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十三:务成子说大风(组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8-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务成子
务成子道:“这个人亦是个得道之士,生平专门喜欢研究风学,所以他的名字就叫作大风。后来被上界的风伯收录了,他就在天上得了一个位置,和箕伯、巽二、飓母、孟婆、封姨等共事。”(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十二:帝挚欲禅位与尧 大风危害众国

上一集我们讲到老将羿问务成子那个大风是个什么东西?

务成子道:“这个人亦是个得道之士,生平专门喜欢研究风学,所以他的名字就叫作大风。后来被上界的风伯收录了,他就在天上得了一个位置,和箕伯、巽二、飓母、孟婆、封姨等共事。但是他却是个不安分之徒,做了许多违背天条的行径。被风伯查知,将他革斥,贬下凡尘。从此他就流落在下界,却仍旧僭称风伯。当少昊、颛顼、帝喾三个圣人相继在位之时,主德清明,四海康宁,所以他不敢为患。现在帝挚荒谬无道,三凶朋比为奸,四海鼎沸,万民咨嗟,他就此趁机而起,这就是他的历史了。”羿道:“那个风力,有方法可破吗?”

务成子道:“有方法可破,某已叫人制成了一百二十面大朱幡,给各国使者拿去一百面,还有二十面,请老将带去,竖起来,就可以使他的风失其效力。但是只能限于朱幡的范围以内,不能及于朱幡的范围以外,假使出了幡的范围,那就不管用了。老将去攻打起来,最好选择要害之地,于二月二十一日子时,将各朱幡一齐竖起,然后设法引诱他进入幡的范围以内,使他风力不能施展,不怕他不束手就擒了。”羿道:“他既然做过上界的神仙,当然有变化隐遁的法术,就是他失败,要想抓住他恐怕也不容易呢。”务成子道:“老将考虑得很周密了。某还有一物,可以奉赠,以助老将一臂之力。”

说着,就叫从人到自己住的寓所中将一个红匣子去拿来,等着的功夫,众人随便聊聊,逢蒙问务成子道:“某听说:‘大块噫气,其名为风。’风这项东西,不过是阴阳之气流动而成的,怎么会有神道在其中主持呢?”务成子道:“风的起来有一定的时间,有一定的方向,又有一定的地方,这就是有神道主持的证据。不然,风这项东西,并非动物,绝无知识,何以能如此呢?譬如大治之世,风不鸣条,人君政治颂平,则祥风至。而乱离之世,往往巨风为灾,这是什么理由呢?神道的主持,就是主持在这种地方。”逢蒙又道:“风这东西,蓬蓬然起于北海,蓬蓬然入于南海,折巨木,扬大屋,它的势力非常之猛烈,神道能够指挥它,真是奇怪不可思议了。”

务成子道:“这个并没有什么奇怪,不必是神道,就是各种动物亦做得到的。山里的猛虎,长啸一声,谷风就跟着而至,所以古人有一句话,叫作‘风从虎’,岂不是动物亦能够召徕风吗?岳山有一种兽,叫作山狎,它走出来则天下大风,这又是一种了。江里的江豚,浮到水面上来一吹,风亦应时而生,这种多着呢。小小动物尚且能如此,何况神道!”逢蒙道:“照这样说来,我们人类不能够如此,倒反不如动物了?”

务成子
弃在旁问务成子道:“老先生刚才所说的风伯、箕伯、巽二、飓母、孟婆、封姨等,当然都是司风之神了,但是他们的历史如何?还请老先生讲给我们听听。”(网络图片)

