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美国从“战略模糊”到“战略清晰”(图)

发表:2021-05-01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美国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在2020年5月13日行经台湾海峡。(图片来源:US Navy)
图为美国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在2020年5月13日行经台湾海峡。(图片来源:US Navy)

【看中国2021年5月1日讯】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曾分析,美国已放弃实施近40年、在台海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日前事态又有新发展。近日,他发表题为《从“战略模糊”到“战略清晰”》的文章,详细论述美国已经由“战略模糊”改变为“战略清晰”,一旦台湾遭中共武统时,日本和美国在军事上都会迅速做出反应。

程翔在文章中表示,1983年后美国和中共签署了第三个联合公报后,刻意在台海问题上保持一种含糊或故意模棱两可的政策,如果台海出现危机时美国不明确表态会否军事介入。他认为若表态不会,则可能鼓励中共对台动武;若表示会,则可能鼓励台湾独立。而美国实行这种“战略模糊”政策已经将近40年。

4月初美国发表《2021年战略竞争》草案,程翔认为美国已经有趋势从“战略模糊”改为“战略清晰”。而接着下来发生的两件事亦进一步强化这个趋势。

美日高峰会议

第一件事是美日高峰会议,期间美日两国首脑与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其中有几点值得留意:

一、美日两国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程翔认为,这突显了这半个世纪以来台海局势的形势的变化。

二、美日关系升格为“联盟”(alliance)关系。程翔指,“联盟”一词在公报中共出现11次,而且用“核心”(core)来形容两国的共同利益(core 是将 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Partnership 这个关系的简称,取两个关键字的头两个字母组成“CoRe”),彰显美日在各自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而强化这种核心关系目的是为了应对中共对台动武时所采取的共同立场。

三、美国承诺对日本安全的保证:包括使用核武器。程翔表示,这是个新提法,过去美国从未明确表示会出动核武器来保护日本。

四、美日之间将进行各领域的军事合作,深化如网络和太空在内的所有领域的防卫合作,加强延伸威慑。表示将加强日本的远程打击能力。

五、公报内容明确针对来自中共的威胁。公报表示:“对中国不符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活动,包括使用经济和其他形式的胁迫表示关切”,然后强调美日双方都“认识到威慑对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表示美日两国在本地区维持(针对中共的)“威慑”力量,有利于保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程翔认为,美日两国首脑以“联合声明”形式,确认了之前“2+2联合公报”的内容。美日联合公报发表后,日本《读卖新闻》4月18日透露,若台湾发生军事冲突,日本自卫队可根据事态严重程度采取不同程度的军事行动协助美国。

日本自卫队可以根据2016年实施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区分四种状态:灰色地带事态、重要影响事态、存立危机事态、武力攻击事态,除了“灰色地带事态”外,其它三种状态都有应对方案。

一、“重要影响事态”:提供美军燃料补给等后勤支援。

程翔分析,当台湾遭受到武力攻击时,美军可能会为“保卫台湾”而反击。依据上述法案,日本将判断此时情况为“重要影响事态”:即若放任不管,恐演变成直接对日本的武力攻击,影响日本和平与安全,自卫队可依据上述法案对美军提供燃料补给等后勤支援。

二、“存立危机事态”:“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武力攻击,由此威胁到日本存立、国民权利将遭颠覆的存在明显危险的事态”,自卫队可在美军等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有条件地使用武力进行反击。

三、“武力攻击事态”:当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时,“危险迫在眉睫”,日本政府可以依据个别自卫权发动武力反击。

程翔指,虽然美国并未白纸黑字地表示会介入台海战争,但从她与日本所做的这些安排,可推论美国已下决心阻止中共武统台湾。中共曾经扬言,一旦武统台湾,会先摧毁美国在第一岛链上、位于日本本土和冲绳的军事基地,令美国无法武力介入台海危机。倘若发生这些事,显而易见地美国和日本都将被迫介入台海冲突。

上述这四种状态的解读,清楚说明如果台湾遭中共武统时,日本和美国都会迅速做出反应。程翔表示,美国过去的战略模糊,已经改变为战略清晰。

拜登非官方代表团访台

第二件事是拜登非官方代表团访台。日前,拜登派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访问大陆,同时派“非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4月14日,美国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率团抵达台湾,同行人员还包括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等。

程翔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代表团向台湾两党提出三大问题,首先是国民党目前对“九二共识”的立场,其次是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两岸问题的看法,包括对台海危机发生可能性有多高的认知,最后则是何为美国与台湾最重要的议题。

程翔分析,美国想借此认真评估一旦大陆武统台湾时,台湾的心防能力如何?若然台湾缺乏心防,纵使美国千里奔援也是徒然。

他解释指,中共曾经公开讲过,将来可采用“北平模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即在台湾建立中共的“内应力量”;目前台湾弥漫着相当严重的失败主义情绪,如前总统马英九曾提出“首战即终战”,同时台湾也充斥着绥靖主义的幻想和传统的“急统派”。

程翔担心这些潜在势力,在关键时刻有可能形成一种“内应力量”抵消美国协防台湾的作用。他分析,美国政府质疑若军队介入后,能否在台湾内部得到坚实的支持;所以今次美国代表团问的三大问题,就是要弄清楚纯军事以外的民心问题,为介入台湾军事冲突而作好准备。

总而言之,基上述两件事,程翔判断美国将从“战略模糊”走到“战略清晰”。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