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立场》凸显中共欲控制世界话语权(图)

发表:2021-12-31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9日,香港国安处警员到位于观塘的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2月29日,香港国安处警员到位于观塘的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日前港府逮捕6名《立场新闻》现任和前任高层,冻结《立场》6,100万港元资产,导致《立场》被迫停运,事件震惊海内外。有外籍传媒人士与法律学者促请国际社会关注香港事态发展,指《立场》事件不仅事关香港新闻自由,还关乎西方会否受到中共操控等严重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导,关注香港问题的美国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在《立场新闻》宣布停运后举行网上研讨会,邀请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托马斯·凯洛格(Tom Kellogg)和香港壹传媒前独立非执行董事祈福德(Mark Clifford),分享了他们对事件的最新看法。

祈福德见证着在“港版国安法”打压下,《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对于《立场新闻》的遭遇,他有深刻感受,“《立场新闻》发生的一切是灾难性的,因为我们见证过在《苹果日报》过去发生过的事。当年看见手执权力的一方,非同寻常地完全没有制衡,在香港这个城市而言,这是难以置信的。”

《立场新闻》现任和前任高层、网站被迫停运发生于12月29日,而此前10日(19日)正是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之日;投票率仅为30.2%,是有记录以来最低。外界普遍认为这反映港人对一国两制和经北京修改的新选举制度失去信心。《华尔街日报》曾发表文章批评是次选举,及后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两次发信予《华日》反驳。祈福德表示,这反映了中共当局的野心,即要控制世界的话语权。

祈福德表示,今日中共在香港所做的一切,就是明天它想在其它国家所做的;大家已经见识过战狼外交,北京政府伸出帝国的手臂,“从瑞典、澳洲以至伸往拉脱维亚。中国政府想控制我们世界上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的思想。”

祈福德补充道,只要看看中共过去到处试图控制世界各国如何演绎台湾的国际地位,用经济手段胁迫其它国家就范,便可以了解到中共不会容忍挑战它的异见声音,《立场新闻》遭受打压只是这大环境下北京必然会做的事情。

至于香港还能否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祈福德明言不存厚望。他反驳一些认为香港仍能继续保持这地位的“歪论”,直指政权动辄可随便冻结传媒资产,在没有自由资讯流通情况下,投资者能否维持昔日的信心实属疑问。“金融市场需要资讯自由流通……就算是财经新闻。当然,你还不可以将经济财经的新闻与政治及社会分开。所以,自由资讯流通肯定事关金融界与国际社会的事。”

长期关注香港法治状况的美国法律学者凯洛格(Tom Kellogg)指,港府引用国安法第43条来冻结《立场新闻》的资产,又引用殖民地法例《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指控《立场》触犯“串谋煽动意图罪”。凯洛格表示,这两条法律令当局在打击的过程中更得心应手;担心这种打压模式将来会被当局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