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战略:出击中共海上“灰色地带”(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2-07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4月21日海军陆战队基础侦察课程的学生,轮流被直升机吊到空中,学习SPIE索具、速降和快速绳索技术。
2015年4月21日海军陆战队基础侦察课程的学生,轮流被直升机吊到空中,学习SPIE索具、速降和快速绳索技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美国海军陆战队)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综合报导)虽然美国海军是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共军队的主力,但过去10年间的经验表明,面对北京“灰色地带”(Gray-zone)的战术,就算在南海部署再多的航空母舰,也无法有效阻止。因为全副武装的强大战舰,难以在不引发情势升级的情况下,吓阻这类非军事单位。为此,美国已经派出海岸警卫队前往西太平洋,推进“整合性全领域海权”(Integrated All-Domain Naval Power)概念,海军陆战队也在发布了新的《目标区内部队概念》,在南海执行美国海军“无法完成的任务”。

近年来,中共不断地利用民间渔船、海上民兵与科学调查船等,在其周边海域攻击或骚扰他国船只,造成海上的“灰色地带”冲突。中共的海上民兵近年来经常出现在与周边国家对峙的第一线,因此被视为北京的“第二海军”。再者,中共经常透过海上民兵来执行灰色地带行动,对外不仅可以合理隐藏其扩张企图,亦能以这“非传统武力”,或称之“准军事武力”,的组织来达成军事战略目标。海上民兵不只接受军委与省军区指挥,亦接受各级地方政府领导,这种“双重领导”特质,让海上民兵成为中共达成其政治目的的手段。

因此,为了因应北京的挑战,美方的采取的做法之一是,派遣非军事力量或是海上执法力量参与海军所执行的任务,亦即使用美国海岸防卫队。

《美国之音》报道,2019年3月下旬,美军舰柯蒂斯韦伯号与海岸防卫队巡逻舰伯瑟夫号(WMSL 750)穿过台湾海峡,是对中共灰色地带战略的反制,但在对外宣传上美国保持低调,仅表示伯瑟夫号在东海海域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输往北韩的煤矿、燃料与货物进行海上拦截。伯瑟夫号后于当年的5月14日和两艘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舰艇,在海上接受“海上安全”和“执法能力”方面的联合训练。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美国海岸防卫队“穆洛号”远洋巡逻舰(WMSL-755)2021年10月才结束为期102天的印太部署,期间与位于东海和南海的美国盟友及伙伴共同活动,其中包括台湾单位,并公开于台湾海峡航行,做出“相当大的贡献”,让中国大陆“相当头痛”。海岸防卫队太平洋地区指挥官麦克亚力斯特(Michael F.McAllister)中将则指出,美国海岸防卫队的任务与美国海军不同,主要为海上执法、搜救、预防与应对污染事件、人道援助等。

与此同时,海军陆战队也推出最新的《目标区内部队概念》(A Concept for Stand-in Forces)作战概念。美国军事新闻网站《突破防御》(Breaking Defense)指出,这种作战方式会使用各种工具,以“低于暴力门槛的方式及手段”达成目标,这代表此类方式平时将被用于在南海对抗“海上民兵”。而在战时,“目标区内部队”将利用其机动性、隐匿性和分散性,确保能在敌方远程火力覆盖范围内活动,一方面分散敌方注意力,另一方面为主力部队提供“不可忽视的”传感器及火力支援。

该类型战斗队的特点是,小型、低信迹(low signature)、高机动性、相对容易维持运作,但具备杀伤性武力,依据不同状况,由美国陆战队、海军、海岸防卫队、特战单位、跨部会人员,以及盟友与伙伴组成,主要在竞争区域内行动,担当海上纵深防御的最前线,用于干扰潜在或实际对手的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