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 圆满庆团圆(图)

作者:张宇彤 发表:2020-12-21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家欢聚团圆,吃了汤圆又增添一岁。
家家欢聚团圆,吃了汤圆又增添一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年将尽,今天已经是冬至了!“冬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其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动,白天就慢慢变长了。

“冬至吃汤圆”是中国传统习俗,家家欢聚团圆,吃了汤圆又增添一岁!即使现代社会一年四季都采买得到多种口味的冷冻汤圆,但冬至吃汤圆的习俗仍然没有改变。

汤圆热量高

汤圆的热量不低,市面上贩售的冷冻鲜肉汤圆,热量约有50~60卡,芝麻、花生等口味的冷冻汤圆则每一粒的热量大约是60~70卡。

营养师指出:4颗包馅的咸、甜汤圆或30颗无馅小汤圆(直径约1公分)所含热量就相当于1碗饭,高达280大卡。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必须走路1.5小时或者慢跑半小时才能消耗掉这些热量。

如果您体重超标或正在减重,须留意汤圆和正餐之间摄取量的比例,吃下多少汤圆自己要酌量减少饭量,才不会囤积过多脂肪。

健康吃汤圆

美味的汤圆如何吃得健康吃得巧?建议您以汤圆取代饭、面之类的主食,搭配瘦肉、烫青菜、水果等,变成均衡营养的正餐,不但不会造成身体太大的负担,也品尝了冬至汤圆的好滋味。

特别提醒罹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病等病友,吃汤圆浅尝即可,以“少油、少盐、少糖、高纤”为原则,注意盐分、胆固醇、饱和脂肪的摄取,加上足量的蔬菜、水果,才能健康吃汤圆。

养生汤圆DIY

为了避免买到含有防腐剂的汤圆,您不妨试试以下简易的芋头、地瓜姜汁汤圆DIY:先将1个大芋头、2个中型地瓜削皮后切片,用电锅蒸熟,趁热捣碎。加入少许地瓜粉或糯米粉揉成芋头汤圆、地瓜汤圆(芋头较干,揉时可加少许水,地瓜水分较多,可不加水)。再煮一锅水,滚后放入1块洗净拍碎的老姜煮3分钟。汤圆倒入滚水中,待浮起后加入适量黑糖即可。若以山药为材料,可制作养生山药汤圆。

请注意汤圆宜尽早食用,没吃完的话放冰箱冷藏,因为只放了少许地瓜粉或糯米粉,故不宜放冰箱冷冻库,否则煮后容易糊掉。

“黑糖汤圆”是近年来流行的冬季滋补甜汤,有益气补身的养生效果。黑糖虽然和其他糖类的制作原料相同,但在制作过程中,其精制程度较低,保留了许多矿物质及维生素,特别是钙、钾、铁、镁及叶酸等,这些正是精制白砂糖、冰糖里所没有的。

一大匙(15克)黑糖含有70毫克的钙,相当于半块传统豆腐能提供的钙含量;也同时含有7毫克的铁,为每日建议摄取量的一半以上。因此,符合天然、粗制饮食概念的黑糖为营养专家所大力推崇,也是您品尝冬至汤圆的最佳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