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子慢 满盘皆落索”是什么意思?(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9-1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缂丝《谢安赌墅图》-本幅以淝水之战为背景,记述脚踏木屐的谢安面对敌军压境,仍从容与黑衣者谢玄甫下棋。
宋代缂丝《谢安赌墅图》,记述脚踏木屐的谢安面对敌军压境,仍从容与黑衣者谢玄甫下棋。(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许多古文短短几个字,却极具深意,认真爬梳,总能从中寻得十分有趣的历史典故。此处为各位介绍罗隐所言的“一子错满盘皆落索”之意。

“一子错,满盘皆落索”之涵义

“一子错,满盘皆落索”,是源自于唐末文学家罗隐的《自遣》,全文为:“一子错满盘皆落索,有缘千里会,无情万股愁,得即高歌失亦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眀日愁来眀日愁。”

整段话的大意为,下围棋的时候,只要是下错了一个子,将会导致满盘的挫败;有缘之人就算是相隔千里,仍是能够相会的。无情之人在失意时,心中是充满愁绪的,得意时会放声高歌,失去时则放声痛哭。愁与恨不须理会,今天有酒,就要今天趁机喝个大醉,眀天忧愁到来时,就等到眀天再忧愁吧。

其实,在介绍这一句之前,许多人应该已经从古装电视剧或从知识分子的嘴中听到过了。这一首诗千百年来广为传诵,是有道理的,因为《自遣》真实地反映知识分子在面对得失之进退的心声,而罗隐主要是借此诗自嘲,并表露了他在遭逢仕途失意后的心绪。

罗隐认为,在面对得失之际,可以很洒脱,不需要患得患失。他借此自白,也劝戒他人,在呈现愤世嫉俗的面貌之余,也展现放歌纵酒的豁达样貌,其形象立体又丰富,情感直率。许多人在阅读此诗时,不乏投射己身情感,甚是偏爱此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