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能否順利連任?中共高層內鬥驚心動魄(圖)

作者:李林 发表:2022-05-30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困境无法打破 ,习近平仍然稳控军政大权

經濟困境無法打破,習近平仍然穩控軍政大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0日訊】最近海內外媒體關於習近平的權力被架空一事的傳聞甚囂塵上,甚至有說法稱習近平已被解除權力,而中共之所以沒有宣布,只是出於維穩的考慮,等到到二十大召開之時,順理成章地自然地解除習的職務,恢復此前經鄧小平和中共黨內認可的任期制。之所以有這樣一個傳聞,是因為國內的新冠疫情近期再次惡化,特別是上海的封城導致清零政策在中共黨內外遇到極大質疑,也造成已經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習近平在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能否順利連任?確實增加了一些變數。

中共高層找不到解藥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竟然跑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召開了第39次集體學習會議,由習近平主持學習,就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進行了重要講話。新華網刊文的標題是:《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動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會議雖然由中國社科院歷史學部主任、研究員王巍進行主題講解,與會人員進行探討。但新華網在報導中幾乎全篇在引述習近平關於如何做好中華文明起源探索工程的講話精神。《人民日報》、央視網、求是網、中紀委網、中國軍網等黨媒幾乎都是頭版頭條進行報導,習近平的名字幾乎又是霸屏黨媒。從黨媒的文宣手法上來說,顯示習近平仍然處於黨中央的核心地位。

但與2022年以來的歷次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不同的是,本次會議學習的內容與主題似乎過於超脫,在研討中華民族的歷史源頭、文化形成與脈絡,探究被中共向來認為是虛無縹緲的甚至是封建的上古文化,這是不是跑題跑得大了點?其實也不是故意跑題,而是中共高層目前找不到打開目前僵局的解藥,對外傳達信息也變得言不由衷。中共高層目前正處於二十大前權力激鬥之際,因疫情動態清零而導致的路線分歧、經濟自殺式下滑,使得權力派系鬥爭更顯緊張。

此前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內容基本是和中共當下政治風口、路線走向、施策方針密切相關的,是中共在中央領導層面圍繞當前主要政治任務的一次思想統一和集體站隊,只不過是披上了理論化、學術化、專業化的外衣。背後的實質卻都是爭權與奪權。

傳聞侷限於放風習近平仍然穩控軍政大權

中國自媒體人老燈多次發出信息,聲稱通過分析習近平已經大權旁落。但就目前局勢來看,這個結論仍顯證據不充分。

一是,中共黨媒的報導力度絲毫不減,習近平獨霸黨媒的態勢總體來說並沒有改觀;

二是,習近平仍然穩操軍權。目前為止,軍方並沒有釋放出反戈習或保持中立不選邊的信號;

三是,全國各地的動態清零的政策並沒有絲毫鬆動;

四是,在20大前的人事卡位上,江派把持的政法委和公安系統勢力在明顯地被清洗和替代。習近平親信王小洪將全面接管公安部,省級副書記將有可能入主省級政法委書記。

當然上海抗疫出現的種種亂象讓越來越多的人對習的能力和統治失去信心。習近平上臺之後9年多,習在黨政軍和意識形態各層面建立起了一個維護其一人統治的獨裁體制和局面,現在它受到了疫情的衝擊,導致習的權力和地位有一定程度的動搖,但要把他從金字塔頂端拉下來,現有的民怨和黨心民心的不滿還遠遠不夠。大眾的不滿基本是在網路發泄,雖然這也很重要。而在現實中,這種不滿和反抗更多是以一種零散、個案的形式呈現,尚未串成一線,更不用說一片。

無法打破經濟困境中共政治局內部難以取得共識

面臨眾多內外困局,中共黨媒對政治局會議的報導卻輕描淡寫,似乎更有心思研究考古,很有些轉移話題、敷衍了事的味道。「清零」防疫騎虎難下、經濟下滑無解、國際孤立加劇,這三大問題都是中共二十大權力爭奪的要害,中共政治局內部卻難以取得共識。

5月27日的政治局會議不可能不討論經濟問題,至少李克強會再次提出他的觀點,韓正很可能附和,說不定其他人也會發表意見;各地方官員搞不好也會訴苦,他們還指望在二十大上繼續升遷,即便沒政績,也不能有劣跡。沒人願意為經濟困境背鍋,也沒人真能提出解決方案;「清零」防疫又不能輕易否定,只能乾脆不提了。很可能相關的討論、甚至爭論沒有結果,自然也不能讓外界知道。

二十大指標人物之一的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似乎缺席了此次政治局會議。新華社報導,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27日至28日在河南省實地督導小麥夏收等「三夏」生產工作,稱「河南是全國小麥生產第一大省,面積和產量均佔全國四分之一左右」;「有效克服了去年異常秋汛和農資價格上漲等不利影響……」。這樣的說法恰恰表明,糧食危機確實存在,胡春華為了救火,連政治局會議都沒法參加,可見問題有多嚴重,但政治局會議的報導卻隻字不提。

經濟問題和「清零」防疫的爭論都不能說,新華社只好僅報導會議審議了《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剩下的用一句「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敷衍。

中共無論犯下任何滔天大罪,都不會像古代皇帝一樣下罪己詔,政治局也不會像古代朝廷一樣躬身自省,最終的政權交替必定是血雨腥風,檯面上的敷衍了事無法掩蓋為二十大爭權奪利的實質。中共若不倒,天理都難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