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之八:奉诏除封豨(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0-12-07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将羿带着徒弟逢蒙等杀死了猰貐,陶唐侯拜表到帝挚处覆命。
老将羿带着徒弟逢蒙等杀死了猰貐,陶唐侯拜表到帝挚处覆命。(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上集我们讲到老将羿带着徒弟逢蒙等杀死了猰貐(ㄧㄚˋ ㄩˇ,yà yǔ)这个怪兽。羿等归国之后,陶唐侯慰劳一番,随即拜表到帝挚处覆命。这时帝挚在位六年,将朝廷政务都托付在驩兜、孔壬、鲧三个人身上。

这三个人见到陶唐侯的报捷表文,驩兜就说:“陶唐侯居然能够杀了猰貐,以后威名愈大,这可怎么办?”

孔壬道:“不要紧,前日我接到四方报告,作乱的人正多着呢。东方有大风,占据沿海一带;西方有九婴,占据凶水之地。听说都是有非常本领的。南方更有一条妖蛇,盘踞在洞庭之野,被它吞吃的人很多,我们只要下令叫陶唐侯去翦除,陶唐侯那边所靠的不过就是一个羿,东西南北各处叫他跑起来,也尽够断送他的老命了。况且陶唐虽是个大国,也不过百里,兵役粮饷都有限,我们叫他去打仗,不给他接济,包管他坐困,岂不是好吗?”

果然帝挚听了驩都等人的蛊惑,降诏与陶唐侯道:“现在桑林之野生有封豨(ㄒㄧ,xī),洞庭之野藏有巴蛇,大为民害,朕甚悯之。前日少咸山猰貐汝曾迅奏肤功,朕心嘉赖。此次还是命你派兵前往诛除,以拯兆民,朕寄厚望”等语。陶唐侯接到此诏,召集臣下商议。

羿道:“可怪现在天下都是一班畜生在那里搅扰祸害,真是从古没有的。”

务成子道:“大凡天下大乱的时候,割据地方、为民祸害的有两种:一种真是畜生,吃人害命,就是这种封豨、巴蛇之类;还有一种似人非人,但是只为自己争权夺利算计,心中全无百姓,使百姓大受其害。这种人,将来还要仰仗老将的大力去驱除他们,一则为天下造福,二则为真王树德,区区封豨、长蛇,还不过极小的事呢。”

陶唐侯道:“现在此事自然非司衡不可,请司衡不要怕辛苦,为百姓走一遭。”

羿听了亦不推辞,正要站起来,务成子忙止住道:“且慢且慢,某知道老将有神弓神箭,除灭封豨是极容易的,但是那巴蛇却非封豨之比。它有毒气,喷出来很是难当,还须有防备才好。”

羿道:“那么怎样呢?”

务成子道:“当初黄帝的时候,贫丘地方有很多灵药,但那地方却有很多毒蛇,黄帝屡次想去,去不了。后来听了广成子的话,随行的人个个都带雄黄,那些毒蛇方都远远避开,可见得制伏毒蛇全靠雄黄。所以老将此去,必须多备雄黄。”

羿问道:“哪里可以弄到雄黄呢?”

务成子说:“西方山中,尤其是武都山谷中所出的颜色像鸡冠的黄色的,品质最好。处在山的阳面的为雄雄黄,山的阴面的为雌雄黄。雄的才好。”

陶唐侯道:“那么先派人到武都去采办,如何?”

务成子道:“现在恐怕有点难,因为那边新近出一种怪物,名叫九婴,专是陷害人民,采办雄黄的人决不能通过去呢!”

羿道:“那怎么办?”

务成子道:“依某愚见,老将此刻先去剿封豨,一面由陶唐候申告朝廷,说明要除巴蛇,非先得到武都山的雄黄不可,要往武都山取雄黄,非先剿灭那边的九婴不可,且看朝廷办法如何,再行定见吧。”

羿冷笑道:“朝廷有什么办法?不过仍旧叫我们去就是了。”

务成子道:“果然如此,老将还得一行。某刚才说过,这种民贼多着呢,老将一一去打平它,一则为天下造福,二则为真王树德,想来老将总是愿意的。”

羿听到此,连声说道:“愿意愿意,如先生所说,只要我能尽力的,无不尽力。”

于是一面陶唐侯申奏朝廷,询问办法;一面老将羿就带了逢蒙和二百个兵士径向桑林而来。

原来那桑林就在菏泽的南面。一片平原,密密的都是桑树,本来当地百姓生活富足,自从来了这封豨,百姓被它吞吃了大半,其余的都逃走了。大好桑林全都荒废了。那封豨就藏在桑林里。据当地人说,这封豨是个神兽,很能变化,所以百姓用尽方法,总是捉它不得。

