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何韵诗又如何 鸡蛋迟早会瓦解高墙(图)

作者:《上报》冼翰宇 发表:2022-01-02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5日,香港歌星何韵诗来到香港东区法院支持另一位被捕歌手黄耀明。
2021年8月5日,香港歌星何韵诗来到香港东区法院支持另一位被捕歌手黄耀明。(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日讯】《日经亚洲周刊》今年11月发行的第三期,封面故事的标题斗大写着“So long, Hong Kong”(再见,香港),副标题则补上“亚洲枢纽褪去光泽”。文中直指伴随疫情而至的旅行限制,以及习近平在港推动的《国安法》立法,都是迫使海外银行家成群结队逃离香港的原因。

任何保有理智的政权,都不可能坐视一座得来不易的金融城市,沦为平庸、毫无特色且可有可无。唯一合理的解释只有中央对地方长期“不听话”的报复心态,才能将多年积累的矛盾与恨意毫无后顾之忧地宣泄。

香港立法会选举在12月19日落幕,这场中国人大修改香港选制后,以及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结果,正式宣告“爱国者治港”的时代全面降临。选前由港警国安处执行的“资格审查”,基本排除了传统泛民人士的参选。最终,史上最低的投票率,换来的是香港最无悬念、也将是最听话的立法会。

然而,港府与北京对几乎已难构成威胁的异议之声仍持续加大打压力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7名香港《苹果日报》高层在12月28日提讯,期间除了原本被指控的违反港版国安法和勾结外部势力等案,7人还遭检方加控一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当人们还在试图厘清,这项1967年后便从未采用过的罪名将如何影响早已奄奄一息的香港新闻环境时,隔天(29日)清晨警方再度以同样的罪名,拘捕了网媒《立场新闻》的6名前任和现任高层人员,其中包括曾任董事的歌手何韵诗。《立场新闻》则在同日稍晚发布了与半年前的《苹果》类似的公告:除了公司即时停运,网站及社群媒体也将立即停止更新并移除。

自知代表性不足的政权,惧怕一切比它更具社会基础的事物,因此参与选举是罪,详实报导、记录时代是罪,至于传播力更强的歌唱行为,当然也是触法的。

与何韵诗同样多次声援民主派、参与抗争的香港歌手黄耀明,8月才被廉政公署起诉,原因是在2018年立法会补选期间,为后来顺利当选又丧失议员资格的区诺轩站台,在造势会场唱了两首歌,“涉嫌提供娱乐以诱使选民投票”。

由黄耀明和刘以达共组的音乐团体“达明一派”,1987年发行、收录在《我等着你回来》专辑中的〈今夜星光灿烂〉,日前在他们2021年尾的6场演唱会中再度响起。歌曲中仿佛预言般唱出对香港主权移交后的想像——“恐怕这个璀璨都市光辉到此”。

黄耀明涉及“选举舞弊”的案件,在律政司主动撤回控诉后暂时落幕,但陪着他步出法院的好友何韵诗,原订1月2日举行的演唱会恐怕凶多吉少。黄耀明在法院外面对媒体,唱起了〈问我〉来表心情,并寄语“香港人继续唱下去,香港人继续撑下去。”

从历史上的社会抗争先例来看,倾全力阻止人民拥有自由的政权,迟早会学习到:监狱只会换来暴乱,子弹只会换来炸弹。若执意与人民的普遍意志相向而行,鸡蛋迟早会瓦解高墙。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