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弥坚”A-10攻击机拒绝退休(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2-1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特大

全副武装的A-10雷电Ⅱ式攻击机
全副武装的A-10雷电Ⅱ式攻击机

去年年底,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金额约为7800亿美元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批准了对支持美陆军关于发展“未来远程攻击机”(FLRAA)和“未来攻击侦察机”(FARA)的资金需求,同时否决了空军希望将42架A-10攻击机退役的提案,全部281架的A-10攻击机经过寿命延长改装,将继续服役至2030年。

A-10攻击机到底有什么不可取替的本领,使得美国国会一直拒绝让空军将这款服役近50年的老式飞机“退休”呢?

A-10“雷电Ⅱ式”攻击机(常被昵称为疣猪Warthog)是美国费尔柴尔德(Fairchild Republic)公司生产的一种单座双引擎攻击机,是美国空军现役唯一一种负责提供对地面部队的近距支援任务的机种,主要攻击目标包括敌方坦克、武装车辆、重要地面目标等。A-10攻击机外形设计十分奇葩独特,其主要机载武器为一门通用电气生产GAU-8A“复仇者”7管30毫米加特林机炮,该炮是美军现役喷气战机搭载的最大航炮,可使用多种弹药,包括爆破燃烧弹(HEI)、穿甲燃烧弹(API)和贫铀穿甲弹,其威力可以击穿几乎所有目前各国现役坦克的顶部装甲,为此A-10攻击机常常被戏称为“长着翅膀的航炮”。

A-10攻击机试射其GAU-8A机炮
A-10攻击机试射其GAU-8A机炮

A-10攻击机诞生于“冷战”高峰的20世纪70年代。为了应对当年苏联为首的华约多达10万辆以上的主战坦克、数十万辆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等构成的“装甲洪流”,美国空军提出设计一款近距离支援飞机,以取代老式的A-1攻击机。新机必须可以搭载大量武器,拥有极高的作战效能,生存力强,能在前线简易跑道上起降,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维护性,机动能力强的特点。经过近5年的研发及鉴定,预生产型的A-10于1975年2月首次试飞,10月21日首架生产型飞机开始试飞,同年开始装备空军。

A-10攻击机从研发开始就不断遭遇怀疑和冷遇。在与空军签订研发合同不久,国会就有议员怀疑其与美空军和海军刚刚装备的A-7攻击机任务重复,因此拨款被削减为1.074亿美元,预生产型数量减少到6架。而且在国会要求下,不得不和A-7攻击机进行了两次对比试飞以后才被批准投入生产。服役初期,美国空军并不欢迎A-10攻击机,一度打算把近距空对地火力支援的任务直接交由陆军的武装直升机负责。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东西方对峙的紧张程度日趋缓和,大部分遭F-16所取代的A-10机群被封存起来。

在沉寂了近20年后,A-10攻击机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实战机会。在1991年的第一次波斯湾战争,A-10攻击机参加了“沙漠风暴”和“Operation Noble Anvil”等行动,144架A-10攻击机出动了将近8100架次任务,一共摧毁了伊拉克超过900辆坦克、2000辆其他战斗车辆以及1200个火炮据点,使其成为在该战役中效率最高的作战飞机。同时,因为A-10攻击机的滞空时间较长,可以长时间在战区盘旋巡逻,所以在破坏的雷达设施和猎杀伊拉克高机动性的飞毛腿导弹发射平台方面也发挥了重要成效。A-10攻击机还用其30毫米机炮击落了两架伊拉克的直升机。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战争期间仅仅只有4架A-10被击落,且均是超过规定高度而遭击落,其中3架重伤后仍能飞回基地。此次参战让A-10攻击机一战成名,深受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欢迎,空军也打消了以F-16取代A-10的念头。

进入21世纪后,A-10攻击机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和海湾战争中多次参战,为美军立下过汗马功劳,执行了空军19%的近距离支援任务。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系统信息的整合,通讯的提升,把空中支援到达战场时间缩短到7分钟之内。很少有地面目标能经受住A-10攻击机上那门30mm机炮密集火力的打击,高射机枪甚至老旧型号的单兵防空导弹,对于机腹有钛合金装甲附体皮粗肉厚的“疣猪”也是无可奈何。拥有多达11个外挂架,可以挂载GBU-28、AGM-114、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火箭弹吊舱、“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等多种武器,能够在第一时间随叫随到的A-10攻击机获得了美陆军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责任编辑:李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