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庆前夕管控愈趋严格 脱口秀亦遭殃(图)

发表:2021-04-30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中共红色电影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示意图:中共红色电影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共所谓的100周年党庆即将临近,当局对多方的审查亦愈趋严格。除了此前关闭多个时政论坛外,文艺演出节目也遭严管,近期,北京某脱口秀公司被有关部门以“内容违规”为由惩处,成为首例被查处的案例。

中共党庆前夕 脱口秀也被处罚

继凯迪论坛猫眼看人、军事论坛遭到大量封杀之后,这股审查杀停之风又逼向演出公司。中宣部上周发出通知,称因应建党100年,从5月起与建党100年党庆无关的公开演出全部取消。之后网上与政治无关的内容也将全面整顿。

4月2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规定,指北京某公司举办的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的违规行为,并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成为因“内容违规”而被处罚的首例案件。

北京当局强调“要准确把握脱口秀演出的营业性演出的性质定位,压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从维护首都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高度,加强演出内容管控”等。下一步,将强化对脱口秀演出的监管力度,建立对脱口秀演出的预警机制等。

上述消息一出,民间议论纷纷:“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大家都不要说话了,要不要这么压抑。”还有网友表示,应该公布具体的违规内容,而不是将“执法”尺度放幕后。

对此,国内多位学者向自由亚洲电台表述了他们的看法。

天津学者苏强表示,当前国内的言论自由状况越来越糟糕:“每一个人都受到或多或少的限制,比如猫眼看人这样二十几年的论坛,被关停,像脱口秀这样大家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也被整顿,就连网络上卖书,也受到审查。我们可以看到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现在中国的风向是一个逆改革开放的趋势。”

对于近期网络上频频热传大跳文革时期“忠字舞”的视频,苏强表示,“是想要回到文革,回到朝鲜的方向。其实,无论是中国的官场还是民间、学界,对这种状况担忧、愤怒的大有人在。”

另有甘肃学者秦先生认为,北京当局查处脱口秀公司,开启了一个最坏的先例,九十年代至两千年初准许发表的言论,今天已成禁区:“那个时候网络空间,文艺创作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空间”,在互联网上可以看到欧阳懿、王怡等这些中国的知识分子他们针砭时弊的文章。对他们言论的打压还没有那么严重。但是现在你看到老百姓,包括公司,只要对于文化有开拓性,黑手就会伸进来。

脱口秀演出以其诙谐、讽刺中带着针砭时弊的内容,获得中国观众追捧,多年前,中国电视台已经关停金星脱口秀,周立波脱口秀等广受欢迎的节目,主流媒体禁播,网络视频脱口秀节目应运而生。

今年是中共所谓的党庆100周年,近来当局不断加强多方的整治力度,包括对年轻人的红色教育。网络上近期频传中小学生被组织大跳忠字舞,除此之外,4月16日,中共当局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令要加强对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史教育,还称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不仅如此,当局还利用偶像明星来宣传红色电影,加紧对年轻人的红色教育。如28日,官媒《人民日报》刊发“00”后偶像男星王源撰写的文章,宣传中共“红色电影”如《小兵张嘎》等。此举亦被指是企图以虚假历史洗脑当下年轻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