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想像的不一样 清明上坟撞鬼之见闻(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4-25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坟时,他撞见了鬼魂,到底是看见了什么呢?
上坟时,他撞见了鬼魂,到底是看见了什么呢?(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对于看不见的事物,人总会有无限的想像,而且是站在固有的观念上去想像。清明节刚过,清文人纪晓岚(1724年—1805年)曾记下一个关于清明上坟撞见鬼魂的见闻,听听他是怎么形容另外空间的,和你想像的一样吗?

清文人纪晓岚同乡有个能看到鬼魂的人说:“我看到的鬼也经常是纷乱不安,忙忙碌碌,好像在做什么,但有不知道它们在干什么;鬼也有喜怒哀乐,但我不知道它们为什么。大概这鬼与鬼争斗,也和人与人争斗一样吧。不过微弱的阴气抵挡不住强盛的阳气,所以是鬼都怕人。那些不怕人的鬼,一是因为人占了它居住的地方,鬼受不了,感到刺促不安,所以就显出鬼怪模样,把人驱赶出去;要不就是作祟想得到人的祭祀;也有的是倔强刚烈,戾气未消。就好像人世间的无赖,横行霸道,但也都是遇到阳气旺的人就会躲避,遇到时运困顿的人才侵犯。

还有一些冤魂厉鬼,得到神的恩准,向仇人报复以发泄怨恨的,就不在这个范围里了。如果人心里有淫欲愿望,就有淫鬼回应,去加强他的淫心;如果心里起了杀人的念头,就有厉鬼去回应,鼓励他去杀人;有愤恨之心,就有仇恨怨鬼回应,指使他去报仇;人的一切都是由人自己招来的,更不在这个范围了。

清明节我去上坟,看到出来春游的女人,其中那些搔首弄姿、装嗲作态的,就有许多鬼魂跟着她们嬉笑耍闹;那些幽闲贞静、端庄稳重的,身边一个鬼也没有。我又曾经在学宫看见有数个鬼魂,一看见教谕鲍先生出来(先生名梓,南宫人,官献县教谕。载县志《循吏传》),就躲在草丛中发抖不敢出来;训导某先生出来,这些鬼则照样蹦蹦跳跳抛砖掷瓦,旁若无人。所以,鬼敢不敢欺侮人,全都取决于这个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了!”

狐狸精为躲避天雷劫难 借住福德之家

纪晓岚还提及了另一个故事,积善之家被狐狸精借住了好几代,却还先安无事,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是李庆子说的:山东有一家百姓,有他家里居住着狐狸,已经住了好几代了。平常不见其形,也不闻其声;只是有时候遇见火警或者盗贼,就会敲门摇窗户的提醒这家主人。如果房哪里有了漏损,就会有银钱当啷掉到桌子上。拿去用来修缮房屋,总会富裕那么十分之一二。好像是给主人家的酬谢。逢年过节还会有些小赠品放到窗外。主人有时用食物答谢,放在狐狸住的窗外,转眼就不见了。从来不出来烦扰人,孩子们到有时候会招惹它们,开玩笑往里头扔砖头瓦块,狐狸就还从窗户扔出来。有时候孩子们想看看它们怎么往外扔,久不停的往里扔,那狐狸也就不停的往外扔,就是始终不发怒。

有一天,忽然听房檐上有声音说:“您虽说是农家,但是儿女孝顺,兄弟友爱,婆媳、妯娌、姑嫂之间和睦婉顺,一直被神所佑护,所以我长期住在您的家里,借善人的福德来躲避天雷劫难。如今大劫已过,敬谢主人,从此别过,告辞了。”从此再也没有踪迹了。

从来狐狸住在人家里,没有像这只狐狸这样能够如此谨慎小心自我约束的。大概他是得益于老子的“和光同尘”的道理了吧!正因为它能够谨慎言行才得以自保,免于被劾治的天谴之灾祸,他们的见识可以说是高人一等了。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