务成子道:“我们人类何尝不能够如此。从前有一个寡妇,非常孝顺婆母。后来小姑贪她母亲的财,谋杀了母亲,倒反冤枉是寡妇谋杀的。寡妇受了这个冤枉,无可申诉,不觉悲愤填膺,仰天大呼,顷刻之间大风骤起,天地昏黑,把君主的宫殿都吹塌了,君主才明白她的冤枉,岂不是人类亦能够致风吗!但是这件事还可说是偶然的,或者说是神明之佑助,并非她自己能致风。还有一件,古时一个大将,和敌人交战,要想用火攻,但恨无东南风,恐怕纵起火来,风势不顺,倒反烧了自己。后来另有一个人,会得借风,先在山下筑起一座三层的台,台上插二十八宿星旗,按着六十四卦的方法,用一百一十人侍立左右,每日祈求,三上三下,后来东南风果然大起,这岂不是人类能够致风之证据吗?还有蚩尤氏能够征风召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即如某前日分给各国的朱幡,也能够止风啊。也是人力的一种。”

弃在旁问道:“老先生刚才所说的风伯、箕伯、巽二、飓母、孟婆、封姨等,当然都是司风之神了,但是他们的历史如何?还请老先生讲给我们听听。”务成子道:“风伯名叫飞廉,是个神禽,她的身体像鹿,头像雀鸟,头上有角,尾巴像蛇,浑身是豹的花文,是专职管风的神官。箕伯是二十八宿中之箕星,照五行推起来,箕是东方木宿,风是中央土气,木克土,土为妻,所以箕是风之夫,风是箕之妻,夫从妻之所好,所以箕星最喜欢风。但是箕星在二十八宿中自有专职,所以他不是专职司风。平时不甚去管理,只有月亮走到他星宿里的时候,他就要起风了。至于巽二,是主持风信最紧要的神员,因为八卦之中,巽为风,他的排行,在兄弟姊妹之中是第二,所以叫作巽二。飓母所管的是海里的风,常住在南海那面,生性非常暴烈。每当夏秋之间,云中惨然,有晕如虹,长六七尺,就是她要出来的征兆。舟人看见了这征兆,就马上预备躲避,这亦是她暴而不害的好处。孟婆所管是江里的风。她常游于江中,出入的时候,必有风跟着她,因为她是上帝的少女,所以尊称她叫做孟婆,那个风就叫少女风。封姨姊妹甚多,她的排行是第十八,所以又称为风十八姨,年轻貌美,性最轻狂,专喜欢作弄人,但她的职司最微,不过管理花时的信风而已。”契在旁又问道:“风神之中,多半是女子,是什么原故?”务成子道:“八卦之中,巽为长女,所以多女子了。”

说到这儿,那从人已将务成子的红匣子取到。务成子把匣打开,从里面取出一物,递与老将羿。众人一看,原来是一颗极大的珠子,圆径一尺,色黑如漆,却是光耀夺目。务成子道:“此珠名叫玄珠,出在寒山之北,圆水之中,阴泉的底里,所以叫它圆水的原故,因为这个水波常圆转而流,与其它的水不同。这水中有一黑蚌,其大无比,能够出水飞翔,常往来于五岳之上,千年才生一珠。某在黄帝时,偶然游于寒山之巅,遇到此蚌,就取到此珠,这就是此珠的来历了。夜间悬起这珠来,明亮如日月,就使在白日间取出,照耀起来,亦能使百种神祗不能隐其精灵,真是个宝物。所以这次大风战败之后,如果要变化而逃,老将但将此珠取出一照,他就无可隐遁了。”

羿道:“假使他已逃远,还能照得出吗?”务成子道:“可以照得出。况且老将自有神箭,能够射高射远,怕他什么?不过据某看起来,老将的神箭上,最好先系一根极长的绳索,仿佛和那牵风筝的绳一样,射着之后,就可以寻踪搜获,拖它过来,岂不好吗!”说得众人都大笑起来,当下席散,众人各自归去。

次日,羿到垩庐之中慰唁陶唐侯,又到庆都坟上去拜谒过,一面挑选兵士,准备东征,忽报亳都又降诏来了。

亳都帝挚降诏是什么事呢?请看下集:帝挚降诏禅让帝位。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