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30小时!美军潜艇“撞山”历险记(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2-13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潜艇
“海狼”级核动力潜艇(SSN-21)的艺术家概念图。(图片来源:Picryl/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编译)美国海军建造了世界上最好的潜艇,这一点毫无疑问。即使是所谓的水下山脉也不能使它们沉没。2005年,美国海军一艘攻击型潜艇以每小时30多英里的速度迎面撞上了一座海底山脉。尽管该舰受到了损害,船员也受了伤,但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潜艇(the USS San Francisco)还是顽强的靠自己的力量,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她的母港关岛。这一事件凸显了该潜艇的完美设计以及其船员的专业精神。

旧金山号潜艇是一艘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厂(Newport News Shipyard)于1977年开始建造,1981年4月24日服役。该潜艇编入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并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一直在那里服役。

就像所有洛杉矶潜艇一样,她的水下排水量为6900吨,长362英尺,宽33英尺。一个通用电气公司的PWR S6G核反应堆提供了3.5万的舰载马力,驱动潜艇以33节的速度前进。船员通常由129名军官和士兵组成。

2005年1月8日,旧金山号潜艇以侧翼速度(全速)行驶——大约每小时38英里,深度为525英尺。她在关岛东南360英里处,前往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进行自由停靠。导航部根据普遍认为能提供一个最完整的海底全景的海底地图绘制了航行路线。据《纽约时报》报导,船长去吃午饭时,导航员将潜艇从400英尺下潜到水下525英尺,并以最高速度前行。

当地时间大约11:42,在穿越加罗林群岛(the Caroline Islands)的山脉时,潜艇出人意料的猛然停了下来。一阵震颤之后,紧接着聼到了巨大的响声。全船的人都从他们的位置上被甩了出去,撞上了周围的物体。一瞬间,许多人遭受了擦伤、撕裂和骨折。一位士官长形容当时的场面就像一个“屠宰场”,到处都是血。98名船员受伤,其中一名机械师二等兵约瑟夫-艾伦-阿什利遭受了致命创伤。

尽管他们都受了伤,也不知道刚刚到底发生了什么,船长和他的船员们还是急忙设法把船向上浮起。船员们启动了紧急吹气装置,该装置立即将压缩空气吹入旧金山号的压载舱。船员们不知道的是,爆炸的冲击力在前部压载水舱上打出了巨大的洞。潜艇本应立即上浮,但经过了令人揪心的30秒后,潜艇才开始浮出水面。到11点44分,潜艇已经浮出水面。

损害控制部门报告说,所幸的是,旧金山号的内壳完好无损,搭载的Mk.48鱼雷和战斧式巡航导弹也没有受到伤害。最幸运的是,她的核反应堆居然完好无损。

这艘在太平洋上孤军奋战的潜艇开始了返回关岛的漫长旅程。潜艇在30小时后,于1月10日艰难地开回到关岛的阿普拉港(Apra Harbor)时,停泊在那里的其他潜艇的艇员为这艘遇难的潜艇拉起了护栏。

后来,一项调查显示,这艘潜艇撞上了高出海底6500英尺的海山。尽管这座海山出现在了其他海图上,并被标记为“潜在危险”,但却没有出现在旧金山号船员用来规划航线的海图上。据报导,这个标记的危险在距离碰撞地点两英里外的地方出现。“旧金山”号的船长事后说,如果他知道这个潜在的危险,他一定会留出一个宽阔的通道。

旧金山号的船员使用的海图是由国防测绘局在1989年编制的。根据马萨诸塞大学2008年对这一事件的研究,Landsat卫星图像显示,在碰撞地区有一个海山,上升到距离海面100英尺以内。海军的海图并没有根据新的数据进行更新——根据马萨诸塞大学的报告,海军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坠机地点区域并不是绘图的重点,而是优先考虑中东地区,以支持全球反恐战争。

经过修理以确保船体的完整性,旧金山号依靠自己的动力前往华盛顿州的普吉特海湾(Puget Sound)。艇首的受损部分被拆除。即将退役的姐妹潜艇“檀香山”号的艇首被拆除并焊接在旧金山号上。该潜艇于2009年重新加入舰队,又服役了7年。今年1月,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改装,之后它将被改造成一艘永久停泊的训练潜艇。

船员们的英勇行动对潜艇的生存至关重要。尽管如此,一艘潜艇是如何在与山体的高速碰撞中幸存下来的呢?回顾起来,1963年,在经历了“长尾鲨”号的损失之后,海军立即制定了“潜艇安全”(SUBSAFE)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确保在发生事故时,潜艇的船体能够保持压力,并能浮出水面。而保证核反应堆的安全耐用是海军核推进计划的绝对首要任务。

如果一艘潜艇的船体保持完整,能够浮出水面,并且反应堆继续运行,那么船员就有生存的机会。这三点旧金山号都做到了。她能够奇迹般的存活下来不是偶然的,而是美国潜艇部队几十年来努力工作和奉献的结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