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击苹果报复西方 可引发美国制裁(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6-1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8月警方进入苹果日报大楼搜查。
有评论指香港问题出现在G7和北约峰会上,成为各国关注的议题之一,引发习近平不满,故打压《苹果》报复。图为去年8月警方进入苹果日报大楼搜查,昨日是一年内第二次搜查苹果日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昨日(17日),香港政府动用500警力突袭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冻结苹果三间公司的资产,并逮捕5位壹传媒高层,指他们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有评论指,香港问题出现在G7和北约峰会上,成为各国关注的议题之一,这引发习近平不满,故打压《苹果》报复。不过,这或引发美国实施新一轮的制裁

去年12月,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以国安法名义拘捕。今年4月,在港党媒《大公报》和《文汇报》都刊文促取缔《苹果日报》,批斗称《苹果》反中乱港,倡议当局要以国安法规管。党媒的呼吁得到建制派人士附和,包括前特首梁振英。但之后当局一直未有行动。

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分析,取缔《苹果日报》事关新闻自由,习近平要考虑与拜登政府是否还有交涉空间,如果可以谈判,那么习近平就会放缓对香港自由的打击,但拜登政府在近期的G7峰会和北约峰会上,都提及香港和台湾问题,令习近平不满,因此派28架军机绕台,并在香港加大力度打压《苹果日报》。

昨日,警方突袭搜查苹果日报的事件成为众多海外媒体网站的头条,包括纽约时报、ABC、CBC、路透社、卫报、BBC和Nikkei Asia等等。萧若元说,30多个国家关注香港,习近平就偏偏要做给他们看,“是逞英雄呢,还是鲁莽呢?”

萧认为事件可能导致美国的新一轮制裁。此前美国已经就中共打压香港自由4次制裁中港官员,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港府最高官员都已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之上。14名人大副委员长也同样遭到制裁。

萧若元表示,再制裁香港官员已经无意义,如果制裁大陆官员,就要触及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和政治局常委一级官员。“一旦制裁到政治局常委,如韩正、汪洋这些人,中美双方就会彻底翻脸,双方断交。”

他续分析,另一个制裁手段是打击香港的金融地位,比如要求美资全面撤离香港,限制美资在港交所进行任何交易,“在全世界大型IPO公司中,美国公司占七成”,若美资撤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但习主席是不惜一切代价的。”

根据港版国安法,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这表示今次被捕的5位壹传媒高层和早前被捕的黎智英或面临终身被囚。萧若元对他们表示敬意,认为在今时今日香港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做媒体,是要舍身取义的,除了《苹果》,顽强坚持的还有《大纪元时报》。

2020年6月30日夜晚,港版国安法刊宪生效,港府在新闻稿中指:“《港区国安法》不具追溯力,所订明的罪行只适用于法律实施以后的行为。”“《港区国安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区依法保护港人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萧若元感叹,林郑月娥言而无信。

他翻查1967年的《大公报》文章,指对比这些极左的报导,《苹果》又何罪之有?当年《大公报》文章标题写到“你们不愧毛泽东思想教导出来的好儿女”,呼吁“要把港英制度剥皮拆骨”。共产党在香港策划67暴动,煽动左派分子暴力攻击港英政府,包括向警署扔炸弹等。萧若元说,“当年‘残酷不仁’的港英政府,在一年后释放所有暴徒”,当年港英政府宽容、大度的做法,如今的港共政府会不会效仿呢?

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表示,共产党多做多错,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局势,G7后中共当局马上高调在香港打压《苹果日报》,这势必会进一步引发国际的围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