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夫人如何挽回丈夫的心?借鉴古人智慧(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3-2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沧州有一个官宦的妻子,不被丈夫待见,夫妻冷落。心中郁郁不欢,成了心病,性格变得乖戾古怪,夫妇俩更合不来。
沧州有一个官宦的妻子,不被丈夫待见,夫妻冷落。心中郁郁不欢,成了心病,性格变得乖戾古怪,夫妇俩更合不来。(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纪晓岚的外祖母曹太恭人曾对先太夫人说:沧州有一个官宦的妻子,不被丈夫待见,夫妻冷落。心中郁郁不欢,成了心病,性格变得乖戾古怪,夫妇俩更合不来。

恰好一位修行高深的尼姑来了,这妇人就向尼姑请教婚姻不和的因果。尼姑说:“我不是阴间的官吏,不能查你们配偶的名册;我也不是佛菩萨,不能看到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但是因缘的道理我却是知道的。夫妻没有无缘无故结合的,大半有恩情而结合的夫妻,必定相互欢爱,因怨恨而结合的夫妻,必然相互怨怼。也有非恩非怨、亦恩亦怨而结合的,必然夫妻双方互相有欠有还而彼此相互取偿。你们夫妻莫不是因怨恨而结合的吧?这是上天定的,不是人定的,但是上天也是根据人的所为而定的。虽然说天定胜人,天命难违,但人也能胜天。所以广传佛法,准许人们忏悔。只要消除你的好胜心,收敛你的傲气,做到逆来顺受,用情去感动而不是凭理去争吵;尽你做人妻作儿妇的本分和责任,孝顺地侍奉公公婆婆,和睦地处理妯娌关系,宽容地对待姬妾婢女。只是关注自己做到这些该做到的,而不用管别人怎样,这样也许能挽回你们夫妻感情吧。一味询问以往前世的原因,没有任何好处。”

这位妻子按尼姑的话去做了,日久果然像刚结婚时那样和睦相爱。

先太夫人曾用这事告诫几位儿媳妇说:“这个尼姑所说的道理,真是闺阁之中解除怨恨的神咒。持之以恒地实行,无不灵验。如果不灵验,那一定是自己没有坚持到底的原故啊。”

善恶可相抵 为何恩怨不能相抵? 

纪晓岚说有位富家子弟病重而死。他死后又苏醒过来,告诉家里人说:“我的魂到了阴曹地府。我曾经捐钱救活过两条命,还曾强抢某个女子。现在,被救活性命的人在阴曹投递保状保我,而那被抢女子的父亲也哭诉申冤,一时还没有结果,我就先回来了。”过了两天,他又气绝后又苏醒过来说:“我完了。冥间官吏说,强夺女子罪大恶极,救人活命是大仁大义,可以相互抵销。可是阎王说救人活命,又抢了被救人他的女儿,这个抵销还可以。现在被强夺的是这个人的女儿,而被救活的是另外那个人的性命。那个救命的恩德报答了,女儿被抢的仇怨怎么了结呢?善行和罪业都是很重,不能全部互相抵销。不如地府不作赏罚,让你们在来生有恩的报恩,有怨的报怨吧。”说完他就咽气了。

总的来说,善恶可以相抵:但是恩怨不能相抵。就是冤有头,债有主。该谁的,还谁,欠谁的,就还给谁;必须是本主,这是一定的。但是,有人说这是不是断了恶人向善的路了呢?不是啊。那善和恶都是记录在册的,行善多了,多于恶,还了业债后,此人还有许多善行积累的德,那他岂不是还有来世?还会有善报福报等着哪。如果一味作恶,那就会形神全灭了。什么都没了。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