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比肩毛邓 对港只会更强硬?(图)

发表:2021-11-13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比肩毛邓后对港政策只会更强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比肩毛邓后对港政策只会更强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日前,中共在六中全会上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奠定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领导地位,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看齐。香港时事评论人刘锐绍(夫子)认为,六中全会为习近平连任铺路,习近平有望延续第3个五年任期,料日后习近平对港政策只会更强硬。不过另一位香港时事评论人吴明德则认为,当习近平成功连任权倾朝野后,有机会取消港版国安法。

对港政策只会更强硬?

六中全会于11月8日到11日举行,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出席会议者包括197名中央委员,以及151名候补中央委员。会上讨论习近平提交的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立场新闻》引述刘锐绍观点称,六中全会最主要的作用是为习近平来年“二十大”第二度连任铺路。刘指官媒新华社发布的六中全会公报虽有将过去四位领导人功绩列出,但篇幅加起来只有约三分一,习近平的内容则占一半。

刘锐绍指,公报先提数位前领导人,再提习近平,做法是“承先启后”,凸显习近平作出很多超越前人的原创性举措,包括思想新战略和治国新政,目的是为了凸出习近平的地位

刘锐绍以公报所用的字眼为例指,如“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等,是希望建立一个“完人”的形象。“现在透过一个《第三个决议》确立习近平‘承先启后’的地位,正面的角度是他要强化领导或万众归心;从另一角度来说,可能是他觉得目前自己的领导地位不稳定。”

公报中亦提到香港的“一国两制”,指中央采取“标本兼治”的举措。刘锐绍说,“邓小平说爱国不需要爱党,可以继续骂共产党,因为共产党是骂不倒的,全都有白纸黑字。但现在可否这样做呢?再说又有《国安法》,实质上否定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换言之,习近平扭曲了邓小平的对港政策,刘锐绍认为,今次决议将收紧香港空间。他预计,习近平已经很强硬,日后只会更强硬。

刘锐绍还预计香港将继续成为中外斗争的磨心,在爱国者治港等政策之下,“如无改变,(对港政策)一样会继续硬落去。”

有望取消港版国安法?

不过香港银行家、时事评论人吴明德认为,如果习近平可成功在明年连任,有机会取消港版国安法,即某种程度上恢复香港自由。

此前有分析认为,香港是江派势力盘踞之地,江派大管家曾庆红曾经掌管港澳事务,在中联办、香港政府和各大非政府机构内都安插了自己人。香港也是中共权贵和白手套走资的天堂。不过近两年间,中联办人事大换血。习近平又以港版国安法为由,空降“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成为香港的新“深层政府”,架空旧有的江派人马。

吴明德认为,习近平最后要清理的就是金融体系,从江派手中夺回钱袋子,因为习近平及其跟班们也要“闷声发大财”,而全世界可以最快令他们致富的方式就是“勾结外国势力”。

吴明德说,“和外国结交、合作才是正路”,目前世界上最有钱的国家当属英美、欧洲的西方国家。而港版国安法是习近平对付江派的工具,当习近平在明年20大上连任权倾朝野后,有机会取消港版国安法,恢复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吸纳国际资金的能力,届时钱袋子就掌握在习派手中了。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