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三十一:聽黃帝修煉故事 講容成子胎息(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2-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芮《軒轅問道圖》,描繪黃帝拜訪仙人廣成子
石芮《軒轅問道圖》,描繪黃帝拜訪仙人廣成子。(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三十:帝堯師事許由 瞻仰黃帝修仙煉道遺蹟

帝堯赤將子輿黃帝的兩個臣子,都是修仙得道之人,都把自己的修煉方法教給了黃帝,都是什麼方法呢?

赤將子輿說:「容成子是專練內功的,他練的是胎息之法。浮丘子在做黃帝臣子之前,就早已得道了。他講究的是煉丹之法。一日黃帝向浮丘子請教道:『朕知汝是個神仙中人,深明求仙的方法。現在朕想修仙成道,汝看應該用什麼方法?』浮丘子道:『第一是要所學必是真經。第二要選擇清靜遠離塵囂之地修煉。那麼他的所學必定容易成功。現在帝要成仙,須先煉金丹;要煉金丹,必須選一塊山青水秀的地方,那麼所煉的丹藥才能靈驗。依臣看起來,天下名山只有黟山最為相宜。一則地據四方之中,雲凝碧落,氣冠諸山,天上群仙時常在那裡遊玩的,可以相見。二則山中靈泉奇藥皆備,四季如春,若能夠淨心修己,摒除世俗雜念。那麼萬病皆除,千祥俱集,必定能夠登仙了。』黃帝聽了這話,立刻叫大臣風後輔佐了太子,代理政事,自己就同了浮丘子、容成子兩個來到此山,專心修煉。這就是黃帝來到此山的原因了。」

老將羿在旁問道:「怎樣叫作胎息法?」赤將子輿道:「胎息,顧名思義,就是呼吸起來如人在母體胞胎中的時候一樣,所以叫作胎息。」老將羿道:「那是怎樣呼吸呢?」

赤將子輿道:「這個胎息,野人略略知道一點皮毛,但從來沒有試過。因為我知道,修仙成道,那是很不容易的。第一重要的要有那個仙緣,要有師傅傳授。沒有師傅帶領,是萬萬不行的。不是自己能夠強為蠻做的。所以野人有自知,自黃帝升天之後,我就是修善積德,清心寡慾。再有仙師傳我百草丸至今。這個胎息,大約初學起的時候,先從鼻中吸入清氣,到肺裡藏閉起來,不使它呼出,然後在心中暗暗的數著數目,一直數到一百二十,才從口中將那藏閉之氣緩緩的呼出來。然後隨著練習逐漸增加數的數目,如果從一百二十可以增加到一千。那麼就有許多時候可以不呼吸,豈不是和不呼吸一樣嗎!據說能夠如此,可以返老還童,長生不死了。這個就是胎息方法的大略。但是還有一個條件,胎息的時候,要在生氣之時,勿在死氣之時。從子時到巳時,叫作生氣之時;從午時到亥時,叫作死氣之時。死氣的時辰,煉胎息亦沒有益處。所以,俗語有一句話說『仙人服六氣』,所謂六氣者,並不是有六種氣可服,不過說有六個時辰的氣是可以吸服罷了。」

眾人聽他說了,都不由得想立刻就模仿學學看。這時晚膳已經陳列,大家才打斷言談,各自就餐。

晚餐畢後,大家又聚攏來閑談。羲叔問赤將子輿道:「容成子到底是個什麼人?世間傳說他著了一部書,叫作《容成陰道》,總共有二十六冊,專門講究採陰補陽,採了婦人的陰水,來補益他自己的陽水,名叫容成御女術,不知道究竟有沒有這一回事?」

赤將子輿道:「野人在當時並沒有聽見他有這種方術。後來他隨黃帝升仙去了,不在人世,更不會再有這一部書流傳於人間。想起來是後世左道邪魔的方士,造出來假托他的名字的。容成子這個人,很是敦厚睿智。他起先在東海邊一個島上專心修煉。後來黃帝知道了,請他出山。他就做了兩件大事:一件是蓋天,就是像周天之形,可以考察天文,為天下所利用。一件是調歷,歲紀甲寅,日紀甲子,《史記・索隱》記載:『《世本》及《律歷志》:黃帝使羲和佔日,常儀佔月,臾區占星氣,伶倫造律呂,大撓作甲子,隸首作算數;容成綜此六術,而著《調歷》。』所有時節因之而定,也為天下造福不少。這兩件之外,他又發明一種測定東西南北準確方向之術。辨別方向,本來有指南針可用。但是指南針所指的,不一定是正南正北,往往略有所偏。所以,容成子又發明一個方法,用一根長木豎起來,做一個表,拿一根索繫在上面,再拿了這根索繞著表畫地成一圓規形,用來考察太陽的影子。太陽升向中天,影子漸短,西北隅影子剛一進入規的地方,就是正西;太陽過午,影子漸長,等東北隅影子剛剛出規的地方,就是正東;拿這兩個折半起來以指著表,就是正南正北。他這個方法是在梁州地方發明的,所以現在梁州人提起這個方法,還叫他是容成術。至於世人傳說的採陰補陽的容成術,淫穢無理已極,哪裡是可以長生之道!就使確有效驗,求仙的人如果定力不足,心性不夠,亦決不應該去做的;做了,就會成邪法。亦決不會成仙的。你說是不是?」羲叔道:「某本來有點疑心,給先生一說更覺明白了。可嘆容成子被冤枉了多年。今日才始昭雪,先生亦可謂對得住老朋友了。」

說到此處,帝堯問道:「容成子的胎息,先生說過了。浮丘子的煉丹方法,又是怎樣呢?」赤將子輿用手指指山上道:「所有藥料都在這座山裡。第一是硃砂,就出在上面一個硃砂洞裡。第二種是紫芝,生在山頂及溪水邊,大的長到五六尺,其大如箕,顏色紫碧相雜,香氣如桂如蘭,真正是個神品。第三種是紅術,長的和珊瑚一樣。第四種是乳水,出在岩石孔穴之中,長滴石髓,其狀其色都和乳相彷,所以叫作乳水,是煉丹必不可少的東西。久服乳水,亦可以長生。第五種是湯泉,在中峰之顛,水味甘美,亦是煉丹煮食必須之物。天下各處湯泉很多,但是多含有硫磺質,只有此山所產,帶硃砂質,所以可貴。此外如同黃連、人參種種名貴的藥品,山中無不齊備。」

正說到此,只聽得外面侍衛人等一片呼喊之聲。大家詫異,不知何故,急忙起身,出來一看,只見滿山之中,大大小小都是燈火,忽高忽低,忽上忽下,忽東忽西,忽隱忽現,或則千百為群,或則只有兩三點,漫山遍谷,到處皆是,照得千丘萬壑幾乎同白晝一般。隔了許久,方才漸漸消滅,大眾無不詫異。

赤將子輿道:「這個叫作仙燈,是黟山三大奇景之一。靈山之靈,與他山不同,就在此處。」老將羿道:「另外還有兩種是什麼?」赤將子輿道:「一種叫作雲海,一種叫作放光,將來都可以看見的,此時說也說不相像。」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