羿打听明白,就和逢蒙商议。逢蒙道:“既是神兽,只能用计取,不能用力攻。弟子想来,它所凭依的不过是密密桑林可作隐蔽,现在先用一把火将桑林烧尽,使它失所凭依,那么自然易于擒捉了。”

羿道:“你的话不错。但老夫之意,这桑林是百姓之生计,统统烧去了,须有多少年不能恢复,那百姓如何过活呢?所以,还是另想办法吧。那封豨不过一个兽类,难道我们两个人还敌不过一兽吗?”

逢蒙听了不用他的计划,心中不快,但亦只能服从。

到了次日,羿率逢蒙一干人带了弓箭、器械和绳索等到桑林四周察看情形,正在看时,忽见前面一只比大象还大的猪,张口舞爪,狂奔而来,其势凶猛。

羿不敢怠慢,连射两箭,逢蒙亦连射两箭,箭箭都中。但这家伙虽然身中四箭,还是直冲过来。羿和逢蒙慌忙避入林中,哪知地下尽是泥泞,两脚全陷下去,拔腿不能,难以动弹。那封豨却一头撞进来,就要吞噬。羿趁势一箭,直贯它的喉咙,那封豨长嗥数声,化道黑气,穿林而去,数十株桑树被它摧倒。

这里众人赶紧过来,把羿等一一拖出泥泞。逢蒙道:“这个封豨真是神兽,为什么一道黑气就不见了?倘使它再化一道黑气而来,那么我们真危险呢!”

羿道:“不要紧,我知道它受伤已甚重,料难为患了。”说着,就带了众人沿着桑林中的路一直追寻去,约有二里之遥。

最后到了一个大土丘,只见土丘四面骸骨纵横,堆成小山。逢蒙道:“这里一定是它的巢穴了,我们细细搜寻吧。”忽有兵士发现一个大穴口,里面幽黑,深不见底。

羿道:“这封豨一定藏在里面。”忙叫兵士将绳索结成一个大网,布在穴口,一面取箭向穴中射去。陡然听见狂嗥之声,就有一大物冲穴而出,众人急忙把网一收,那知封豨力大,几乎捉它不住。羿急忙又是一箭,封豨才倒下来。于是众人收了网,几十个人拖了它走。

逢蒙道:“不怕他再化黑气吗?”

羿道:“老夫刚才这支箭是神箭,它不能再化了。”

出得林外,大家休息一会,又拖到有人烟的地方。众多百姓都来围观,无不拍手称快,都道:“我们这几年被它吃去的人不知有多少了,又占据了这桑林,我们不被它吃掉,也因为没有生活,饥寒交迫的死了不知有多少了,难得陶唐侯派老将军来为我们除害,救了我们,真是感恩不浅。”

当下众人收拾这封豨的尸体,从它身上取出六支箭,都是羿和逢蒙所射的,内中一支较小,羿把它揩洗干净,收起来,说道:“这是我的神箭,将来还要用呢。”

逢蒙听了,问道:“这就是神箭吗?老师从哪里得来的?”

羿道:“这是老夫幼时专心一志研炼得来的,并非仙传,亦非神授。还有一张神弓,亦是如此,可以仰射星辰。”

逢蒙道:“弟子追随老师几十年,从来没有听见老师说起过。”

羿道:“这不是常用之物,而且极不容易做的。老夫早想传授你,但是因你年龄太大,炼不成功,所以就不和汝说起了。”

逢蒙听了,嘴上不说,然而因此颇疑心羿不肯尽心传授,不免有怨望之心了,这是后话不提。

且说众人解剖封豨,忽然发现它的两髀(ㄅㄧˋ,bì)上各有八颗白而圆的斑点,大家不解,纷纷议论。

羿道:“依此看来,这封豨真是个神兽了。老夫知道天上的星宿叫奎星的,还有一个名字叫作封豨,共总有十六颗联合而成。那奎字的意思本来是两髀间之意,因为奎星像两髀,所以取名叫作奎。现在这封豨两髀既有十六颗白点,上应奎星之精,岂不是个神兽吗?”

众人听了,方才恍然。到得次日,羿和逢蒙就率领众兵士回去向陶唐侯覆命报捷去了。

那三个坏人接了捷报,又要出什么坏主意呢?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