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三十一:听黄帝修炼故事 讲容成子胎息(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2-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芮《轩辕问道图》,描绘黄帝拜访仙人广成子
石芮《轩辕问道图》,描绘黄帝拜访仙人广成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三十:帝尧师事许由 瞻仰黄帝修仙炼道遗迹

帝尧赤将子舆黄帝的两个臣子,都是修仙得道之人,都把自己的修炼方法教给了黄帝,都是什么方法呢?

赤将子舆说:“容成子是专练内功的,他练的是胎息之法。浮丘子在做黄帝臣子之前,就早已得道了。他讲究的是炼丹之法。一日黄帝向浮丘子请教道:‘朕知汝是个神仙中人,深明求仙的方法。现在朕想修仙成道,汝看应该用什么方法?’浮丘子道:‘第一是要所学必是真经。第二要选择清静远离尘嚣之地修炼。那么他的所学必定容易成功。现在帝要成仙,须先炼金丹;要炼金丹,必须选一块山青水秀的地方,那么所炼的丹药才能灵验。依臣看起来,天下名山只有黟山最为相宜。一则地据四方之中,云凝碧落,气冠诸山,天上群仙时常在那里游玩的,可以相见。二则山中灵泉奇药皆备,四季如春,若能够净心修己,摒除世俗杂念。那么万病皆除,千祥俱集,必定能够登仙了。’黄帝听了这话,立刻叫大臣风后辅佐了太子,代理政事,自己就同了浮丘子、容成子两个来到此山,专心修炼。这就是黄帝来到此山的原因了。”

老将羿在旁问道:“怎样叫作胎息法?”赤将子舆道:“胎息,顾名思义,就是呼吸起来如人在母体胞胎中的时候一样,所以叫作胎息。”老将羿道:“那是怎样呼吸呢?”

赤将子舆道:“这个胎息,野人略略知道一点皮毛,但从来没有试过。因为我知道,修仙成道,那是很不容易的。第一重要的要有那个仙缘,要有师傅传授。没有师傅带领,是万万不行的。不是自己能够强为蛮做的。所以野人有自知,自黄帝升天之后,我就是修善积德,清心寡欲。再有仙师传我百草丸至今。这个胎息,大约初学起的时候,先从鼻中吸入清气,到肺里藏闭起来,不使它呼出,然后在心中暗暗的数着数目,一直数到一百二十,才从口中将那藏闭之气缓缓的呼出来。然后随着练习逐渐增加数的数目,如果从一百二十可以增加到一千。那么就有许多时候可以不呼吸,岂不是和不呼吸一样吗!据说能够如此,可以返老还童,长生不死了。这个就是胎息方法的大略。但是还有一个条件,胎息的时候,要在生气之时,勿在死气之时。从子时到巳时,叫作生气之时;从午时到亥时,叫作死气之时。死气的时辰,炼胎息亦没有益处。所以,俗语有一句话说‘仙人服六气’,所谓六气者,并不是有六种气可服,不过说有六个时辰的气是可以吸服罢了。”

众人听他说了,都不由得想立刻就模仿学学看。这时晚膳已经陈列,大家才打断言谈,各自就餐。

晚餐毕后,大家又聚拢来闲谈。羲叔问赤将子舆道:“容成子到底是个什么人?世间传说他着了一部书,叫作《容成阴道》,总共有二十六册,专门讲究采阴补阳,采了妇人的阴水,来补益他自己的阳水,名叫容成御女术,不知道究竟有没有这一回事?”

赤将子舆道:“野人在当时并没有听见他有这种方术。后来他随黄帝升仙去了,不在人世,更不会再有这一部书流传于人间。想起来是后世左道邪魔的方士,造出来假托他的名字的。容成子这个人,很是敦厚睿智。他起先在东海边一个岛上专心修炼。后来黄帝知道了,请他出山。他就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盖天,就是像周天之形,可以考察天文,为天下所利用。一件是调历,岁纪甲寅,日纪甲子,《史记・索隐》记载:‘《世本》及《律历志》:黄帝使羲和占日,常仪占月,臾区占星气,伶伦造律吕,大挠作甲子,隶首作算数;容成综此六术,而着《调历》。’所有时节因之而定,也为天下造福不少。这两件之外,他又发明一种测定东西南北准确方向之术。辨别方向,本来有指南针可用。但是指南针所指的,不一定是正南正北,往往略有所偏。所以,容成子又发明一个方法,用一根长木竖起来,做一个表,拿一根索系在上面,再拿了这根索绕着表画地成一圆规形,用来考察太阳的影子。太阳升向中天,影子渐短,西北隅影子刚一进入规的地方,就是正西;太阳过午,影子渐长,等东北隅影子刚刚出规的地方,就是正东;拿这两个折半起来以指着表,就是正南正北。他这个方法是在梁州地方发明的,所以现在梁州人提起这个方法,还叫他是容成术。至于世人传说的采阴补阳的容成术,淫秽无理已极,哪里是可以长生之道!就使确有效验,求仙的人如果定力不足,心性不够,亦决不应该去做的;做了,就会成邪法。亦决不会成仙的。你说是不是?”羲叔道:“某本来有点疑心,给先生一说更觉明白了。可叹容成子被冤枉了多年。今日才始昭雪,先生亦可谓对得住老朋友了。”

说到此处,帝尧问道:“容成子的胎息,先生说过了。浮丘子的炼丹方法,又是怎样呢?”赤将子舆用手指指山上道:“所有药料都在这座山里。第一是朱砂,就出在上面一个朱砂洞里。第二种是紫芝,生在山顶及溪水边,大的长到五六尺,其大如箕,颜色紫碧相杂,香气如桂如兰,真正是个神品。第三种是红术,长的和珊瑚一样。第四种是乳水,出在岩石孔穴之中,长滴石髓,其状其色都和乳相彷,所以叫作乳水,是炼丹必不可少的东西。久服乳水,亦可以长生。第五种是汤泉,在中峰之颠,水味甘美,亦是炼丹煮食必须之物。天下各处汤泉很多,但是多含有硫磺质,只有此山所产,带朱砂质,所以可贵。此外如同黄连、人参种种名贵的药品,山中无不齐备。”

正说到此,只听得外面侍卫人等一片呼喊之声。大家诧异,不知何故,急忙起身,出来一看,只见满山之中,大大小小都是灯火,忽高忽低,忽上忽下,忽东忽西,忽隐忽现,或则千百为群,或则只有两三点,漫山遍谷,到处皆是,照得千丘万壑几乎同白昼一般。隔了许久,方才渐渐消灭,大众无不诧异。

赤将子舆道:“这个叫作仙灯,是黟山三大奇景之一。灵山之灵,与他山不同,就在此处。”老将羿道:“另外还有两种是什么?”赤将子舆道:“一种叫作云海,一种叫作放光,将来都可以看见的,此时说也说不相像。”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