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感叹:香港新闻自由已死(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04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众新闻宣布停运
“港版国安法”下,香港网络媒体“众新闻”1月2日宣布停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北京政府去年祭出的“港版国安法”,导致香港政治气氛肃杀。在又一家独立媒体“众新闻”宣告停刊之际,香港新一届立法会90名议员于1月3日宣誓就任,并改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监誓。有台湾学者表示,北京政府现已牢牢掌控香港的行政、立法与媒体,香港宪制架构再无泛民主派空间。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90名议员3日上午宣誓就任,中国官媒报导称,全新的宣誓模式凸显所谓“‘一国’的政治仪式感”,让新就任的议员们忠诚“为国为港”履职。

这次新立法会选举中,90名议员只有早已经离开民主党的狄志远属非建制派,其余89名皆是与北京立场高度一致或北京认可的建制派人选。而以往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的监誓者是立法会秘书长,如今改由林郑月娥来监誓。以往立法会会议厅内悬挂的香港国徽,如今也改挂中国五星旗国徽。

于此同时,香港多家独立媒体连日来纷纷宣布停运关闭。继香港《苹果日报》、“立场新闻”被港警大搜捕之后,网络媒体“众新闻”也在2日宣布停止营运,网站不再更新。

中央社报导称,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表示,目前北京政府已掌控香港行政、立法、社会团体与媒体,可能还会扩及司法、教育、社会等层面,加大对香港的控制与箝制。

台湾陆委会则表示,香港传媒接连熄灯,突显《港版国安法》寒蝉效应持续发酵。香港的自由人权每下愈况,特别是当局对传媒界的整肃,更是严重威胁香港新闻、言论自由等领域。

陆委会指出,香港之所以是世界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中一个要素就是与国际接轨的资讯开放和自由流动度;倘若未来香港只有官方喉舌,没有独立媒体,势将折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世芳3日在记者会表示,香港言论自由与媒体“一国两制”精神已经死了。香港已经完全没有言论自由的空间,民主自由一点一滴在消逝中。2022新的一年来临,香港的发展在“倒退”。

刘世芳呼吁,台湾所有进步的力量,以及其他撑民主自由的国家,共同声援仍在香港为自由民主、为言论自由奋斗的人,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谴责港共政府滥用“港版国安法”打压香港言论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