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沦陷 如何守护剩余空间?(图)

发表:2022-01-04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香港《苹果日报》五名高层被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1年香港《苹果日报》五名高层被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共产党治下的中国,独立敢言的媒体已经绝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说,真相不出来,说谎者就会觉得自己胜利。但在威权之下,报导真相已经成为一种罪。在香港,多间独立、敢言的媒体在半年多之内相继停运,十多名资深媒体人被逮捕、拘留。不过香港传媒界并非唯一受到威权打压的地区,《当今大马》联合创办人颜重庆(Steven Gan)和中国流亡资深传媒人长平分享高压下的生存之道。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曾被视为中国新闻自由的“避风港”,拥有逾百家本地和外地传媒,可谓百花齐放。传媒被称为行政、立法和司法之外的第四权,负责监察社会和政府。不过当香港变成行政主导一切后,传媒的第四权也被消失。

自2019年反修例运动以来,传媒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压,比如记者在抗争前线采访时遭到警方粗暴对待。待2020年7月1日,《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曾经被认为具有公信力的电台,如香港电台、有线新闻都遭到整肃。此外,《苹果日报》、《立场新闻》、《众新闻》等多间敢言媒体被迫停运,新闻工作者被捕。

无国界记者组织最新报告指出,在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新闻自由情况加速恶化,排名已由2002年第18位,大幅下滑至2021年第80位。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一,菲律宾独立媒体《拉普勒》(Rappler)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蕾莎,曾发表公开演说表示,世界各地均有记者为报道真相、捍卫人权自由作出牺牲,其中包括正在服刑的《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

蕾莎身处的菲律宾,过去5年已有22名记者殉职。她所创办的《拉普勒》因专门揭露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凶残扫毒行动,成为当局眼中钉。《拉普勒》面临至少7宗诉讼,蕾莎在短短不到2年间,被当局10度发出逮捕令,若所有罪名成立,至少坐牢100年。

面对当局重重打压,蕾莎曾经说:为了追求真相,你愿意做怎样的牺牲?并表示,新闻工作越遭到攻击,自己就越坚定心志,威逼恐吓,只会让她变得更坚强。蕾莎还形容追求真相是一场战争。

另一媒体人——《当今大马》(Malaysiakini)联合创办人、总编辑颜重庆(Steven Gan),也曾屡遭当局拘捕,被亲政府人士攻击、监视,报馆被抄查。颜重庆认为,在威权下作为记者只能保持“坦然、冷静”。他也告诫新人,没有坐牢的心理准备就不要入行,入了行就不能怕。

即使心理上“无畏无惧”,可媒体营运是个实实在在的问题。颜重庆称,政府从财政入手就可摧毁一个媒体,他强调新闻自由不单是记者责任,也是人民的责任,大家要团结、互相支持才有望改变困境,“不要以为媒体在没人帮忙下就可争取到(新闻自由)”。

在香港,记者采访要面对无处不在的红线,一不小心就跌入“文字狱”陷阱。前记协主席、众新闻主笔杨健兴坦言,传媒人担心触犯法律,惟红线模糊,无法掌握清楚,记者不能在平安、安全的情况下工作。杨健兴说,“记者都是人,都有家人,都有朋友”,相信所有新闻工作者都不希望因为工作而陷入这个困境。

中国著名资深传媒人长平表示,在逾20年的中国传媒生涯中,因敢言被中国当局封杀,家人被绑架。他提醒港人红线深不可测,别以为“懂得笼边飞就是安全”,“当所有反对声音被灭,之后就是赞美、为官方辩护不够好的,也被批斗”。

长平呼吁,香港记者尽量坚守新闻原则去报道事实,并指出,言论自由是要练习的,尽可能以最接近的用语表达自己意思,若不好好守护仍有的空间和广东话,“只会任由极权将你变成当初所厌恶的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