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诗到底有多美?(图)

发表:2021-12-19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至的美诗
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古时候,春播、夏种、秋收,繁忙劳碌,人们往往无暇享受生活,唯有冬季,是一段长且闲的时光。“大寒须守火,无事不出门”,人们在孤独的自处中,才有了一份难得的气定神闲。

冬至日该日,北半球黑夜最长而白昼最短,故又称“长至”或“短至”(夜长至,或称日短至),因此亦有“长至节”、“短至节”等节日。冬至日的前夜则称为“冬至夜”。

阴阳五行学说归纳冬至有“一阳生”之像,由此冬至日也称为“一阳节”。曹植《冬至献袜颂表》记载:“千载昌期,一阳嘉节,四方交泰,万物昭苏”。又大概关系到所谓“阳气起”、“一阳至”,加上诸多拜贺之举而令冬至增添“喜”意,因此冬至又得“喜冬”、“贺冬”、“秤冬”之称,也就有着“贺冬节”此一节日。此外,作为时令与节日,冬至在各地称法不同,还有“冬至节”、“小新正”、“如正”、“交冬”、“消寒节”、“小年”、“除夜”即“冬除”(冬至日前一夜)、“守冬”等称谓。冬至亦代表旧的一年快过。

下面为大家准备了8首冬至诗词,在寒冬雪花纷飞之际,尽情感受文人墨客笔下的冬至吧!

《冬至日独游吉祥寺》

宋代:苏轼

井底微阳回未回,萧萧寒雨湿枯荄。

何人更似苏夫子,不是花时肯独来。

 

《小至》

唐代: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至宿杨梅馆》

唐代:白居易

十一月中长至夜,三千里外远行人。

若为独宿杨梅馆,冷枕单床一病身。

 

《辛酉冬至》

宋代:陆游

今日日南至,吾门方寂然。

家贫轻过节,身老怯增年。

毕祭皆扶拜,分盘独早眠。

惟应探春梦,已绕镜湖边。

 

《冬至日》

宋代:苏辙

阴阳升降自相催,齿发谁教老不回。

犹有髻珠常照物,坐看心火冷成灰。

酥煎陇坂经年在,柑摘吴江半月来。

官冷无因得官酒,老妻微笑泼新醅。

 

《冬至感怀》

宋代:梅尧臣

衔泣想慈颜,感物哀不平。

自古九泉死,靡随新阳生。

禀命异草木,彼将羡勾萌。

人实嗣其世,一衰复一荣。

 

《冬至》

宋代:朱淑真

黄钟应律好风催,阴伏阳升淑气回。

葵影便移长至日,梅花先趁小寒开。

八神表日占和岁,六管飞葭动细灰。

已有岸旁迎腊柳,参差又欲领春来。

结语:风雪过后,春光明媚。岁暮天寒,望君珍重!

责任编辑:金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