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例 学者遭港媒指违反港版国安法(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9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公报
亲共港媒《大公报》(资料照)点名台湾中研院的学者吴叡人,称其违反《港版国安法》,变成台湾被点名触法的首个学者。(图片来源:Kwanyatsw/Wikipeida/CC BY-SA 3.0)

【看中国2022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亲共港媒《大公报》点名台湾中研院的学者吴叡人,称其违反《港版国安法》,鼓吹港独与涉嫌颠覆国家,变成台湾被点名触法的首个学者。吴对此表示,除了针对个人外,更是要恐吓国际上声援香港的全部学者,也把其评论当工具,清算主办单位香港记协等。

6日《大公报》用全版版面刊登〈记协无视法纪、煽“独”撑暴〉的报导,称香港记协跟香港外国记者协会,及国际特赦组织的香港分会(已离港)举办的“人权新闻奖”,其中吴叡人作品鼓吹港独竟获奖,更找港退休法官跟法律学者指控吴在台出版评论违反了国安法“颠覆国家政权罪”、“分裂国家罪”等6宗罪,并称奖项主办方亦犯下“煽动意图罪”。

据《自由时报》报导,吴叡人受访表示,北京“的三部曲先是透过亲共媒体选择打击对象,再来就是港警逮捕,最后是法院定罪。”北京此举最主要目的是清算香港记协、将香港外国记者协会驱逐。随着“立场新闻”、“众新闻”媒体解散,北京要用他当工具安罪名给主办单位,顺便恫吓国际学者来产生寒蝉效应,“但这只会有反效果,只会引发更大的反弹。”

法律具有不溯既往的原则,且仅有人权法有国际管辖权,成为被点名违反了港版国安法的首位台湾人,对此吴叡人说,该评论于2019年底受访、2020年2月时出版,而港版国安法却是当年6月30日才通过,首先违背“法不溯既往”原则,但他亦表示知仅是虚设。

吴叡人续说,另就管辖权方面,香港对台湾并无权;最后以“罪刑法定原则”而言,罪名定义很模糊,在民主国家发评论有言论自由的保障,“这些指控都很荒谬,也显示中共立的法律跟民主国家有多大的不同。”

吴叡人强调,“对我宣告有管辖权,意味对所有外国学者都宣告有管辖权。”很多台湾人担心若踏上香港会否一不慎即“送中”,这次对其指控则坐实传言,在反送中运动其间,很多台人曾于社群媒体发表了同情言论,“代表台湾人都是港版国安法施行的对象、都很危险。”

由于北京有多次在境外绑架维吾尔人、异议份子的纪录,让吴叡人坦言,往后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确实会点疑虑,一定会避开中国势力范围。”他回忆反送中运动在进行时,他曾受马来西亚的人权团体邀请去演讲,“在当地3天,我就被中国大使馆派出的特务连续监控3天,从落地到后来上飞机返国前,主办单位都派好几个人在我身边,就是为了顾及安全。”

吴叡人并不认为自身重要,但语重心长提醒台湾政府,别轻忽北京的邪恶,亦不要对国民安全掉以轻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