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董事长背景不简单 怒怼清零政策(图)

发表:2022-06-12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医护人员为一名女士做病毒检测。(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医护人员为一名女士做病毒检测。(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随着习近平极力主张的清零政策令各个城市陷入停滞,中国一些企业家们正艰难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纽约时报》称,中国商界对防疫清零政策敢怒不敢言,唯曹操出行董事长周航挺身而出抨击清零愚蠢。

中国企业家挺身而出 批当局防疫清零愚蠢

中国坚持防疫清零政策对各个城市的酒店和餐饮业、企业和工业生产造成了沉重打击。尽管如此,6月8日至9日,习近平在四川眉山、宜宾和成都考察,要求做好中共二十大前的就业和“维稳”,再次称“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日前报导,中国商界敢怒不敢言,唯曹操出行董事长周航挺身而出抨击清零愚蠢,导致商界赴海外发展,不愿长期在中国投资。

周航受访时说,以往许多像他这样口袋算深的老中,会把家人和部分资产转到国外,但他们会在中国工作,只因机会更多。

如今若干顶尖人才也试图转移到国外,看在周航眼里却不是好兆头,他说这是“被动全球化”。周航表示,愚蠢并极具破坏性的清零政策还有对商界的打压,迫使许多人三思而行,“哪怕你是所谓的巨头,但是在更庞大的力量面前我们都是跟蝼蚁一样,风一吹我们就已经人仰马翻了”。

他说,跟他交谈的所有商界领袖都坦承,不愿在中国长期投资,并担心他们可能成为政府铁腕的下一个受害者,并专注于做国际业务,或是寻求海外机会。

周航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现年49岁。报导说,他在中国商界以特立独行著称,2010年他创办领先市场的网约车公司之一易到用车,因他从经济角度觉得没道理,拒绝政府补贴和数亿美元的资金,却输给更凶悍的竞争对手滴滴。

4月下旬北京封锁多个街区,周航匆忙前往温哥华,并在网络上发文指出:“我们都在面临着隔离,我们都会去方舱,我们都可能会被撬门,都是一样的蝼蚁,如果我们还是选择适应和忍耐的话,最终所有人的命运都是一样的,逃无可逃。”

这篇文章发表不到一小时就被删除。不仅如此,近年来,周航发表的若干文章和社群媒体帐户都已被删光,不少友人对于他的直言不讳感到不安,要他管好自己嘴巴,否则只会到处惹麻烦。

李书福背景太神秘 20年打造吉利帝国

今年4月,中国汽车业巨头吉利汽车找周航营运旗下共享汽车公司曹操出行,头衔是董事长

曹操出行本来就是吉利控股集团孵化的移动互联出行平台,最早成立于2015年。它曾被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寄予厚望。

2020年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百富榜》,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及家族以120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24位,为汽车业首富。

据路透社2021年9月报导,中国最大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近年一路扩张,网传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妻子彭丽娟,也就是习近平之妻彭丽媛的妹妹。不过,在2019年3月5日,身兼中共人大代表的李书福,在出席两会被问及此事时,他愤怒回应四字说:“胡说八道!”

至于李书福的妻子彭丽娟是否也在公司任职,他连说:“没有,没有。” 据港交所早前股权披露资料显示,李书福的妻子名为LI WANG。

但此前汇丰银行旗下杂志“Week in China”于2017年7月曾报导中声称,“网民发现李书福妻子和习近平妻子彭丽媛妹妹(彭丽鹃)的名字重名。这种巧合听上去无关紧要,但是对一些人而言,这正支撑了吉利得到高层支持的说法。”

另有海外中文媒体称,李书福早年间曾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大力扶持。2002年,刚上任浙江省委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参观当时该省唯一汽车制造商吉利公司,并表示:“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们还去扶持谁呢?”

2007年,转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上海国际车展时特地到吉利展台参观。2010年,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的签约仪式正是在习近平(时任国家副主席)访问瑞典期间举行。不过,习近平本人并未如同人们期待的那样出现在签约现场。香港《明报》当时评论称,习近平没有出席是为了“避嫌”。

2014年,习近平出访比利时,李书福陪同参观了吉利旗下沃尔沃集团在当地的工厂。李书福的头衔之一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