情況!?

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冬至這一天是祭拜月老的最好時機!

楊登嵙說道,冬至吃湯圓,是具有團圓之意,但「圓」同樣帶有「緣」之意,因此未婚男女能在冬至這日前往月老廟祈求好緣分。

那麼,想婚的朋友在去月老廟之前,需要做好哪一些準備呢?仔細看清楚囉!

前往月老廟之前,先準備具有綠、紅、白、黑、黃的五色絲線,接著準備湯圓、紅棗、桂圓、糖果、鮮花、水果等供品。當東西都備妥後,進入月老廟祭拜時,別忘了把自己的名字、地址、黃曆年生日,以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對象條件告訴月老,最好是描述得越詳細越好。如果話都說不清楚,月老該如何幫你找到好姻緣呢?!

當祭拜完月老後,記得將五色繩纏繞在手腕上,或是放在身上、錢包中,這樣才能為自己招來良緣。

除了拜月老,冬至也有敬老尊師的習俗,除了關懷家中長者及當地耆老之外,民間也有祭孔尊師的習俗。古人會選擇在這一日拜師,或是師生互相宴請,或許,冬至可謂是最早的教師節呢!

既然要尊敬老者,為人子女理應要在這天對家中父母表達關愛。在冬至這天,子女能準備具有延年益壽之祝福意涵的豬腳麵線來孝敬父母。實際上,一般人也能夠藉由享用豬腳麵線來除去晦氣,好讓不順的生活能夠轉運。

遵守禁忌 歡度冬至

1、吃湯圓應當要吃「雙數」,並避免吃「單數」,以免增加「落單」的可能性。至於湯圓的選色上,應當紅、白湯圓都吃,因為紅與白分別代表了人緣與姻緣。

2、由於冬至當天是一年內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因此天色大約會在下午5、6點就轉黑。根據民間習俗,陰氣這時會變得較重,因此盡量不要在外逗留。

3、根據傳統習俗,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被稱為「四立四至」,也就是「四絕日」與「四離日」,它們均是農忙的大節氣。古人認為,這幾天是不吉祥的。因此在這時候結婚的寓意不佳,因此不適宜結婚。

除了婚嫁,包括搬家入厝、開工開業或動土興建等,也都應該要盡量避免在「四絕日」與「四離日」期間進行。

參考

〈2021冬至吃湯圓、餛飩、豬腳麵線開運!冬至是鬼節要拜拜?5禁忌看這裡〉(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冬至吃湯圓囉!冬至習俗、由來、禁忌和開運方式一次看〉(Pinkoi設計誌)

〈冬至(國曆12月21或22或23日)〉(農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冬至不只要吃湯圓,更要拜月老!命理老師揭秘〉(風傳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