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志》第二册只字不提六四 被质疑洗白历史(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2-07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志》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于12月6日出版。不过全书只字不提六四,被质疑帮共产党洗白历史。图为2016年香港支联会在维园举行的六四烛光晚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香港志》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于12月6日出版。不过全书只字不提六四,被质疑帮共产党洗白历史。图为2016年香港支联会在维园举行的六四烛光晚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志》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于12月6日出版。《香港志》是由董建华团结香港基金所成立的“香港地方志中心”负责编撰的,被指是为帮共产党洗白历史。2020年12月28日,该中心出版了《总述 大事记》,惟触及六四敏感事件时就含糊地一带而过。今次出版的《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更只字不提六四。地方志中心总裁林乃仁否认这是帮当局洗白。

据法广报导,“香港地方志中心”去年出版的《总述 大事记》罗列了六千多件大事中。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在书中仅以“1989 年春夏之交大陆发生的‘六四事件’”、“北京发生‘六四事件’”简单带过,未有具体交代“六四事件”指的是什么,以至当年发生了什么事,更无提及当年中共政府对民运人士开枪镇压一事。

今次出版的《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分上下两册共19章,记载由1970年代至2017年间的经济大事,意图凸显香港与大陆的交流,以及香港在改革开放方面发挥的作用。该书附有大事记,例如1977年,香港工商界代表团便已应邀到北京考察,团员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和第一个投资大陆基建的港商胡应湘。

该书亦会记述了中国影响香港的重大政策,如大事记在1978年便记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议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外界简称的改革开放。但在1989年的大事中,书中只字不提“六四事件”,更没有提及当年港人对于学运的支持和声援,以及对于六四镇压的激烈反应,包括香港中国银行及属下银行发生挤提的事件。

地方志中心总裁林乃仁在记者会上强调,未提六四事件并非要帮北京洗白,相关事件会在日后出版的政治专章中纪录。主编之一、《信报》前总编辑陈景祥表示,中港过去四十年发生多项大事,专题志只会纪录和改革开放发展的相关题目。另一主编、岭南大学前校长陈坤耀则称,部份章节载有贸易和发展数字,直言那几年有中断,是“间接反映”受六四事件影响。

在《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透过影片发表讲话,表示自秦朝设岭南三郡开始,香港就纳入中央政权的统辖之下,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香港始终被中华文化润育滋养,强调“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

翻查资料,今年1月,一个记录反送中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在香港无法浏览,引发“封网”疑云。网站总编辑陈妍茵也发声明指,来自香港的使用者数量大跌。时事评论人程翔直指,时逢第一本中共官方修史《总述 大事记》出版,因此当局要屏蔽真实记录历史的民间论述。

他还表示,《香港志》百份百代表北京官方论述,该书指“香港今后的出路就是深化与大陆的命运共同体”,因此“从字眼上已经可以看出整本书的政治倾向”。程翔认为,当局撰写该系列书籍的目的是令香港历史只有中共一种说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