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30小時!美軍潛艇「撞山」歷險記(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2-13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潜艇
“海狼”级核动力潜艇(SSN-21)的艺术家概念图。(图片来源:Picryl/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編譯)美國海軍建造了世界上最好的潛艇,這一點毫無疑問。即使是所謂的水下山脈也不能使它們沉沒。2005年,美國海軍一艘攻擊型潛艇以每小時30多英里的速度迎面撞上了一座海底山脈。儘管該艦受到了損害,船員也受了傷,但美國海軍舊金山號潛艇(the USS San Francisco)還是頑強的靠自己的力量,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她的母港關島。這一事件凸顯了該潛艇的完美設計以及其船員的專業精神。

舊金山號潛艇是一艘洛杉磯級核攻擊潛艇,由紐波特紐斯造船廠(Newport News Shipyard)於1977年開始建造,1981年4月24日服役。該潛艇編入了美國太平洋艦隊,並在她的職業生涯中一直在那裡服役。

就像所有洛杉磯潛艇一樣,她的水下排水量為6900噸,長362英尺,寬33英尺。一個通用電氣公司的PWR S6G核反應爐提供了3.5萬的艦載馬力,驅動潛艇以33節的速度前進。船員通常由129名軍官和士兵組成。

2005年1月8日,舊金山號潛艇以側翼速度(全速)行駛——大約每小時38英里,深度為525英尺。她在關島東南360英里處,前往澳大利亞的布里斯班進行自由停靠。導航部根據普遍認為能提供一個最完整的海底全景的海底地圖繪製了航行路線。據《紐約時報》報導,船長去吃午飯時,導航員將潛艇從400英尺下潛到水下525英尺,並以最高速度前行。

當地時間大約11:42,在穿越加羅林群島(the Caroline Islands)的山脈時,潛艇出人意料的猛然停了下來。一陣震顫之後,緊接著聼到了巨大的響聲。全船的人都從他們的位置上被甩了出去,撞上了周圍的物體。一瞬間,許多人遭受了擦傷、撕裂和骨折。一位士官長形容當時的場面就像一個「屠宰場」,到處都是血。98名船員受傷,其中一名機械師二等兵約瑟夫-艾倫-阿什利遭受了致命創傷。

儘管他們都受了傷,也不知道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船長和他的船員們還是急忙設法把船向上浮起。船員們啓動了緊急吹氣裝置,該裝置立即將壓縮空氣吹入舊金山號的壓載艙。船員們不知道的是,爆炸的衝擊力在前部壓載水艙上打出了巨大的洞。潛艇本應立即上浮,但經過了令人揪心的30秒後,潛艇才開始浮出水面。到11點44分,潛艇已經浮出水面。

損害控制部門報告說,所幸的是,舊金山號的內殼完好無損,搭載的Mk.48魚雷和戰斧式巡航導彈也沒有受到傷害。最幸運的是,她的核反應爐居然完好無損。

這艘在太平洋上孤軍奮戰的潛艇開始了返回關島的漫長旅程。潛艇在30小時後,於1月10日艱難地開回到關島的阿普拉港(Apra Harbor)時,停泊在那裡的其他潛艇的艇員為這艘遇難的潛艇拉起了護欄。

後來,一項調查顯示,這艘潛艇撞上了高出海底6500英尺的海山。儘管這座海山出現在了其他海圖上,並被標記為「潛在危險」,但卻沒有出現在舊金山號船員用來規劃航線的海圖上。據報導,這個標記的危險在距離碰撞地點兩英里外的地方出現。「舊金山」號的船長事後說,如果他知道這個潛在的危險,他一定會留出一個寬闊的通道。

舊金山號的船員使用的海圖是由國防測繪局在1989年編製的。根據馬薩諸塞大學2008年對這一事件的研究,Landsat衛星圖像顯示,在碰撞地區有一個海山,上升到距離海面100英尺以內。海軍的海圖並沒有根據新的數據進行更新——根據馬薩諸塞大學的報告,海軍認為,隨著冷戰的結束,墜機地點區域並不是繪圖的重點,而是優先考慮中東地區,以支持全球反恐戰爭。

經過修理以確保船體的完整性,舊金山號依靠自己的動力前往華盛頓州的普吉特海灣(Puget Sound)。艇首的受損部分被拆除。即將退役的姐妹潛艇「檀香山」號的艇首被拆除並焊接在舊金山號上。該潛艇於2009年重新加入艦隊,又服役了7年。今年1月,開始了為期兩年的改裝,之後它將被改造成一艘永久停泊的訓練潛艇。

船員們的英勇行動對潛艇的生存至關重要。儘管如此,一艘潛艇是如何在與山體的高速碰撞中倖存下來的呢?回顧起來,1963年,在經歷了「長尾鯊」號的損失之後,海軍立即制定了「潛艇安全」(SUBSAFE)計畫。該計畫的目標是確保在發生事故時,潛艇的船體能夠保持壓力,並能浮出水面。而保證核反應爐的安全耐用是海軍核推進計畫的絕對首要任務。

如果一艘潛艇的船體保持完整,能夠浮出水面,並且反應爐繼續運行,那麼船員就有生存的機會。這三點舊金山號都做到了。她能夠奇蹟般的存活下來不是偶然的,而是美國潛艇部隊幾十年來努力工作和奉獻的結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