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官场持续震荡 第三虎被双开“大管家”也落马(图)

作者:李林 发表:2021-05-0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
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大搞权色交易被双开,其“大管家”也落马。(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林综合报导)近年来,海南官场持续震荡,4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称,童道驰大肆攫取非法利益,生活糜烂,大搞权色、钱色交易;在重大项目收购上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职务便利在公司上市、企业经营、融资借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通报中还说,童道驰严重违反中共各项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海南第三虎”曾留学于美国和加拿大

资料显示,童道驰出生于1967年10月,湖南平江人,他于1984年至1991年分别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获得经济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短暂在中国社科院当助理研究员。

1992年,童道驰就读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1994年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此后,他在美国的兰德公司研究生院政策分析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0年,他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企业发展部公司治理局公司治理专家。此外,他曾在中国证监会任职长达14年,从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一路做到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底至2018年10月,他任职湖北省副省长。

2018年10月,童道驰南下海南省,跻身省委常委,11月兼任三亚市委书记,后于2020年11月落马。童道驰是中共十九大后海南第三虎。“首虎”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2019年9月6日落马。“2020年12月,张琦被判无期,他敛财1.07亿元。去年7月13日晚,“次虎”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落马。今年1月下旬,最高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勇作出逮捕决定。值得注意的是,三人都在三亚工作过,张琦曾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王勇曾任三亚市市长。

近年来,海南官场频频震动,除了张琦和王勇外,曾在此任职的官员也有多位被查。2019年,时任三亚市副市长王铁明,时任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永盛和时任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蓝文全先后被查。2020年6月,已退休7年的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宇被查。

2020年6月,蓝文全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0万元。法院查明,2009年至2019年,蓝文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共计超1541万元。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求他办事的不法商人已经夸张到要在包厢外排队,等着给他送钱。

海归博士仕途顺畅 官场一路风光

2000年10月,童道驰回国赴中国证监会工作。彼时,中国证监会引进了一大批海外人员。据证监会人事处2001年初的统计,当时证监会中的“海归人士”数量近50人,占证监会总人数的20%,且多数成为各部门的正、副职。

童道驰就是第一批加入证监会的“海归”。他在证监会工作了14年,历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部副主任、国际部主任等职。

2014年3月,童道驰转任商务部部长助理;2016年11月,童道驰空降湖北,担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还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

2018年10月,童道驰南下,离鄂入琼,任海南省委常委,次月就任三亚市委书记。在当时的海南省委党政领导班子中,童道驰是最新“入常”的,也是最年轻的。2018年11月3日上午,童道驰履新三亚市委书记。无论是证监会、商务部还是湖北省,童道驰的分管领域都离不开“对外开放”和“涉外经济”领域。而作为童道驰仕途的第四站海南,“招商引资”则是重中之重。

就任三亚市委书记之后,童道驰在常委会上提出,全市上下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以推进,通过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推进三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任59天之际,三亚市委宣传部的微信公众号“三亚发布”盘点说,童道驰共出席了85场公务活动,其中近40场都是会见。按照童道驰自己的说法:“我到三亚工作后,世界500强企业来了100多家,其中80多家愿意来三亚投资。”

童道驰落马两个半月后,其“大管家”也被查

去年11月1日,童道驰被宣布落马当晚,海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中央对童道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童道驰落马半个月后,已退休4年的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原副主委李柏青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被查。

今年1月15日,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陈小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官方履历显示,童道驰调任三亚市委书记后,陈小亚任三亚市委秘书长,是童道驰的市委“大管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