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做传媒如上战场 要舍身取义(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6-18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1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保释上诉案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萧若元认为这香港做传媒,要有舍身取义的精神。图为今年2月1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保释上诉案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今日香港警方突袭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并拘捕5名公司高层,包括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壹传媒营运总监周达权、《苹果日报》总编罗伟光、《苹果》副社长陈沛敏,以及《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在节目中向被捕的5人表示敬意。他说,可以坐在那个位置上,本身已具危险性,面临随时被捕的风险,为了《苹果》可以如常出版,这些人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舍身取义。

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是香港少数在97后仍坚持独立报导的媒体,因抨击时弊而成为北京和香港政府的眼中钉。去年12月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以港版国安法名义拘捕,羁押至今已经超过半年。外界盛传今年7月1日前,北京有意令《苹果》停刊。发生今日事件后,萧若元感叹,要来的迟早要来。他认为,今时今日还选择留在《苹果》的每一位员工,都勇气可嘉,因为他们要面对的是以年计的监禁。

据《苹果日报》报导,今日警方派出500警力封锁大楼并搜查2楼至4楼。《苹果》编采部位于2楼,警员先后将多位员工的电脑逐一打开并搜查其中档案,利用电脑搜寻功能,搜查带有“外国、集会”等字眼的文章及资料。《苹果》执行总编辑林文宗指,警方还搜查编采高层人员的办公室,将他们的电脑及部份文件、新闻材料打包带走。至下午1时15分许,在搜查逾5个小时后,警方才收队撤出。

香港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警方已冻结3间公司资产,包括苹果日报、苹果印刷厂,及经营互联网广告的AD INTERNET COMPANY,涉及资产共1,800万港元。李桂华还指,《苹果日报》从2019年至今,有数十篇文章呼吁外国制裁北京及特区政府,涉嫌触犯国安法。不过保安局局长李加超在今日下午见记者时,不肯公布哪些文章被指涉嫌触犯国安法。

对于港府对《苹果》的指控,萧若元认为十分荒谬。首先,港版国安法没有追溯期,换言之,2020年7月1日之前的一切行为不予追究,而国安法实施后,《苹果》并无触犯法例。萧直言,“你给个天做的胆,《苹果》的人都不会在《苹果日报》上刊登文章或呼吁外国制裁香港”。

其次,《苹果》作为媒体和外国有联络实属必然,否则如何收到消息?单纯地联络外国人就算勾结外国势力?萧若元说,当然官方是不会理这些的,而最荒谬之处是当局不肯公布那些所谓触犯国安法的文章。

萧分析,这些文章应该还在苹果网站上,若市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载,会不会被当局指控触犯国安法呢?“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李家超还指,如牵涉国安法,当局会用最严厉的法例惩处。萧若元认为,这表示当局可以任意定罪,以最严重的罪名、最高的刑罚来对付涉案人士。

《苹果》执行总编辑林文宗表示,《苹果日报》会尽一切努力,让报纸如常出版。 萧若元对此表示敬佩,“就这一点,要有舍身取义的精神”,他形容现在就如在战场上,枪声一响,就要向前冲,唯一可以令人撑下去的就是“义气”,为自己和战友而战,互相支持到底,直到一方战死。他呼吁港人继续支持《苹果日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