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铁心攻台 美弃战略模糊 中美会有一战?(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4-16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魁习近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党魁习近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近日台海局势升级,中美军舰海上对峙,中共再派出历来最多的25架军机侵扰台湾,国际正密切关注越来越高的军事冲突风险。时事评论员、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程翔提出,中共党魁习近平武统台湾,有几个时间点最为凶险。同一时间,美国正逐步放弃过去数十年的“战略模糊”政策,将台湾视为印太战略核心,一旦台湾被中共武力入侵,美国会出手协防。

习用武统换终身制 二十大后局势凶险

程翔在一个网台节目谈到中美冷战和近日的台海危机。对于台海会否发生战争、何时会爆发,程翔的看法是“今年一定不会”,因为恰逢中共建党100周年,“中共过去惯例是凡是有大日子,会尽一切办法确保整个局势稳定”。至于明年中共二十大,也是习近平保持总书记职务终身制的“大日子”,相信他也不会在明年动手。不过从2023年开始,局势将变得凶险。

程翔指,习近平在十九大提出台湾问题一定要在一代人内解决,利用“国家统一”的重要议题,换取各方同意他修改宪法取消对最高领导人职务的任期限制,“(习)二十大坐正连任之后,他就有压力去兑现承诺,他就要部署解决台湾问题。”

他表示,2027年也是中共建军100周年,距今只余六年。中共早前宣布建军100周年时要全面实现军队现代化,如习近平决心用武统台湾来庆祝这个日子,时间就比较迫切,局势也非常危险。同时,3月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一个15年规划,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把高铁建到台北。“从他夸下海口说2035年要将高铁建到台北,就是他心目中有个时间表,要在此之前取得统一。”

美跨党派提抗共法案 台成印太战略核心

台海会否爆发战争,另一重要因素是美国保卫台湾的决心有多大。程翔认为,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提出专门针对中共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相当关键。该法案于4月14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审议。

程翔特别关注法案中援台的部份,包括承认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提出促进台湾的安全和民主发展是美国印太地区的重要政策支柱,也对美国国家安全至为重要。他认为这一表述,凸显美国已逐渐放弃执行了数十年的所谓“战略模糊”政策。

何谓战略模糊政策?程翔解释,美国自1983年跟中共签署第三个联合公报后,同时制定了对台湾的六项保证,其中一项就是不会迫台湾跟大陆谈判,其战略模糊政策体现在“不会明确告诉你,如果大陆攻打台湾时,美国帮不帮忙、出不出兵,干不干预。”美国的态度是担心双方“兵行险着”,一旦明确说会保护台湾,台湾就敢宣布独立;一旦说不会保护台湾,大陆则会肆无忌惮的武统台湾。

美弃战略模糊 护台或不惜一战

程翔认为,如今美国已开始放弃这个运行近40年的战略模糊政策,因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中对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的定位,以及促进美国跟台湾的伙伴关系,换句话说,美国已明言:中共一旦武统台湾,就会牵动美国的亚太战略,也马上牵动美国国家利益和安全,言下之意就是不会坐视中共用武力统一台湾。

该法案还提到,要协助台湾完成其“整体防卫构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简称ODC)。程翔说,“整体防卫构想”是2017年台湾审视整个形势后制定的战略,万一大陆对台湾发动武装统一,台湾的人力物力资源肯定不及大陆,没可能赢出一场消耗战。因此,整体防卫构想就包含了“刺猬战术”,让台湾全身是刺,对手不但无法吞下,还会造成内伤。而这个战略构想,当然是得到美国支持后才提出来。

程翔说,新提交国会的《法案》明确要求美国政府支持这个整体防卫构想,为台湾提供各种需要的物资,助台湾建立起所谓不均衡的抵抗力量,“在不均衡的情况下如何抵抗中共进侵?这就要用很多高科技或其他军事理论⋯⋯这也等于同意了万一中共打过来时,美国会实际上会协防。这也是一种身体语言或政策语言,告诉中共美国开始放弃战略模糊策略。”

美朝野认清中共威胁 川普建奇功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的另一关键点,是美国要促进台湾在多个国际舞台的参与,包括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刑事组织等。“以前美国没有提到联合国,如今提到要促进台湾在联合国有意义的参与。联合国是以主权国家为单位⋯⋯相信将来会逼联合国开放一些活动,给非主权国家都可以参加。”程翔说。

美国拜登政府强化与台湾的关系,以及国会两党推出抗共法案,程翔认为是承接了前总统川普离任前签署的台湾保证法案。新法案一旦通过,将全方位遏止中共的势力,大力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参与。

他说,拜登上台后延续川普任内制定的对华策略,要归功于川普任内很多做法扭转了美国对中共完全没有认识、完全缺乏警觉的局面,“使朝野对中共对世界特别是美国带来的威胁有进一步认识,这使得拜登上台后也不得不沿着两党的共识继续走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