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凌云》(TOP GUN)背后的故事(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7-06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5月4日,汤姆・克鲁斯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参加“壮志凌云2:独行侠”全球首映式。
5月4日,汤姆・克鲁斯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参加“壮志凌云2:独行侠”全球首映式。(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5月27日,在北美近五千家影院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壮志凌云2》表现火爆,上映周末3天,票房达到近1.5亿美元。和35年前,被誉为至今未被超越的“空战电影标杆”——《壮志凌云》一样,影片中出现的TOP GUN学校——也就是“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那么现实中的TOP GUN到底是什么样的?这就得从50年前说起了……

在越南战争的期间,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北越的运输系统、工业基地和防空系统进行了长达三年多的代号为“滚雷行动”的大规模轰炸行动。在总共一百万飞行架次中美军损失了将近1000架飞机。美国空军当时最快也是最精良的攻击机F-105竟然被老式的亚音速战机大量地击落。而且美军装备的F-4鬼怪超音速战斗机对于越南空军的小巧灵活的米格17/19/21战斗机似乎不占上风,海军航空兵的杀伤比为2比1,远低于二战和朝鲜战争的13~15比1,而空军的战绩则更糟糕。

1985年7月5日《壮志凌云》拍摄现场
1985年7月5日《壮志凌云》拍摄现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68年,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美国海军上将摩尔(Admiral Thomas Hinman Moorer)下令研究损失如此巨大的原因。美海军上尉弗兰克・奥尔特(Frank Ault)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认为问题的根源是飞行员缺乏足够的空中格斗技巧,严重依赖空对空导弹作战;美空军则认为对尾部敌机的观察不足导致了空战损失加大。

根据奥尔特建议,美海军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米拉玛海军航空站正式成立了专门致力于培养飞行员战斗技巧的“高级飞行学校”,也就是后来的“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

战斗机武器学校毕业生刺绣章
战斗机武器学校毕业生刺绣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学校成立初期,只有8名飞行教官和一名情报官。由于连一间房子都没有,教官和学员们只能用一辆可移动的拖车作为办公和学习的场所。学校的目标是通过非同型战机间空战训练(简称DACT),为精选的舰载机飞行人员开发、改良并传授空中格斗战术和技术。DACT使用假想敌机进行训练。当时美军的主要敌机为前苏联的米格-17“壁画”亚音速战斗机和米格-21“鱼窝”超音速战斗机。中情局提供了米格机的详细资料,但是学员不允许记笔记,他们不得不强迫自己记住米格飞机的全部信息。学员除了学习对手战机的性能外,还要与驾驶着分别模拟米格-17和米格-21的A-4“天鹰”攻击机和T-38“鹰爪”教练机的教官们进行对抗性极强的空战模拟训练。

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的战斗机中队的 F-14A 雄猫 VF-51“尖叫鹰”(Screaming Eagles)和 VF-111“日落者”(Sundowners), F-5EF “虎”(Tiger IIs)战斗机(16:9)
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的战斗机中队的F-14A雄猫VF-51“尖叫鹰”(Screaming Eagles)和VF-111“日落者”(Sundowners)、F-5E/F“虎”(Tiger IIs)战斗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