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董事長背景不簡單 怒懟清零政策(圖)

發表:2022-06-12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醫護人員為一名女士做病毒檢測。(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醫護人員為一名女士做病毒檢測。(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隨著習近平極力主張的清零政策令各個城市陷入停滯,中國一些企業家們正艱難應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紐約時報》稱,中國商界對防疫清零政策敢怒不敢言,唯曹操出行董事長周航挺身而出抨擊清零愚蠢。

中國企業家挺身而出 批當局防疫清零愚蠢

中國堅持防疫清零政策對各個城市的酒店和餐飲業、企業和工業生產造成了沈重打擊。儘管如此,6月8日至9日,習近平在四川眉山、宜賓和成都考察,要求做好中共二十大前的就業和「維穩」,再次稱「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報導,中國商界敢怒不敢言,唯曹操出行董事長周航挺身而出抨擊清零愚蠢,導致商界赴海外發展,不願長期在中國投資。

周航受訪時說,以往許多像他這樣口袋算深的老中,會把家人和部分資產轉到國外,但他們會在中國工作,只因機會更多。

如今若干頂尖人才也試圖轉移到國外,看在周航眼裡卻不是好兆頭,他說這是「被動全球化」。周航表示,愚蠢並極具破壞性的清零政策還有對商界的打壓,迫使許多人三思而行,「哪怕你是所謂的巨頭,但是在更龐大的力量面前我們都是跟螻蟻一樣,風一吹我們就已經人仰馬翻了」。

他說,跟他交談的所有商界領袖都坦承,不願在中國長期投資,並擔心他們可能成為政府鐵腕的下一個受害者,並專注於做國際業務,或是尋求海外機會。

周航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現年49歲。報導說,他在中國商界以特立獨行著稱,2010年他創辦領先市場的網約車公司之一易到用車,因他從經濟角度覺得沒道理,拒絕政府補貼和數億美元的資金,卻輸給更凶悍的競爭對手滴滴。

4月下旬北京封鎖多個街區,周航匆忙前往溫哥華,並在網路上發文指出:「我們都在面臨著隔離,我們都會去方艙,我們都可能會被撬門,都是一樣的螻蟻,如果我們還是選擇適應和忍耐的話,最終所有人的命運都是一樣的,逃無可逃。」

這篇文章發表不到一小時就被刪除。不僅如此,近年來,周航發表的若干文章和社群媒體帳戶都已被刪光,不少友人對於他的直言不諱感到不安,要他管好自己嘴巴,否則只會到處惹麻煩。

李書福背景太神秘 20年打造吉利帝國

今年4月,中國汽車業巨頭吉利汽車找周航營運旗下共享汽車公司曹操出行,頭銜是董事長

曹操出行本來就是吉利控股集團孵化的移動互聯出行平臺,最早成立於2015年。它曾被吉利集團創始人李書福寄予厚望。

2020年10月20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20胡潤百富榜》,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及家族以1200億元財富位列榜單第24位,為汽車業首富。

據路透社2021年9月報導,中國最大民營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近年一路擴張,網傳吉利董事長李書福的妻子彭麗娟,也就是習近平之妻彭麗媛的妹妹。不過,在2019年3月5日,身兼中共人大代表的李書福,在出席兩會被問及此事時,他憤怒回應四字說:「胡說八道!」

至於李書福的妻子彭麗娟是否也在公司任職,他連說:「沒有,沒有。」 據港交所早前股權披露資料顯示,李書福的妻子名為LI WANG。

但此前匯豐銀行旗下雜誌「Week in China」於2017年7月曾報導中聲稱,「網民發現李書福妻子和習近平妻子彭麗媛妹妹(彭麗鵑)的名字重名。這種巧合聽上去無關緊要,但是對一些人而言,這正支撐了吉利得到高層支持的說法。」

另有海外中文媒體稱,李書福早年間曾得到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大力扶持。2002年,剛上任浙江省委書記不久的習近平參觀當時該省唯一汽車製造商吉利公司,並表示:「像吉利這樣的企業,如果我們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們還去扶持誰呢?」

2007年,轉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參觀上海國際車展時特地到吉利展臺參觀。2010年,吉利收購瑞典沃爾沃汽車的簽約儀式正是在習近平(時任國家副主席)訪問瑞典期間舉行。不過,習近平本人並未如同人們期待的那樣出現在簽約現場。香港《明報》當時評論稱,習近平沒有出席是為了「避嫌」。

2014年,習近平出訪比利時,李書福陪同參觀了吉利旗下沃爾沃集團在當地的工廠。李書福的頭銜之一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